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方1年贸易2146亿,如今却宣布不参加冬奥会?中方回应来了

2021年06月17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和捷克贸易来往频繁,1年贸易量达2146亿。捷克议会却在此时称中国存在侵犯人权的问题,要求政府出面抵制和拒绝参与北京冬奥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认为侵犯人权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望捷克方勿轻易听信谣言,伤了两国的和气。

捷克拒绝参加冬奥会的背后

捷克议会此次公然表示拒绝参与明年的北京冬奥会。其很可能是道听途说,听信西方传播的有关中国的谣言。此次捷克议会通过此决议的背后,不乏有美国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位于中欧地区,2004年加入欧盟。在欧盟涉及发布涉港声明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同为欧盟成员之一的匈牙利,即使顶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却能三次替我国否决欧盟发表的涉港声明,可见两国在对待我国的态度上是截然不同的。

捷克在涉华问题上也有先例。去年9月,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不顾劝阻执意要“访问”台湾地区。他回国后,不仅受到中方的强烈谴责,捷克国内部分官员也指责其“幼稚”的行为。

此外,同年,捷克参议院在举办听证会时,有官员表示中国在捷克境内进行虚假信息宣传,意欲干涉捷克内政事务。

上述种种不难看出,西方对中国不利的谣言传播得“很到位”了。部分国家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上,已经存在偏见。甚至有些国家境内开始流传着支持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思想。

中捷两国之间的贸易来往

早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中捷两国就贸易来往频繁了。而“一带一路”使得中捷两国的关系走上了新的台阶。2016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捷克时,充分对中捷两国友好关系表示肯定,也感谢捷克为中国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中方愿意同捷方深化政治合作,增加贸易往来,共同谱写两国未来的“新篇程”。捷方也高度赞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东欧国家做出的贡献,希望能成为自己能成为中国走向欧洲的重要关口,愿意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的最大贸易对象国,两国1年贸易量能达到2146亿。

前不久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会上有超过2000家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参展商,同时还有超过6000家采购商进行采买。在展会上以捷克为主题进行宣传,捷克即是主宾国。此次展会捷克企业从我国企业中收获了不少大单。中国有部分企业也收获了不少,据悉,某家贸易公司接收了大量来自捷克的水晶订单,预计明年4月才能完工。可见此次宁波举办博览会的成功,将中捷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据捷克统计局报告显示,2020年中捷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4.5%。捷克官员佟福德表示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中捷之间的经贸合作会是推动中捷未来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捷方希望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来往。

由此得出结论,中捷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实实在在的给两国带来了好处。

中方对捷克议会此次决议的态度

然而双方的贸易有多密切,对方的“背叛”就有多让人失望。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对捷克议会此番决议,也提出了强烈的不满。其谴责捷克听信中国存在“种族灭绝”的谣言,并基于此妄图插手中国内政,严重违背国家之间平等的原则,也伤害了两国之间和平友好的关系。

所谓的“侵犯人权”,不过就是西方国家用来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借口而已。中国国家经济的日益强盛,在国际事务上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这些都让自我感觉良好的西方国家感到“恐惧”,尤其是美国。

美国一直有“称霸世界”的野心,之前与俄罗斯争议不断,现在看到中国的崛起,他坐不住了。他开始找中国的茬,多次就内政问题对中国提出制裁。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抵制新疆棉事件,也是美国在背后大做文章。据悉,中国由于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加上新疆高度发达的棉花产业,其对外供应量达世界所有棉花的五分之一,使得世界对中国新疆棉的采买需求大大增加。但西方市场却因疫情损失严重,所以就在如何把握中国市场这件事上,西方采用了抵制新疆棉的策略。

其实,西方这种将政治与贸易混在一起的行为,是损人不利己的,同样损害了自己国家人民的利益。例如捷克国内部分企业就议会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反对,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博览会上,捷克收到大量来自中国企业的订单,议会的行为会伤了两国的和气,之后两国贸易合作会更难展开。

美方之前把59家中企列入“黑名单”,阻止美国相关机构和国民购买这些中企的股票。此做法不仅损坏了中企的合法权益,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