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为何固执坚持发展换电模式?

2021年06月17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如果采访几个不会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问他们为何还要坚定地选择传统能源汽车,那么除了安全性和续航以外,充电配套设施短缺也一定是他们给出的答案。面对这项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难题,国家相关部门和车企都在寻求改变现状的措施。而换电正是被重视起来的方案之一。】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子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在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这是自五月以来,国家各部委第三次公开表态支持换电模式发展。车企方面,蔚来汽车致力于在换电模式上下功夫,以缓解用户在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的问题,除了加强换电站覆盖率和升级换电技术,也积极与中石化签署了合作建设换电站的协议,想要将换电网络将进一步扩大,这在业内收获了足够的关注度。很多人不禁产生了疑问,换电形式真的这么值得下“血本”去投入吗?结合蔚来的换电,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从对立到统一

虽然蔚来汽车和中石化分别代表着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两大汽车领域,但是它们之间的合作可谓一次优势互补的结合,或许可以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从对立到统一。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为20060辆,其中ES8为4518辆,ES6为8088辆,EC6为7456辆。财政数据方面,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8%,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亏损48.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2.96%,目前现金储备为475.5亿元。虽然蔚来汽车不再“卖一台亏一台”,无论是营收还是销量数据方面都有进步,但依旧无法摆脱亏损的状态,要有忧患意识。而在芯片紧缺、动力电池硬件研发需要很长周期的情况下,在其他方面如何实现先其他友商一步呢?

在补电形式方面大做文章是可行的方向,蔚来汽车与中石化合作,可以利用传统巨头的核心资源优势来弥补自身面临的短板和痛点,从而能够扩大换电网络,让消费者得到更加便利的服务,也可以为未来的布局做准备。

中石化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其拥有的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在国内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随着汽车行业的逐渐转型,中国石化也在寻求着战略改变,据悉,2020年中石化非油业务利润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15.6%。

对于中石化而言,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未来传统加油站的需求将逐渐减少,依托在加油站的情况下建设换电站,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转型。

为何蔚来一再坚持发展换电?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充电是大多数车企采用的补电形式,不过蔚来可谓另辟蹊径,车型在具备充电功能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换电操作,而在企业层面,蔚来汽车也在换电方面投入了很多,那么为何蔚来一再坚持发展换电呢?

事实上,“换电”并不是一项先进的技术,只不过该模式更多被应用在公共交通领域,而其明显的优势也可以在乘用车领域得到充分的体现。目前,纯电动车的补电形式以用户自由充电桩的分散式补电为主,而随着国内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车位稀缺的不足日益突出,那么除了充电站的快充,换电这种集中式补电模式也将缓解车主们的用电压力,而且在补电的过程中理论上比充电更便利、更安全。以蔚来和中国石化合作的首个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为例,其采用的是蔚来二代换电站,占地面积60平方米,大小约4个车位,拥有电池储量13块,每天支持312次换电,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而单次换电时间为4分30秒,要知道纯电动车充满一次电需要一个小时,所以换电在理论上可以大大提高通勤效率。

换电还有其他优势,在换电“车电分离”的形式下,消费者完全可以租用电池,大大降低了购车成本,而对车企而言,降低购车门槛以后还会带来销量的直接增长;此外,电池运营公司会对电池集中管理和养护,有利于保证电池的安全性,而在电池发生严重衰减后,又可以投放新电池,保证用户的爱车始终搭载着工况良好的电池。

虽然在现阶段充电模式是主流,但是换电模式拥有很好的前景。按照蔚来的计划,2021年将在全国建成总计不少于500座换电站,且所有蔚来用户都享有免费换电补能的权益,而蔚来汽车步入良性发展的正轨,以及销量方面的大幅提升,也离不开其免费换电服务做出的贡献。

能解决用户痛点的就是好办法

当下,部分新能源企业希望依靠资本运作在短时间内盈利,走了很多所谓的“捷径”,然而有的“捷径”却会将企业引上歧途。如果说内燃机汽车时代是以“马力”表达车辆的性能,那么“算力”和“超长续航”则成为评判一辆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指标,一场围绕这两个方向开展的“军备竞赛”正在拉开大幕。不过,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新能源汽车行业过度宣传、炒作歪风隐现已经成为了现状,渐渐背离了以用户为核心的思路。在其他方面的研发遇到瓶颈以后,不如像蔚来一样在换电方面多一些投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其实“换电”还有一项潜能往往被很多企业所忽视。

新能源汽车的革新速度很快,技术发展存在巨大的未知性,虽然电池的质保服务日益完善,但这只能保证电池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为优秀的工作状态,却无法保证今后车辆搭载的电池将一直采用最新的技术。从技术层面来说,电池的技术将直接影响着续航和充电效率,那么在电池技术升级以后,更高的续航将会满足用户更加严苛的用车需求,更高的充电效率也可以让客户在充电模式下用车更便利,对提升用户体验而言如同锦上添花。

虽然在现阶段充电模式是主流,但各家企业不必一条路走到黑,对于用户而言,只要具有可观的补能便利性,能够解决自己痛点的就是好办法,所以选择换电未尝不可。

点评

蔚来汽车积极寻求与中石化的合作,可谓在配套设施方面的抢先一步,事实上这样的强强联合是互赢的,也拓宽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从对立到统一的新思路,而最终的大赢家是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说,其实无论补电形式的发展如何,只要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具有可观的低成本和便利性,就是最容易被接受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