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清华学霸组队造激光雷达,获英特尔投资

2021年06月18日 11:01: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就在今天上午,英特尔宣布投资了一家激光雷达公司!

国内MEMS激光雷达公司一径科技刚刚宣布,已经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轮和B2轮,这是国产激光雷达公司所获的又一轮大额融资。

据了解,一径科技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径科技常熟工厂产线生产自动化及产能提升,加大产品及核心芯片研发投入,加速长距激光雷达等新产品开发,推动乘用车前装量产。同时一径科技也将加大全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

工厂产能提升后,一径科技今年的激光雷达产量将达到数千台,明年保守估计能够达到数万台。和乘用车企业的合作也正顺利推进,有望在2023年前装量产上车。

2017年成立以来,一径科技已经研发出了一套覆盖长距、中短距应用的MEMS激光雷达全套解决方案。其中,短距补盲雷达ML-30s已在2020年实现量产。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一径科技究竟是如何得到英特尔的青睐的?MEMS雷达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有何优势,能否解决成本、寿命、稳定性等行业难题呢?

带着这些问题,车东西日前来到位于北京的一径科技总部,同一径科技CEO&创始人石拓,以及产品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李云翔进行了深入交流,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一、清华校友合伙创业 拿下头部自动驾驶公司和整车厂

一径科技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内,北京总部大约有90名员工,几乎都是“80后”、“90后”。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一径科技北京办公室

车东西见到一径科技创始人石拓时已经是下午1点,当时他刚忙完上午的工作还没吃午饭。借车东西准备采访的时间,石拓用5分钟时间吃了外卖,解决了当天的午餐。

回忆起自己从求学、工作再到创业的经历,石拓表现得相当自信。

他说道:“高中的时候我参加物理竞赛,拿了全国第一名,然后保送的清华。”本科期间,石拓在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学习,研究生和博士期间开始研究集成光电方向。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一径科技CEO&创始人石拓

经过在清华大学9年半时间的求学,石拓在2013年毕业,并在当年加入了一家光电芯片初创公司。

他回忆道:“当年他清华的同班同学都能找到体面的工作,有些去了金融行业,有些去了芯片行业的巨头公司,还有同学加入外企,但是我选择了一家初创公司。这样能够寻求更多的挑战。”

石拓说道:“我们团队当时研发出传输速率达到25G的PD光电芯片,目前出货量已经达到数千万片。另一款传输速率达到25G的APD芯片,目前大规模用于5G、数据中心以及光通信领域。此外还开发了硅光集成芯片平台,开发了传输速率达到100G/400G收发芯片,技术达到全球领先地位。”

到2016年时,石拓已经成为芯片研发团队的主管。当他在为公司做新品规划时,发现与自己行业相关的激光雷达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经过一年的准备,石拓决定跳出光通信行业,准备自己创业。

石拓找到了几位不同研究方向的清华大学校友,决定共同研发激光雷达。其中石拓专注研发光电芯片,联合创始人夏冰冰负责硬件、芯片领域,合伙人刘佳尧负责光学领域,三人主要负责产品研发。此外,一径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云翔负责产品定义。

为什么会选择激光雷达这个行业呢?石拓给出了三个理由。

第一,在2016~2017年的时候,车用激光雷达市场刚刚起步,行业规模非常小,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有很大的机会。

第二,从需求端来说,一径科技的创始团队认为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而激光雷达会成为自动驾驶的基础传感器。

第三,一径科技的创始团队更擅长研发激光雷达及其组件。石拓擅长研发激光雷达中的发射、接收、调制解调组件,联合创始人夏冰冰擅长做ASIC芯片,同时还是信号处理专家,合伙人刘佳尧擅长做光学设计,正好包含了激光雷达所必需的几个组件。因此,一径科技的创始团队在研发能力上互补,能够让团队更快研发新款激光雷达产品。

经过4年的发展,一径科技如今已经正式发布了两款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分别是短距补盲雷达ML-30s和长距雷达ML-Xs。目前已有不少国内外自动驾驶公司、车企都与一径科技达成了深度合作,旗下产品也已量产装车。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一径科技激光雷达ML-Xs

据介绍,京东目前是一径科技最大的客户之一。采用一径科技解决方案的京东无人车上,会配备多颗ML-30s激光雷达,用于车辆近处的环境感知。

另外,一径科技还与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嬴彻科技达成合作,嬴彻科技最新发布的L3级自动驾驶卡车也搭载了一径科技的激光雷达产品,预计今年年底就会量产交付。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嬴彻科技L3级自动驾驶卡车采用一径科技激光雷达

此外,一径科技与元戎启行等自动驾驶公司以及广汽、宇通等多家整车企业同样有深度合作。

据介绍,今年年内,一径科技的激光雷达产品将定点乘用车车型,预计最早2023年消费者就能在市场上买到搭载一径科技激光雷达的乘用车产品。

在商用车领域,一径科技已经和海外品牌达成合作,将应用于在L4级自动驾驶商用车型。

二、推出两款MEMS激光雷达 搭载自研芯片

虽然一径科技进入激光雷达行业的时间较早,同时拿下了行业内多家头部企业。但是,一径科技的产品是否真正优秀呢?

