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愿意每天吃垃圾?数字诉说回收作用

2021年06月17日 22: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虽然小时候上学我们就被教育了要节能减排,尽力完成垃圾分类并回收,不过这么做具体对我们每个人有什么益处似乎没那么显而易见。这不,奥迪近期公开了一部分有趣的数据资料,或许能让咱们坚持做下去。

汽车之家

你想知道一辆车的测试过程是怎样的吗?你想知道汽车之家是如何评判一辆车的优缺点吗?扫描下方图中的二维码,6月27日我们在北京凯择汽车运动中心等你,报名后,可与汽车之家的专业测试编辑、专业车手一起完成测试,更有麋鹿测试、赛道测试、AEB测试等项目可进行体验。(此次活动在北京举行,外埠朋友酌情考虑)

汽车之家

与绝大部分工业制品一样,汽车也是有寿命的。因此从研发测试,到生产制造,再到后续使用以及报废的全部过程都会产生废物,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当都会造成环境污染,最终结果就是经过各类循环后被人体吸收。

汽车之家

虽然都是工业消费品,但手机、笔记本电脑这样的沟通工具和汽车这样的交通工具相比,简直就是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正因为使用环境恶劣,因此开发周期与费用更多,这势必消耗极多的能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造型开发阶段的风洞试验,如果全部采用比例模型进行风洞测试,那么仅电费就需要上百万人民币成本,其中部分测试改为软件模拟,分阶段实际风洞验证的方法成本就可明显降低。

今天几乎所有品牌车企都在进行辅助驾驶技术,乃至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这其中需要大量实际道路测试,以此采集真实道路环境以及参与者的行为方式,其耗费成本更难以计数。而AI开发软件的介入,能帮助开发团队足不出户,24×365天的进行模拟测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让梦想照进现实的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废物。任何微小的损耗乘以万计的数量后,都会成为大问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聚沙成塔。

材料就是大幅优化的方向,比如现在大范围使用的塑料材质,但油箱、安全气囊盖或散热器格栅区域,既需满足各类严格的安全性考核,又要达到耐久性要求,因此很长一段时间这些部件只能由原生材料制造。

汽车之家

虽然近些年虽然机械回收的塑料走入开发者的视野,但在极限性能方面仍无法达到标准。方兴未艾的混合塑料废料又不能用于机械回收。

为此,奥迪联合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一起进行了一项名为化学回收的试点项目。在该项目范围内进行了测试,以确定混合的汽车塑料碎片在多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化学回收返回到资源友好型循环中。

汽车之家

热解法也可以将混合废塑料和复合材料转化为液体化学原料,同时分离出不需要的成分。经过净化步骤,这种热解油可以使用传统的工业流程加工成新的塑料,从而取代来自化石能源(如石油)的初级原料,节约了资源和能源。

汽车之家

奥迪最近针对内卡苏尔姆工厂的A6和A7生产线进行更细致的的塑料废料分类。粉碎后在制丝机中被加工成3D打印长丝。这种塑料线被用来生产精密配合的装配辅助设备,借助于3D打印机进行生产。

汽车之家

另外,无法再进入再生产的塑料片被回收到垃圾袋中,继续在现场使用。其中一部分划归到物流部门与供应商部门,简单处理后变为包装材料。仅此一项已使工厂消除了近23吨不可回收的包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被生产出来后,正常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污染,除了被广为关注的尾气外,零部件的消耗亦很可观,比如车辆与道路的唯一接触面轮胎。

汽车之家

奥迪联合柏林工业大学开发了城市径流沉淀物过滤器,目的就是尽可能减缓其随着雨水进入地表,收集后的污物会进行集中再生处理。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时候智能网络技术在其中起到的调节作用,结合历年天气情况后,能够大幅提升天气预报准确度,这样在暴雨来临前可以和环卫系统沟通,尽快清理街道或地面杂物,这样可以尽可能避免堵塞情况,也能减少污物进入排水系统。

各国政府近些年大力推进的新能源车也是减少污染的重要手段,当然电能的获取需要从火电转为风力以及水利,这样才能规避转嫁污染物的问题。

汽车之家

电动车近些年被诟病的就是电能来源。虽然其行驶在路上不会排放碳,但如果采用火力发电也会产生碳排放,且化石燃料发电碳排放远远高于可再生能源。

写在后面的话:

保护环境的大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懂,但平时很难感受到通过这些细微的举措,我们究竟改变了什么,又保护了谁。这次奥迪公开的资料不难看出,每个人举手之劳后,聚沙成塔得出的惊人数据。所以不想吃垃圾的你我,为了今后的生活和健康,是否应该坚持我想不用再多说了。(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部分资料来自奥迪官方提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