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车你买得起,但是用得起、修得起么?

2021年06月17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随着老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汽车价格的逐渐亲民,买辆豪华品牌车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遥远的事情了。不过很多人在成为豪华品牌车主后却发现,买车只是一个开始,后续用车过程中的维护、保养,遇到事故后的维修,要付出的成本也都相当“豪华”。一句玩笑话似乎挺能说明问题的,买得起豪华车不是真有钱,修得起豪华车才是真有钱。

看似亲民的车价背后隐藏着昂贵的后续使用成本,也让人看到了豪华品牌车所强调的“调性”、“品位”、“生活方式”表象下,追逐高额利润的本质。难道这就是买豪华车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是被市场和大众默认的潜规则么?

显然不是这样。

2021年4月xx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了《第12期汽车零整比数据研究报告》,其中沃尔沃的相关数据让人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自2019年起,沃尔沃共有1000多个产品种类,123000多个零件调降了价格。其中不乏像刹车油、电瓶、转向助力油、传感器等日常用车中更换频率较高的产品。平均降价幅度超过20%,甚至有11000个零件降幅超过50%。这让沃尔沃旗下车型的零整比有明显下降,用户购车后维修、保养的成本有明显降低。

《第12期汽车零整比数据研究报告》中显示,沃尔沃的18项常用配件的负担指数均有明显下降,日常用车中更换频率最高的配件都在其中。包括前照灯、前/后保险杠皮、发动机罩、前叶子板、中网、前风挡玻璃、后视镜、前/后门壳、轮胎、钢圈、散热器框架、散热器、冷凝器、尾灯、雾灯、行李箱盖。是不是看到这些名字就能立刻想到什么样的事故会伤到它们,甚至有一些还曾经出现在你的维修清单中过?

在零部件价格大幅度下降后,沃尔沃的主力在售车型零整比大幅度下降。XC60与BBA的同级竞争对手相比零整比是最低的,S90的零整比系数也比上期研究报告公布数值下降了123%。

据《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沃尔沃XC60的零整比系数为466%,低于同级竞争对手奔驰GLC的613.93%,宝马X3的700.72%,奥迪Q5L的470.15%,处于同级车型中最低。这个数据也蛮有意思的,本来以为以保养贵,修车贵著称的奔驰会是零整比最高的,没想到宝马竟然反超了奔驰,拆散一辆宝马X3卖零件的钱能买回七辆新车,看起来像个段子,实际上却是车主们不能承受之重。

沃尔沃另外一款主力车型S90的零整比系数为455%,同样低于同级别车型奔驰E级的605%,宝马5系的523%。这次奔驰倒是牢牢的守住了修车贵的头衔,符合大家心目中奔驰宝马要“豪华”那么一点点的普遍认知。

从《研究报告》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同样是豪华品牌,沃尔沃的零件价格大幅度下调后,零整比已经远远低于同级竞争对手了。这会让沃尔沃的车主们修车更便宜,更省钱,感受到品牌对车主的关怀并不仅仅停留在偶尔的电话、短信问候,偶尔组织的车主活动,进店时舒服的沙发和种类丰富的饮料上面,而是能关心你买车后维修、保养的成本是不是高,需不需要后续花更多的钱。

除了《研究报告》提到的零整比,在维修方面,沃尔沃还有一项政策是目前所有豪华品牌中唯一的,那就是它的“零件终身保”。大家即使没有亲身经过应该也会有所耳闻,豪华品牌车过了保修期之后的自费维修价格之高,高到令人咋舌,高到“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修车未过保”。

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核心零件的价格虽说有大幅度降低,但是绝对价值依然不低。像发动机(6万元)、变速箱(5万元)、空调泵(1.2万元)、大灯(1.3万元)、发电机(8千元)、VCM 模块(2万元)、发动机中缸(2万元)、传动轴(8千元)、涡轮增压(1万元)这些售后维修率高且价值较高的核心部件,一辆车在它的生命周期中平均会产生3-4万的维修成本。

“零件终身保”不但能大幅度降低用户车辆出保之后的维修成本,还会有些更深层次的作用。比如由于出保后维修费用太高,很多车主只要不出重大事故或重大故障,有点小毛病基本就不去管它了,这对行车安全来说其实是很大的隐患。有了“零件终身保”的保障,车辆就不会因担忧维修费用而带着小毛病上路,提升了行车安全。另外“零件终身保”还能让沃尔沃的车在整个生命周期中都有良好的保障,哪怕它是一辆二手车。这也会大大提振二手车市场对沃尔沃车型的信心,大大提升沃尔沃车的二手车残值价格。

沃尔沃在2020成都车展上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售后服务理念:让安全,够周全。之前大家聊到沃尔沃总会对它的安全津津乐道,而今天我们在《研究报告》中看到的零整比的下降,零件终身保、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超长时营业、尊享代步车、全天候守护等服务,则更能让人感受到一个豪华品牌所该有的“周全”。不但用一辆豪华的车来吸引你,还用各种你想到的、没想到的“周全”来持续的关怀着你。

一个豪华品牌应该给车主什么样的东西?产品越做越好,价格越来越亲民只是第一步。不贪图暴利,让利于车主们,让车主们不但买得起,更用得起、修得起则是更深的一步。舍得拿出更多诚意来更深层次的提升车辆全生命周期中的使用安全,降低使用成本,甚至连二手车残值多少都替车主们考量到。这样的豪华品牌,才是豪华到骨子里、气质里的“真豪华”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