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龙”汽车是谁?豪赌氢能源!

2021年06月16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用氢能作为开启高端市场的钥匙,长城的这场“豪赌”,胜算几何?

6月15日,长城汽车高端子品牌沙龙智行公布了其产品战略——在CEO文飞发布的“致沙龙新伙伴的一封信”中,沙龙智行将最核心的战略目标确定为“第一个将氢能源战略落地,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与此同时,沙龙智行也会推出纯电动力产品,采用氢能源/纯电双线并举的策略。

结合今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的氢能战略节奏,沙龙智行的首款产品极有可能是一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续航里程将达到840km,目标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9s,预计将于年内推出,也将会是全球首款该级别的氢能源车型。据悉,2023年左右,沙龙智行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SUV则会达到1100km续航以及低于5s级的加速表现,而沙龙智行的纯电产品将会达到700km续航以及4.4s左右的加速成绩。另外,据传言,长城有计划重新在WEY品牌复活轿车产品,也不排除这一战略会应用于沙龙智行。

首先来了解一下沙龙智行诞生的背景,这家公司的实体前身是“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2月10日更名“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现任CEO文飞自2018年加盟长城汽车,历任哈弗品牌营销副总经理、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和哈弗品牌总经理。

对于沙龙智行的理解,可以分为品牌战略和技术战略两种层面进行解析。

从品牌战略来看,长城汽车目前有高端品牌WEY、电动品牌欧拉、SUV销量支柱哈弗品牌以及长城皮卡四大品牌,沙龙智行的定位会高于WEY,直冲3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

WEY诞生于用户对中国品牌认知度逐步提升,但新能源技术路线还未大规模推广的2015-2020年阶段,其主要销售的基盘产品依然以燃油车为主,辅以20-25万为主销区间的PHEV车型,以服务和产品高端化冲击合资品牌主流的价格区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持续向上的后劲略有欠缺。

在新能源车型迎来市场爆发机遇的风口,长城先以欧拉准确的市场切入取得了第一阶段销量数字上的出色表现,2020年,欧拉品牌共售出5.6万余台新车,但长城不会满足于此。

对中国品牌而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意味着中国品牌不再有过去燃油车时代的包袱,可以与国外品牌在同一起跑线出发同台竞技。无论是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企业,还是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极氪、智己、埃安、极狐、岚图等品牌,都大胆地向传统豪华品牌的价格腹地迈进。作为中国销量稳居第二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的品牌阵列里,还差这一块高端的版图。且考虑到氢燃料电池车型早期推广难度较大,成本较高,于是,定位更高的沙龙智行应运而生。

而从技术战略看,今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的氢能战略涵盖“上游制氢-中游储氢-下游氢能产品”一体化供应链生态,该生态聚焦于从制氢到储氢、用氢环节全方位的清洁化、去碳化,与国家远期“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保持同频。

为此,在今年5月,长城与中国石化正式签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氢能产业、氢能技术和氢能资本领域展开多项合作。

车规级“氢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氢柠技术,也在3月的发布会上完整亮相,该技术具有氢电、电堆、储氢三大核心技术平台100%的知识产权,其中不乏70MPa瓶口阀、70MPa减压阀等核心技术。

以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电堆为例,这一零部件相当于混动车型增程器的作用,通过氢和氧反应产生电能为电驱系统供电。虽然直接驱动车轮的是普通的电机和锂电池,但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车的动力水平(可看作增程式混动车型的馈电动力表现)。

长城汽车已经完成第一代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的开发,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正在开发额定功率在200kW以上,功率密度达到7kW/L的第二代产品,覆盖乘用、商用两大领域。

作为对比,目前国内相对成熟的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电堆功率为130kW,堆功率密度3.8 kW/L,国际上比较知名的现代Nexo电堆功率为95kW,堆功率密度3.1 kW/L,可见长城目前的技术储备,还是比较领先的,后续200kW的电堆,也为百公里加速突破5s的下一代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氢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一直被视为“正确但困难”的路线,它的优点无需赘述,既有电动车的平顺和加速性能,排放又不产生污染,补能速度和加油基本无异,且低温性能远好于普通电动车。

但是氢能源车型的推广并不顺利,除了车规级技术本身的研发以外,低碳化制氢、储氢的产业链,远未健全。目前氢的制备依赖于火力占比较高电能进行电解或石油本身的深度裂解产生的副产物,且氢本身属于极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这些都是推广环节尚未解决的阻力。

国内走在前列的整车厂——上汽旗下的捷氢科技已经研发出相对成熟的车端技术,推出了多款示范运营的产品,但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完善,从目前看上汽集团短时间内也不抱有太大希望,最近也对外公告称将战略性放弃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

上汽集团目前已有比较完整的氢能源示范运营产品

因此对于长城而言,沙龙智行项目将会面临相对较大的挑战,高端品牌建立较晚,相较其他竞品建立认知不足,用户目前接受度已相对较高的纯电产品落地还需一定时间的等待。而氢能源技术路线面临着主机厂内艰难独行的境地,虽然企业内部的战略决心相对坚定,但外部环境未知数依然比较复杂。

有一个细节值得琢磨:日前,沙龙智行已准备将总部由上海迁至北京亦庄,而沙龙智行团队内部已有部分来自上汽集团的技术人员,可能被迫面临着搬家或离职的两难之选。或许目前这一阶段,相比可以从高校和科研机构招兵买马的技术研发团队,沙龙智行更看重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毕竟这会是企业更顺利起步的关键性因素。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温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