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年后的“东风日产”一定是更加成熟的

2021年06月18日 08:0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千禧年前后的中国汽车市场,虽不似今日般剑拔弩张、赛况激烈,却也是群雄争霸、逐鹿中原、开创新局面的起点。

那时候,我们今日所熟知的大厂和企业销量榜上的Top10,除了已经入主中原良久的南北大众,大多正处在萌芽与起步的阶段。上汽通用的第一批量产别克车刚刚下线;吉利汽车打着造摩托车的名头偷摸研究汽车;广汽本田刚刚在广州标致遗落的旧厂房里落户;长城汽车正兴致盎然地玩着皮卡。

此时,距离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正式问世还有段日子。普通老百姓能够拥有一辆捷达或者桑塔纳,就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开着东风雪铁龙富康出街,一定会回头率爆棚;即便是一辆国产夏利,也能吸睛无数。

然而,不过短短三年,长城汽车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H股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主营汽车产业发展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相继宣布成立……

那一年,是2003年,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一汽大众的高尔夫、广汽本田的雅阁与飞度、长安福特的蒙迪欧、北京现代的伊兰特、吉利汽车的美人豹以及东风日产的阳光等“明星”车型,都在这一年开始投产。

十八年过去,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早已不复当年,黯淡离场者有之、风云飘摇者有之、四平八稳者有之、向上攀爬者亦有之。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艰难中不断突围、在困苦中寻找出路、终究在TOP10排位赛中占据稳定座次”的东风日产

即便这两年全球遭受疫情困扰,且马太效应凸显,被称为“速度狂魔”的东风日产依然保持坚挺,2020年以113万辆的销售成绩完美收官;今年1-5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破47万辆,同比增长28.8%。苦难从来不是就此躺下的借口,反而是造就英雄的最好时机。

2021年6月16日,东风日产如期迎来了它的18岁生日。

品牌:持续擦亮“技术日产”的铭牌

一直以来,东风日产始终保持极其清醒的姿态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明确合资企业之间、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之间、传统企业和新势力之间、以及新玩家与旧玩家之间的竞争,紧盯市场前几把交椅的位子,及时调整企业战略方向,用18年的时间打下了“速度狂魔”的名号。

如果你听说过“速度日产”,那么,也一定听到过“技术日产”。毕竟,为速度奠基的是技术。

目前,东风日产手握的动力组合,在行业力有非常大的竞争力。其中包括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Emission日产纯电等,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且高品质的选择。

2020年9月24日,NEW NISSAN品牌之夜正式宣告东风日产品牌焕新,计划从形象、态度、技术、产品四大维度,以五大技术为核心,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

我们已经看到,今年是东风日产的技术大年。按照规划,东风日产将推出多款重磅新车,其中包括全新一代奇骏、ARIYA以及e-POWER首款车型等。

而面对未来,汽车智能化领域、硬件的发展方式、软件的持续快速OTA迭代升级,东风日产同样做了积极的技术储备。不仅启动了全新CCS5.0的开发,为客户提供更加敏捷和智能化的服务体验,并且按计划大力推进下一代的电子架构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

据悉,到2022年,日产汽车旗下70%的车型将搭载ProPILOT超智驾,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轻松、舒适驾驶的需求。去年北京车展亮相的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奇骏与逍客,将率先搭载了屡获殊荣的日产ProPILOT超智驾。

东风日产体系当前的认知价值观里,汽车业终局之战,将围绕3种权力展开,即现有主流产品的市场定价权、新市场的规则制定权、长治久安的未来定义权。

陈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也曾公开表示:“我们要成为这些权力制定的参与者。”

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手中的这些技术王牌,东风日产必将成为这些权力制定的参与者。

经销商:闲时勤练兵,忙时能打仗

江湖上曾经盛传,东风日产的经销商体系是一支“奇兵”。但是,到底“奇”在哪里?没有人能说清楚。

但是,因为“疫情”的缘故,我窥得了其中秘诀的一二。

去年2月初,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因“封城”导致的……企业停工、4S店歇业、零配件断货、消费萎靡……等问题,致使全国2万多家汽车专营店受到沉重打击。然而到了东风日产这里,快速出台了经销商减负政策,共同战“疫”,使得问题迅速化解,以至于让人怀疑,这些问题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并不存在。

后来我们进一步获悉,因为长期主动出击,东风日产的销售们练就一身过硬的推广能力,特别是在网络推广方面。

疫情发生后,当人们闭门不出,社会接近停摆,东风日产将全部火力集中到线上,将网络推广靠前、再靠前,并快速跟随“直播”潮流。即便是第一次接受“挑战”,也能仰赖平时的练就的专业素养,轻松自如地讲解车型、与粉丝互动。

