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与大众EA888不分伯仲,堪称最强中国芯,清华测试星途揽月

2021年06月17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发动机领域,大众一直有着非常出众的口碑,EA211、VR36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产品,但现阶段最能代表大众的莫过于EA888发动。暂且不提其低功率发动机如何,就高功率发动机而言,搭载在途昂上的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数据上确实有资格称得上同级翘楚。而星途的2.0T在数据上更有优势,最大功率187kW,最大扭矩390N·m。如此来看,星途这台2.0T发动机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国货当自强。那么,实际表现如何?我们本期的《清华测试》就带各位看官一探究竟。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网上车市仅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进行测试的两位老师均来自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而关于测试场地,则选择在了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由于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属于保密单位,测试场地内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清华测试所使用的测试仪器VBOX Ⅲ,是英国瑞思捷RACELOGIC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高精度GPS的汽车测试设备,可以说是目前业内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之一。

在测试之前,我们不妨用星途揽月所搭载的这台发动机与现阶段较为强势且主流的2.0T发动机进行一番参数对比。通过上图不难看出,即便是面对本田宝马这两个发动机技术巨头,在部分参数上揽月也有领先,对比大众EA888就更有优势可言了。在对星途揽月发动机有了基本的了解后,我们闲话少叙,正式开始测试。

通过整个加速过程来看,星途揽月的加速成绩可以称得上是优异。其实,单凭其发动机187kW的最大功率和390N·m的最大扭矩在数据上便可得知这款车不好惹,相比大众EA888发动机都有参数的领先。

实际表现中星途揽月的加速成绩自然也看点满满,100km/h以内的加速表现均可圈可点,特别是中低速工况下,0-60km/h加速仅需3.70秒,实际上已经可以与部分新能源车型相抗衡了,日常驾驶可以带来酣畅淋漓的动力感受。而更能拿得出手的还是0-100km/h的加速成绩,7.95秒即可完成,同级别中数一数二的存在,相比于同级别轿车而言,如此成绩同样不显弱。就成绩与参数而言,不负“最强中国芯”之名。

值得一提的是,加速成绩优异的同时,执行车辆测试的老师还着重强调了一点“星途揽月所搭载的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表现非常出色,平顺性优势,整个加速过程它的存在感极低”。如此的话,也可以看出揽月的驾乘感受比较出众。

中途加速测试是模拟我们日常驾驶中加速、超车时的场景,星途揽月在60-80km/h、60-100km/h以及60-120km/h工况下加速表现同样不弱,尤其是在60-100km/h区间,加速仅需4.29秒,这一成绩意味着揽月在中高速区间动力储备充沛,并且可以轻而易举的完成超车动作。

在经过多种工况测试后,星途揽月不俗的表现也获得了清华老师的认可,动力表现在同排量中呈领先之势,这也充分印证了“最强中国芯”发动机的技术所在。

上文中我们多次提及星途揽月所搭载的这台发动机是“中国最强芯”,能冠以如此名号,在其背后势必要有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的加持,接下来就为各位逐一道来。

该发动机采用了奇瑞自家研发的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系统,热效率高达38%,升功率高达93.5kW,在确保强悍动力输出的同时,也保证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而米勒循环的加持下,可以做到“既能跑得快,又能吃得少”。同时,此前多被应用于高性能发动机上的VVT中置技术,现阶段奇瑞将此技术下方到了民用发动机上,凭借结构紧凑的优势,通过改善空间布局缩短了油路,使得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30%。而在电子控制涡轮增压器的配合下,其百公里加速能提升5%,超车工况提升50%。

发动机轻量化对于动力提升也有一定的影响,在保证强度和安全的前提下,这台2.0TGDI发动机采用了铸铝缸体,轻质铝合金材料占发动机总质量38%以上,使得该发动机的总重量仅为137.5KG,一举成为成为“2.0T汽车市场最轻的发动机”。集成式功能设计也得以应用,正时罩盖集成悬置支架功能减重约1.2KG,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减重约2.3KG。

不仅如此,工程师还为其赋予了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可采用3次以上的喷射策略,使雾化后燃油粒子的平均直径只有8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6,大幅提升燃油雾化效果与气体混合效果,让燃油燃烧的更充分,提升动力的同时油耗更低。

在强有力的动力下,轮胎势必要压力倍增,为了最大限度的释放车辆性能,星途为揽月匹配的马牌MC6系列轮胎,主打运动,当然对于舒适性也有一定的兼顾。星途揽月再有了力道十足的抓地力后,在加速过程中可更稳的同时,也会减少不必要的动力损失,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高性能往往是豪华品牌或是运动品牌车型的代名词,而通过本次的《清华测试》,星途揽月用实力证明了自主品牌现如今亦可与之平起平坐,甚至有所超越。揽月拥有2.0T+7DCT的黄金动力总成,在保证强劲动力输出的同时,还拥有高水准的能耗表现、出色的静谧性表现,更适合在当下城市路况行驶,也使其做到了不仅有高级的外在,也更具备强大的“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