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吞金巨兽”滴滴来了,3410亿的交易额,就可以雄霸出行市场吗?

2021年06月17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昨日,又一起舆论风波“王思聪与网红孙一宁互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当然,不少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当然就是王校长的土味情话。看评论,也有吐槽傲娇的王思聪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吞金巨兽”,有种恃强凌弱,欺负人家小女孩的感觉。

但究竟谁是谁非我们也不宜再去讨论,看看就行。况且,本来就是“吞金巨兽”这个字眼吸引到小编我,因为这让我想到了另一个“吞金巨兽”,那就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滴滴。这不,伴随着端午假期,滴滴上市的消息便千呼万唤始出来。

滴滴出行正式递交IPO招股书可行吗?

目前,全球共享出行公司有两大巨头,一家是Uber,一家是滴滴。在国内市场,在这个万亿级赛道上,滴滴更是一家独大,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所以,顺理成章的是,在6月11日,滴滴正式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招股书,滴滴也有望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中国公司在美规模最大的一次IPO。据悉,股票代码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承担经销商。

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该成绩遥遥领先于Uber的9300万用户量。

可见,滴滴出行的网约车市场份额巨大,但似乎也掩盖不了现有盈利业务单一,盈利能力接近天花板的事实。特别是过去,就是因为平台抽成问题,也让其处于风口浪尖之中。另外,在滴滴公布的招股书中,它并没有拿已经拥有的庞大网约车市场份额来博取资本市场认可,而是向招股书中着重纳入了仍处于研发阶段的自动驾驶业务,这对于一向以稳出名的滴滴来说,是极其吊诡的。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间,滴滴已经把触角伸向了定制车辆、金融、维保、二手车、充电桩等多个领域,滴滴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了双飞轮战略,其中,共享出行是一个飞轮,而自动驾驶方案是另一个飞轮。可见,这正是滴滴的高明之处,合作造车也好,后市场也罢,跟随市场趋势,投资自动驾驶的未来,似乎是可以掩饰眼下其实已经触顶的网约车业务。

滴滴出行的自动驾驶能带来什么?

当然,这并不是在否定如今的网约车业务不是一门好的业务,相反,在滴滴2018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网约车收入占中国出行业务的97%以上。另外,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给出了说明:滴滴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可见,如今的网约车业务的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盈利,但在盈利规模上,实在是不能算高。这和大多数人想象不同的是,滴滴在目前并不能算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至少在网约车平台上抽成上的纠纷,看似是资本剥削下的纠纷,实则是体制亏损下的体现。

甚至在未来,因为对单车、自动驾驶等各项新业务的投入,都可能会持续亏损。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人民币、97亿元人民币和106亿元人民币。

但投资市场本来就不乏基本面亏损的公司,换句话说,即将冲击纽交所的滴滴,也许在短期内无法用极具实力的数据给投资人信心,但是在网约车业务的体量上,潜力空间也是投资人无法拒绝的。

那么,这份变量是什么,在小编看来,就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上的相关业务。在多数人看来,滴滴开展自动驾驶业务,似乎在蹭现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的风口,此时自动驾驶业务也仅仅是抬升股价、提升曝光度的手段。毕竟,目前智能汽车是处于风口的投资热点,凡是宣布进入该领域的上市公司,股价都会出现极大的上涨。就像恒大汽车一样,未有一辆量产车,但是相关股价已经提升了672%,细思极恐。

但最为重要的是业务融合,显然,滴滴现有的网约车业务在与自动驾驶业务相结合后,它的想象空间是十足的,而且,当自动驾驶业务商业化后,滴滴中国出行业务因司机人工成本太高的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要知道,高昂的人工成本本和管理成本才是拖累滴滴网约车业务的关键所在,如若剔除滴滴中国1500万活跃司机支出(人均工资9000元左右),滴滴整个出行业务的利润率将提升至一个恐怖的水平。

滴滴出行的自动驾驶熬得过时间吗?

还是那句话,在愿景面前,都是美好的,在挑战面前,都是艰巨的。对于滴滴来说,中国出行市场和国外出行市场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在未来,只要想象力够丰富,滴滴会是下一个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但是,想开辟一番新的天地也绝非易事。况且,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仅凭赴美IPO,也并不能代表可以一蹴而就。所以,国际业务也好,自动驾驶也罢,用持续投入甚至亏损来换取长期价值虽是情理之中,但这也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谨慎思考的事情。因为自动驾驶本来就是一场长时间的消耗战,又有多少车企在这当中折戟,想必滴滴不会不知其中的艰难。

显然,自动驾驶并非PPT,也并不能一蹴而就,反而更多的是产业链上的问题,所以才会造就如今众说纷纭的局面。当然,也不是哪家车企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与其纠结哪家车企的视觉算法好、哪家车企的激光雷达先进,还不如去老老实实去研究产业链上的进步。

因为在这个浩大的工程当中,新能源技术很可能带来的是第三次世界工业革命,所以自动驾驶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都不会成熟,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正如比亚迪王传福评价小米造车那样:造电动车不光是有钱,还要有时间。

所以,一切还停留在秣兵历马的阶段。回到滴滴身上,能拥抱新能源,当然是件好事,不过滴滴出行的自动驾驶能熬得过时间吗?还等它未来才能兑现,但从其近年来与各大车企和互联网科技巨头展开频繁的合作来看,滴滴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汽车网评:滴滴出行的未来就是在自动驾驶

中国有句俗话,叫作“好饭不怕晚,良缘不嫌迟”。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滴滴,那是再贴切不过了。显然,自动驾驶使得未来滴滴的发展迸发出了更多想象空间,而这就是能够让滴滴持续讲好千亿美元市值故事的基础。

当然,对于小编来说,我们还是很乐于见到拥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滴滴出行。或许,它将会给我们带来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