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悲惨的BBA电动车:被特斯拉、蔚来完虐,奔驰一季度仅售1702辆

2021年06月17日 09:01:01
分享到:

随着全球汽车工业从燃油车向电动车快速演变,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汽车厂商在电动车领域的劣势越来越明显,而类似特斯拉、蔚来等新晋的电动车厂商,却在主流电动车市场表现越来越抢眼。从当前的市场格局进行简单推算,可以这么说,或许在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化的过程中,很多传统燃油车时代非常强势的汽车厂商和品牌,在电动车时代可能都会遭遇滑铁卢,全球汽车品牌间的地位和格局可能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包括在燃油车时代非常强势的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

从一季度的BBA的销量表现来看,整体还是相当弱势的。目前宝马有两款纯电车型在售,第一季度3个月的销量仅为9760辆,上市没有多久的纯电中型SUV车型iX3尽管已经官降了7万元,但是销量依然非常一般。

当然奔驰的表现也不怎么样,和宝马可谓是难兄难弟,一季度奔驰全球交付电动车共计6560辆,而第一季度奔驰纯电车在国内的交付数量仅为1702辆,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存在感非常之低。

奥迪纯电车的表现,相比于奔驰宝马,整体要稍微好一点,一季度全球销量为13826辆,但是从绝对销量上来看,相比于奥迪燃油车领域的超高销量,还是显得相当“卑微”!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交付数量为18.06万辆;蔚来汽车一季度在国内的交付数量为20060辆。从销量数据上来看,特斯拉和蔚来作为价格处在中高端段位的纯电车品牌,整体的销量表现是碾压BBA的,尤其是特斯拉的销量表现,BBA基本上连零头都达不到,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现状。如果说特斯拉的销量很高,是因为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整体是要低于BBA的纯电车型,消费者的购买门槛更低,所以销量更高,那么蔚来汽车的最低起售价就高达35.8万元,基本上和BBA的纯电车型一个水平,但是光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就已经打垮BBA在全球的销量了,这就不能简单用价格来解释了。

事实上,尽管特斯拉和蔚来碾压BBA纯电车销量靠的不是价格,但是BBA却实实在在输在了价格上。整体来说,BBA纯电车的定价逻辑和燃油车时代没有多大区别,依然在定价中加入了过多的品牌溢价。比如国产奔驰EQC 350车型,售价高达49.98万元,但是续航里程只有415公里,百公里加速也要6.9秒。而蔚来ES6的入门级车型补贴后售价只要34.648万元,续航里程为420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而且这款车的尺寸也要比EQC,而且大家也到知道,蔚来在纯电车技术方面,并不比奔驰弱小,所以在15万左右的价格差之下,奔驰EQC的销量就没法和蔚来ES6、EC6这样的车型相比了。

在我们看来,BBA的电动车卖不动,或者说市场难以接纳,主要还是因为从观念层面,这些豪华品牌还没有认清形势。我们知道,在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基本上都是各个厂商技术的代表,豪华品牌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方面的技术和一般的普通品牌就是不一样,有很大的先进性,所以这些豪华品牌的燃油车价格就是要高出普通品牌车型很多。但是到了电动车时代,包括BBA在内的豪华品牌起步都比较晚,而且电动车本身的技术鸿沟就不大,特斯拉、蔚来,甚至一般的自主品牌电动车,在技术层面未必就比BBA的电动车弱。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豪华品牌赖以生存的品牌溢价能力就会被大打折扣,也就是说,在电动车的新技术条件下,BBA的品牌压根就不值钱,消费者不可能为了获得品牌而放弃产品力并且选择BBA的电动车,结果就是销量惨淡。

因此,我们认为在电动车时代来临的大前提下,豪华品牌如果只是在产品层面进行转换,但是在理念和品牌观念层面不做改变,那么面对带有强烈互联网思维的竞争对手,也就是特斯拉、蔚来这样的车企和产品,基本上没有什么胜算。现在在技术已经没有什么优势的情况下,失守豪华品牌的价格,只会让豪华品牌在电动车时代越陷越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