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95号汽油真不省,大众速腾用车成本调查

2021年06月16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速腾是一汽-大众旗下主打运动的家用紧凑型轿车,和宝来相比,速腾在保留韧性底盘以及精准操控的同时,依旧兼顾了日常,并且有着更高家族地位的速腾,动力系统也要更优秀一些。自2019年,速腾迎来一次大改款并用上MQB平台后,产品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空间变得更大、科技配置也更丰富,在2020年累计销量近30万辆,月均销量达到2.5万辆,收获颇丰。

进入2021年后,不少品牌受到了芯片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然而速腾却依旧坚挺,前四个月累计销量接近10万辆,如果按此势头保持下去,今年销量很有可能再创新高。出色的销量表现也让MQB平台的速腾一下子积累了众多客户,那么随着时间推移,保有客户对日常用车花销自然会更加关心。接下来,我们就对速腾做一个用车成本调查,此次调查范围主要在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目前在售的现款速腾一共有5款车型:280TSI(1.4T)三款、200TSI(1.2T)两款。不过由于现款速腾刚刚上市,因此哪一款畅销我们暂时也没有数据,所以这一次我们参考改款前的版本进行分析。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来看,此前售价16.29万元的"280TSI DSG舒适智联版" 以及售价15.09万元的"200TSI DSG舒适智联版"买的人最多,这两款产品在配置方面没有太大区别,基本配置以及安全配置十分齐全,差别只在发动机上,追求强劲动力的消费者更喜欢1.4T版本,当然,1.2T版本也足够日常使用。而在现款车型中,售价16.59万元的"280TSI DSG卓越版"与此前"280TSI DSG舒适智联版"价格最为接近,并且新款车型配置上有了大幅提升。因此,我们此次就以"280TSI DSG卓越版"作为华中地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速腾"280TSI DSG卓越版"车船税价格为42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594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速腾"280TSI DSG卓越版"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14850元左右,平均一年保费为4950元左右。以此价格我们大致可以推测速腾1.4T车型平均一年保费接近5000元,相比同级产品要贵个两三百元左右。

保养费用调查

在保养周期方面,速腾1.4T除首保(免费)需要在50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机油和机滤的更换外,以后每隔100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小保养;火花塞和空气滤芯每隔20000km需要进行更换;空调滤芯每30000km更换,平时只需除灰即可,当然,用车环境不好可提前更换;制动液每隔40000km或30个月进行更换;变速箱油和燃油滤清器60000km进行更换。

在配件及工时价格方面,速腾1.4T使用的是5W-30机油,价格为360元/4L,机油滤芯106元/个,一起更换的工时费是70元;变速箱油240元,工时费160元;空调滤芯129元,工时费40元;制动液198元,工时费180元;火花塞356元4支,工时费40元;空气滤芯109元,工时费30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使用里程一年20000km,三年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速腾1.4T大约需要6662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2220元,小保养一次最低为536元,和同级别产品相比,单次小保养属于正常范围,整体保养费用不算便宜,主要原因是工时费稍高。当然,如果能享受到4S店工时费折扣,价格会更合理。

油费调查

速腾1.4T车型工信部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为5.6L。根据我们调查,车辆的实际平均油耗差不多在百公里7.3L左右。因此,以目前华中地区95号汽油每升7.1元,计算速腾的油费,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10366元,三年60000km的油费是31098元,平均每月约864元。总的来看,速腾1.4T车型的油耗不高,但油费并不便宜,使用更贵的95号汽油是最主要原因,三年60000km下来,速腾要比同级产品多出个三五千元。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速腾1.4T车型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52610元,平均一年约17536元,每月约1461元,日均开销48.7元。综合来看,速腾1.4T车型无论保险、保养、油费都比同级其它产品要贵一点,累计起来,平均一年开销要高出同级不少。虽然相比十几万的车,多出的费用并不吓人,但这已经和不少B级车的用车成本相当了,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小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