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39年北美称王的福特F系列在中国遇冷

2021年06月16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福特因轮胎和轮毂可能会从前轴脱落问题召回17616辆2021款F系列重型皮卡车,本次涉及召回的车型有:F-350、F-450、F-550和F-600。福特表示,受影响车辆的车主已被告知暂时不要驾驶车辆。据了解,该问题源于前轮毂延长螺母采用了不当的扭矩,当螺母松动时,驾驶者可能会注意到“驾驶时的震动和噪音”。目前有两名车主报告称卡车在行驶中前轮脱落。

福特F系列是连续39年的美国最畅销车型,连续44年为行业最畅销皮卡。然而正是这么一款在全球畅销的车型在中国却遇冷了,是什么让这款车型在中国车烟稀少,以至于召回都鲜有人问津?

史无前例称霸北美市场

毫不夸张地说,福特F系列是越野皮卡的鼻祖车型,它在汽车历史上算是一个传奇。在美国市场,其2020年全年销量787422辆,位居销量榜第一,这也说明了这款皮卡车型的优势。就目前来说,福特F系以福特F-150为主,动力方面,其搭载3.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280kW,峰值扭矩达672牛米。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福特就将注意力重新聚焦于北美卡车设计,并于1948年开发出旗下首个专用于制造卡车车型的平台,极大提升了福特旗下车型的性能和功能性。得益于这一全新的卡车平台,福特研发制造出了最为著名的第一代F系列皮卡。

福特在卡车领域的领导地位始于1977年第6代福特F系列皮卡,随着全新一代福特F-150轻型皮卡的推出,搭载更强劲的5.8升V8发动机,全系标配前碟刹,以及提供新的SuperCab车型选择,福特公司的销售业绩一路高歌猛进,从此成为卡车领域当仁不让的王者。自此,福特F系列皮卡连续44年问鼎全美最畅销皮卡宝座,并且连续39年蝉联美国最畅销车型。

而就皮卡这种车型来说,之所以能畅销美国主要归功于美国人对于皮卡的喜爱甚至是依赖。但仅靠美国市场支撑,恐难常坐车型全球年销量第一的宝座。纵观全球,皮卡在各个地区的需求都相对稳定,但中国是个例外。

中国遇冷的背后

皮卡是一种功能性强的车辆,可以满足人们的多种需求。以我国的国情,皮卡应该很受欢迎,但事实上它基本上属于边缘化的产品,更多被认为是工具车。

有调查显示,中国皮卡车主多为个体户和私营业主,他们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其主要功能是拉货,以及偶尔的会客。或许也因此,皮卡在国内被很多人认为很“土”。

抛开皮卡本身在中国不流行来说,《汽车专业网》编辑认为福特F系列皮卡在中国遇冷最重要的原因是价格50万元起步,这对于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的拉货需求是非常高昂的经济成本了。

此外,早年间,中国对皮卡的政策是很严苛的。首先,按照我国相关法规,皮卡属于轻型货车。而国内各大城市,包括部分二三线城市对货车行驶路段、时间都有所限制,皮卡拥有着很不平等的路权。其次,皮卡的报废年限为15年,期限一到,不管车况如何都要强制报废。

在年检方面,轿车、SUV、MPV、面包车前6年都是免检的,在6年-15年时一年一检,15年后半年一检,而皮卡由于属于货车范畴,则需要每年一检。此外,在节假日小型客车享受高速免费政策的时候,皮卡也不能享受这样的优惠政策。

而最让皮卡车主崩溃的则是皮卡要被强制喷涂上载重量、载客人数,放大车牌,贴红白纸等。在不少人看来,加上这些“标签”,车辆就失去了它原本拉风的特质了。

2020年,国内皮卡市场终于在政策方面迎来突破,各地解禁政策频出,皮卡车也走入了更多的家庭。根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有近20个地区先后发布松绑信号,皮卡解禁已成燎原之势。

迈入2021年以后,商务部又一次提出“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推动皮卡下乡”,中国皮卡市场迈入发展快轨,诸多省份打响了皮卡解禁的第一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