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混动发布,下半年装机UNI-K,未来十年的入场券到手了?

2021年06月16日 10:5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作为一名一直关注长安汽车的汽车媒体,今年以来对长安汽车未来几年的发展是有些担忧的。因为长安直到现在这次重庆车展前都没有拿出混动技术,很有些担心长安会像前两年那样因为技术断层又得苦熬几年的低谷期。

还好,是我杞人忧天了。

混动技术有多重要?

为什么长安的混动技术一出我就没那么担心长安未来几年的发展了?因为混动技术对于国产品牌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几乎可以说将是一次能决定生死存亡的洗牌。

在去年下半年,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路线图2.0”)正式发布。该路线图2.0提到了乘用车在2025年、2030年、2035年新车要达到最高5.6L、4.8L、4.0L/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传统能源乘用车)。

以现有的燃油车技术水准来看,完成这么低的油耗基本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所有的厂商都知道燃油发动机已经快走到历史尽头,谁还会去继续做燃油发动机这个费力却没有未来的技术呢?像欧洲的大厂诸如PSA早在3年前就基本停掉了发动机的研发转入电气化的轨道。

所以,在2035年之前,混动将会是绝对主流,至于2035年以后,那谁知道?

随着比亚迪长城先后发布自家的混动技术(这里指插混PHEV),吉利又有沃尔沃作为技术仓库,一线自主中唯有长安按兵不动,甚至于在去年11月长安品牌日上,长安对于混动技术都没有过多提及。

长安前两年的技术转型让所有国产车支持者们感到欣慰,先是有蓝鲸发动机的问世,后来又有了自己的湿式双离合,再后来我们能看到长安的新车从座椅到后视镜都有黑科技的研发。这么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混动,那在未来十年的竞争中还能继续保持住现在国产龙头的位置吗?当然不能。

所以,这次长安在重庆车展上发布的混动技术算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官方说五年前就开始了相关的项目,在技术完备之前就不宣布,这的确很“长安”。

重庆车展发布的混动技术顶不顶?

从来没有想过长安会在重庆车展上发布如此重要的技术,因为重庆车展相比北上广三大车展,更像是一个卖车的盛会,毕竟每年的保留节目都是销售争客户打架,而参与的媒体不多便让厂商发布新技术少了许多传播渠道。

今年重庆车展比亚迪展台

传播渠道少,并不意味着长安这项新技术就差了,相反,长安这套混动其实还是有点顶的。

一套完整且优秀的混动系统至少需要四大组成部分,高效率发动机、油电两用变速器、高容量电池以及完备开发的控制器。虽然这四个组成部分都可以通过“买买买”来实现,但关键之处在于,如果想要形成能覆盖品牌全系车型的自有混动体系,就只能自己完成四大部件的研发,否则在后期新车型的开发上会很费功夫,产品品质也会有云泥之别。

领克某款车型的PHEV架构

长安比亚迪的不同之处在于,比亚迪一开始就准备做新能源,在建立好了完整的体系之后再往里面填发动机、变速器、电池等等,长安则是整合集团资源,利用燃油车积累下的技术,比如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等打造属于自己的混动系统。无法去衡量二者孰优孰劣,因为两大厂商做得都很好。

长安将全新的混动系统命名为蓝鲸iDD混动系统,插一嘴,iDD是“intelligent Dual Drive”的缩写,虽然会有些让年轻人想入非非……这套整合出的系统可以兼顾从A级到C级的所有车型,也就是说,未来几年里,长安一定把这项技术运用到逸动PLUS、CS35PLUS等车型上,降低混动版本的入门门槛。

现款CS35PLUS,加入混动后可能会使用蓝标

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当然还是以蓝鲸发动机为基础,下半年装在UNI-K PHEV 版本上的将会是1.5T发动机而不是2.0T发动机。这其实并不奇怪,一是蓝鲸1.5T发动机本就是长安内部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在5年内,这台发动机热效率还会提升到45%这个恐怖数字上;二是在加入混动系统之后,汽车的重量会增大,1.5T更适合拿来探路,以优秀的油耗和续航抢占市场空间。

在官方公布的数据中iDD混动系统能够在整备质量接近2吨的SUV上,实现0.8L/百公里的NEDC工况下油耗以及馈电状态下5L/百公里的综合油耗,这两项数据均是行业新低。即使考虑到实际使用时会有吹水,真实油耗依旧相当可观。

除了油耗数据外,因为有优秀的控制器和变速器,这台车可以实现6s+的零百公里加速成绩,最高时速能达到200km/h,这两项成绩十分优秀。不过,对于官方所述的电量不影响加速,由于没有更多数据模型公布,关于这点我们还是持保留态度的。

当然,对于混动车型来说,最大的需求还是续航里程,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的30.7kWh电池包能让这台车在NEDC续航下有130km的纯电续航里程,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100km,这个数据对于UNI-K这个大体格的车型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总体来说,长安的iDD混动技术在强手云集的国内算不得出众,但也在平均水准之上,而且长安似乎并没有将这项混动视为高端车型才有的配置,而是会和比亚迪一样,在短期内会下放到全系车型上,很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到现在,忽然间就与国际水平接轨了。不只是汽车产品水准的接轨,还有汽车发展理念的接轨,就像我担心长安那样,传统汽车厂商没有混动技术,未来十几年基本就算完了。不管是像吉利那样通过买买买拥有,还是像长城那样通过合作研发拥有,或者是像长安比亚迪奇瑞这样自主研发拥有,总之,拥有了混动技术就相当于有了一张未来十年汽车市场的入场券,先拿到入场券的国产车比合资品牌要多。

从技术上来说,蓝鲸iDD混动技术类似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这类混动理念其实已经对合资品牌形成了事实上的赶超。在纯电还未形成气候,燃油车又无法打破品牌界限的时候,蓝鲸iDD和DM-i超级混动无疑成为了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打破现有格局的利器,只是希望大佬们都能取个中文名字,因为英文字符的大小写真是太为难小编了。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