“我们从来不会坐等客户上门,只能靠自己主动出击,寻找客户线索。”这是东风日产经销商们的共识,也是东风日产经销商能够成为“奇兵”的秘诀之一。

在此之前,东风日产一直在做细致、长久的“练兵”工作:通过成立地区支持办公室,以更扁平化的运作架构,调动经销商,搭建更坚固的体系力;建立经销商能力诊断体系并扩大经销商经营范围,进一步提升经销商收益力、服务能力和渠道效率;同时,对4S店销售体系的万名销售人员,展开产品技能培训,强化专业素养,据说这样的培训一年有6轮。

用户:1300万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重视用户,是当前所有汽车企业的共识。

不重视用户,也就意味着距离出局不远了。

虽然东风日产没有像造车新势力那样把用户关系的营销摆在前列,却也是一个做用户资深品牌了。

我的老板曾在东风日产工作过,我也曾听他讲述过当年奋斗的小故事。彼时,微信体系的玩法还很“素”,汽车厂商们营销玩法尚集中在硬广投放,东风日产则率先开启了为用户送“红包”的小游戏,调动经销商全体参与,增强用户粘性。那会儿大概是2014年,所以说,东风日产应该是国内有用户品牌经营意识最早的企业了。

到2016年的时候,东风日产提出一个新概念“客户年”,明确开展“拥抱客户,用心服务”活动,强化全员客户意识。

2020年6月,东风日产正式发布企业文化2.0,象征着东风日产将“拥抱客户”上升到企业战略新高度。

时至今日,东风日产已获得了超过1300万用户的支持,如何与用户沟通,也一直是东风日产在思考的课题。

据悉,从去年9月份开始,东风日产组建了一支涵盖市场、销售、IS、数据公司、东风南方,总人数达120人的跨职能团队,围绕ARIYA的运营展开工作。

ARIYA是基于日产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汇聚了日产70余年的研发积淀;全公司各个部门间“CFT” (跨部门工作协调小组),这一套先进合理的管理办法是东风有限首任总裁中村克己引入东风日产的。

东风日产调动全公司之力,尝试找到适合ARIYA的客户运营之道,不仅显示出其对冲击高端电车市场的信心,更加凸显其对用户品牌的重视。

今年6月15日,东风日产联合贾樟柯导演出品的短片《流动》,在东风日产“2021 FAMILY DAY”正式与用户见面,用人、车、生活述说不一样的中国故事。

同时,在18岁生日的时间节点上,东风日产以用户为中心,在感心服务2.0基础上拓展用户服务关怀,重磅推出“NI+”用户品牌,继续向用户传递企业温度,打造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NI+生活圈”的用户运营生态,开启共创、共享、共生新纪元。

这些都明确告诉用户:1300万之后,用户依然至上。已经成为东风日产1300万用户分之一的你,以及即将成为东风日产用户的你,能够成为东风日产的车主,稳赚不赔。

启辰回归:“双品牌”战略探索无限可能性

2020年12月28日,东风有限发布公告,启辰品牌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自此以后,陈昊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一个东风日产,两个品牌”的思想:

“地球上只有一个东风日产,它有两个品牌:日产启辰。全力支持启辰发展,是大家所在岗位的职责,是分内之事。”

东风日产好,启辰好;启辰好,东风日产会更好。”

并且,对二者的发展方向做出明确指示:

“希望大家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做对长期主义有好处的事情,不能唯KPI而KPI。”

“对日产品牌来讲,坚持品牌向上,就是坚持长期主义;对启辰品牌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提升店头零售能力——成交率。”

“我们必须借助启辰作为自主品牌的灵活性,先行先试,找到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

东风日产看来,启辰恰好可以利用其独立的身份背景,与其他厂商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借助百年日产在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层面的积淀,在启辰品牌上做出新的尝试,并以启辰的成功案例反哺日产全球。

比如,启辰品牌可以利用与日产车型同平台开发、共线生产、共享日产核心三大件的技术优势,从众多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东风日产也可以利用启辰品牌率先在新能源市场的尝试,为日产的电动化布局提供思考。

尤其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回归东风日产体系的启辰,并不是为了寻找避风港,东风日产同样以高度重视的态度。背靠百年日产的体系力支撑,日产品牌与启辰品牌协同作战,东风日产应该会更有信心与实力应对波谲云诡的市场变化,在争夺市场前几把交椅的战斗中,长盛不衰。

尾声:

面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动荡,面对电气化时代的即将到来,我们相信东风日产已然做好准备,正如东风日产领导班子给全体员工发出的《信,给18岁的自己》中所说的一样,“挟18年来积累的体系力和双品牌优势,倚双方股东之实力支持,凭全体东风日产人之创业精神,借全球汽车新产业革命的主场之利,我们必能成为汽车行业新一轮竞争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