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鲜”的重庆车展,裹挟着重庆汽车工业的黯淡

2021年06月18日 10:59: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每一个车展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定位与调性。每年初交替举办的北京/上海车展是各车企发布销量计划、新车规划、品牌布局、首发亮相产品的重要秀场;年中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是豪车聚集的盛宴;八月举办的成都车展是“四大车展”中的重要一员,对西南地区有着重要意义;年底举办的广州车展则可看作是收官之展,各车企将在此实现全年销量目标的最后冲刺。

相比之下,同样是年中举办的重庆国际车展定位却没有如此地鲜明。虽然有着“国际”二字的加持,但场内此起彼伏的促销讲价吆喝声、一遍又一遍叫喊着的销量目标誓言,都令重庆国际车展更像是区域性的展销会。

强烈的卖车属性及对销量目标的过度追求,令重庆车展近年的口碑逐渐走下坡路。人气越来越差的重庆国际车展,更是重庆汽车工业发展每况愈下的体现。重庆曾立下打造“中国底特律”的flag,但“榜样”底特律的破产似乎也影响着重庆这座汽车城的发展。

“光鲜”的重庆车展,裹挟着重庆汽车工业的黯然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被迫延期举行,而同期举办的重庆国际车展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多家车企“移师”于此发布新产品。三菱首秀阿图柯宣布正式迈入电动化赛道;广汽埃安发布AION S PLUS,拥抱更多C端用户。而“东道主”长安汽车在此发布了新技术并带来了多款新车的亮相;败走麦城的北汽银翔也更换马甲“北汽瑞翔”在车展上迎来重生。

即便景象一片繁荣,仍掩盖不了重庆工业发展的衰败。作为一座老牌的汽车城,重庆管辖的8.24万平方千米范围内,高峰时曾雄踞了长安、华晨、力帆斯威众泰、北汽银翔等20多家车企,以及上千家汽车零部件配套商,更是成就了年产300万辆的高光时刻。但在此次重庆车展上,不少支撑起重庆汽车工业发展的品牌都缺席展览,个中缘由更是令人感到遗憾。

“重庆汽车城的没落,其实是传统车企的没落”

这些缺席重庆车展的车企如今都发展得如何?要说最能代表重庆的车企,除了长安力帆斯威众泰必然排在前列,但这些车企却都在走下坡路。

凭借摩托车制造发家的力帆,在汽车行业也曾声名显赫一时。巅峰时刻的力帆,更是组建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重庆力帆足球”。而力帆的上市,也令创始人尹明善登上重庆首富的宝座。可惜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竞争力薄弱等因素,力帆汽车节节退败,遭遇破产重组、被收购资源整合等一系列窘况,令这家重庆老牌车企淹没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浪淘沙之下。

力帆汽车的颓败,也令其旗下的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不得不易主,而接手该俱乐部的还是重庆本土车企——斯威汽车,更名为重庆斯威足球。斯威力帆有着相似的“身世”,都是由摩托车起家,再进入汽车行业。曾高举意大利旗帜入市,主攻三四线下沉市场的斯威,如今的市场表现也不算出色。品牌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仅突破万辆水平,对比去年同期下滑超两成。

同样诞生于重庆的众泰汽车,近年的发展更是一言难尽。车辆质量问题、设计侵权、恶意骗补、销量暴跌、欠薪、利润亏损、供销商欠款等一些问题犹如汹涌的浪潮不断涌向众泰汽车,最终压倒企业,令众泰走向破产重整的地步。

不仅上述几家车企,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重庆老牌车企上,与其看作是被市场淘汰,倒不如说是这些车企缺乏适应市场快速变幻的能力,才导致品牌的颓败。对此,重庆在一份官方文件中称,该市制造业创新存在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产品档次不高及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特点。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表示:“重庆汽车城的没落其实是传统车企的没落。”

重庆车企虽然不少,但除了长安汽车以外,主流车企并不多。重庆汽车业整体呈现出“大而不强”的局面,也不具备太多核心技术,早期凭借市场红利还能抢占份额,但现在靠性价比打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它们再也不能“躺着赚钱”了。

西南市场不小,外来者也不少

但实际上,得益于区位优势,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仍是不可多得的肥沃之地,其在全国汽车销售市场中占据不小的份额。因此,也吸引了众多车企的相继布局。据相关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西南地区的乘用车市场份额约占11~12%之间;今年1~4月累计销量的份额更是提升至13.34%。

在这个占据全国乘用车近14%份额的西南地区,有着不少的实力选手,当中实力最强的还数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在今年前4个月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中,有着近6%的占比。同时,其4月在重庆市场的上险量也达5396辆,足以称得上是西南地区销量第一的车企。

但除了长安汽车,不少车企也在觊觎这块“肥肉”,吉利汽车便是其中的重要一员。吉利通过收购力帆,迅速布局西南市场,以更好地辐射西南、川渝地区。同时,通过建设换电站推动品牌在西南地区的电动化发展。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重庆的纯电动车的累计销量只占到重庆乘用车总销量的4.47%。在汽车电动化发展盛行的当下,西南地区的电动车销售占比仍不算高,这对于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是个有利的基础。买车君相信,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庆汽车工业涅槃重生的关键。

重庆车展有着不小的影响力,辐射西南、川渝地区;有着五十多万人的参展规模;并且在举办时间和地理位置上都与北上广车展有着一定的距离,这些都为其营造鲜明的商业特性,创造出有利的条件。可惜的是,不少“东道主”车企并未抓住这一机遇,反而遭遇发展倒退的窘况。重庆车展需要改变,西南地区车企也需要进行一次自我重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