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沙龙氢 高端意义重

2021年06月17日 10:4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6月15日,SALOON沙龙品牌CEO文飞的一封公开信,透露了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产品规划。

在信中,文飞表示,SALOON将成为第一个氢能战略落地,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未来成为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同时,SALOON品牌依托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强大资源后盾,充分运用长城汽车强大的品质控制优势和技术储备优势,整合长城在新能源平台、三电系统、氢能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电子电器架构等领域的开发与集成能力,为产品奠定基础。

此外,文飞还对SALOON品牌的商业模式做出规划,将以零碳价值生态构建自己的多维度能力和商业价值。定位为以价值观驱动和用户价值共创的汽车科技公司。在运营模式方面,SALOON品牌将完全独立市场化运营完全采用互联网化的公司运营模式,独立研发、独立运营、独立融资,在长城汽车企业机制文化变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以独立企业身份突破传统的组织架构壁垒,借鉴新势力创业共生的事业合伙机制,推行市场化的用人和激励机制,建设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未来科技出行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SALOON品牌是继长城汽车氢柠技术发布后,在氢燃料电池市场的商业化落地,而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产品布局则意味着SALOON品牌会陆续推出包括SUV、轿车、MPV等品类氢燃料电池汽车。

SALOON品牌之所以提出全品类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源自长城汽车多年来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技术储备。2016年,长城汽车成立XEV项目组,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研发,2019年,XEV项目组独立组建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势能源),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首款燃料电池样车。

虽然长城汽车不是最早一批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的中国汽车品牌,但其发展速度却十分迅速。2021年3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氢能战略,依托未势能源“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以及氢柠技术,计划在年内推出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以及100辆49吨燃料电池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2年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亮相冬奥会,到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出货量全球市场占有率进入前三。

作为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核心技术路线之一,氢柠技术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研发方面,氢柠技术拥有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能够根据氢燃料电池整车的需求,快速完成车辆设计开发、零部件试制、设计验证等研发工作。在氢燃料核心零部件方面,氢柠技术拥有三大技术平台,包含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和储氢平台(HP),打破行业核心技术壁垒,并且做到国际一流的水平。在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和3大技术平台的加持下,氢柠技术具备高功率、高效率、高温度、高耐久、高互联5大性能优势。

由于氢燃料电池汽车零排放的优势以及氢气具备可再生、能量质量比值高等特点,氢燃料被认为最有前景的燃油替代能源之一。因此,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中不乏跨国车企的身影,丰田汽车、现代汽车已经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近两年,我国关于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利好政策频频发布,中国汽车品牌也在这一领域深入布局。2020年,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正式亮相并投入示范运营,在前不久的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 FCVC 2021 )上,长安CS75氢燃料版、红旗H5氢燃料电池版一并亮相。此外,吉利奇瑞东风也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有所布局。

与此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备受资本青睐。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燃料电池系统发生融资事件37起,加氢站融资事件6起,全产业链和应用环节各发生融资事件2起。而在上市公司方面,2020年-2021年一季度10家燃料电池上下游相关企业通过IPO、定增、可转债等方式募集超百亿元资金。

在车企与资本的助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在这一领域仍然存在诸多商业化、产业化难题,例如如何减少氢燃料电池堆中铂金催化剂的用量,质子交换膜材料技术能否实现突破发展,加氢站的安全性以及推广等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经济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的进程中,氢能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