一径科技的两款产品都属于MEMS(微机电系统)激光雷达,相比于传统机械式激光雷达,MEMS激光雷达在构造上就有诸多优势。

传统机械式激光雷达需要由电机驱动,高速旋转结构会因为金属疲劳,而最终导致激光雷达寿命下降。而MEMS激光雷达就规避了这一问题,内部仅有微振镜在做微小位移的摆动,摆动部件主要以硅材料组成。硅材料没有延展性,加上半导体行业中使用的硅材料纯度非常高,因此材料缺陷非常少,不会像金属一样因为疲劳特性导致的寿命问题。

不过,相比于机械式激光雷达,MEMS方案所能感知的水平视场角较小。这是因为,机械式激光雷达的旋转范围更大,甚至能够达到360度。而MEMS方案微振镜转动的角度较小,经过微振镜反射后的激光通常需要配合光学系统实现大感知范围。

行业内为解决这一问题,出现了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使用摆动角度更大的微振镜,从微振镜层面提升感知范围;另一种是通过光学系统,也就是通过光路设计,使用透镜折射实现更大的视场角。

石拓介绍,使用更大的微振镜固然可以提升感知范围,但是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却有所降低。

他说道:“一径科技的产品采用了特殊的光学扩束系统,通过特殊的光路设计,在尽可能少地增加激光源的基础之上,在BOM成本、装配难度、性能参数之间做出了平衡。同时,一径科技的研发人员通过自研接收端芯片,突破了MEMS激光雷达感知范围小的难题。”

实际上,一径科技两款激光雷达的光电芯片、ASIC芯片也全部由工程师自研。石拓说道:“市面上有一些通用标准芯片可以用于激光雷达,但是这些芯片要么性能不够,要么价格非常高昂。此外,过多的分立标准元器件也可能导致激光雷达产品的集成度下降。”

从参数上看,ML-30S的视场角达到了140°×70°,等效线束160线,角度分辨率小于0.5°。另一款长距激光雷达ML-Xs表现更优秀,视场角达到了120°×25°,等效线束大约200线,角分辨率为0.1°。从参数上看,一径科技两款产品的性能已经达到了量产激光雷达领域的第一梯队。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一径科技激光雷达ML-30s

在成本控制方面,石拓透露,如果批量购买,每台激光雷达的价格在一千美元以内,也就是数千元人民币,正逐渐接近整车厂愿意接受的价格。

同时,一径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云翔也介绍说,面向未来,产量提升、集成程度不断升高,单个激光雷达的成本降至数百美元量级还是很有希望的。

三、英特尔领投B1轮 明年将出货数万套

成立4年来,一径科技MEMS的激光雷达技术同样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公开信息显示,一径科技已经完成4轮融资。2018年1月,一径科技获得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明势资本、英诺天使基金、臻云创投,具体融资金额没有披露。2019年4月,一径科技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云天使基金(领投)、东科创星、明势资本。2020年4月,一径科技完成7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复兴锐正资本(领投)、松禾资本(领投)、元戎启行。

今年6月,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轮和B2轮,由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方中出现了芯片行业巨头英特尔资本。

近年来,英特尔在汽车行业有很多动作。2017年,英特尔斥资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这家公司至今都是ADAS摄像头的领导者。同时,英特尔推出车机芯片,并且正在大量投资全球汽车行业相关企业。

2020年,英特尔看到了自动驾驶行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开始认真考虑激光雷达技术,并开始在行业内投资自动驾驶相关公司。

从2020年8月开始,到今年1月结束,不到5个月的时间,一径科技成功完成了英特尔资本领投的B1轮融资。

石拓认为,获得英特尔资本投资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是看好一径科技在技术方面的创新,第二是看好一径科技的激光雷达创新方案,以及底层芯片的研发能力。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一径科技工厂

同时,一径科技也已经完成IATF-16949质量体系搭建。2020年11月,一径科技获得IATF-16949符合性认证。

在江苏常熟,一径科技建设了MEMS激光雷达制造工厂,去年已经实现ML-30S的量产。根据介绍,从2017年至今,一径科技激光雷达产品的出货总量已经超过千台,到今年年底,激光雷达的出货总量能达到数千台,预计明年年产量就将达到数万台。

石拓认为,这一预估数字比较保守,实际订单量、产量还会更高。

四、MEMS方案有更大优势 能做到技术与成本平衡

MEMS激光雷达相比传统机械式激光雷达固然有诸多优势,不过放眼整个激光雷达市场,还有已经通过车规标准认证的法雷奥转镜式激光雷达,OPA(Optical Phased Array, 光学相控阵)激光雷达,以及Flash固态激光雷达,面对不同的技术路径,MEMS技术路线是否还有优势呢?

一径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云翔介绍说,相比于传统机械式和转镜式激光雷达,MEMS激光雷达有非常明显的优势。MEMS方案中,利用MEMS微镜的快速摆动能在使用少量激光源的情况下就能够做到等效高线束,有效的降低了所使用的激光器和接收芯片数量,其BOM成本可控。

同时,相比于机械式激光雷达,一径科技的MEMS激光雷达不需要高精度的光学对准,大大降低了其装配难度,能实现很低的生产成本。

而相比于OPA或者Flash方案的固态激光雷达,MEMS激光雷达在现阶段仍有明显优势。

李云翔说道,Flash方案的激光雷达将传统的点光源变成了面光源,由于其能量密度的限制,难以同时实现远探测距离和大视场角。

一径科技MEMS激光雷达方案就没有类似问题,这是因为MEMS方案采用点光源集中扫描,能够将激光的能量集中起来,在具备宽广视场角的前提下,探测距离也有保障。

固态电池创企获<a href=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一径科技MEMS激光雷达SLAM图

对于OPA方案的激光雷达,由于其技术成熟度较差,目前无法实现产品化。

在测距方式上,行业内也有两种不同路线,一种是使用飞行时间ToF计算距离,还有一种方式是FMCW(调频连续波)技术实现测距。

李云翔说道,ToF技术在业内已经非常成熟。而FMCW技术处于刚起步阶段,相关器件仍不成熟。同时,FMCW每秒点频数相比于TOF有数量级上的差距。他认为,当前FMCW激光雷达还正处于研发阶段,距离正式量产还有一定距离。

李云翔表示:虽然FMCW技术能额外提供速度信息,但是目前主流客户更强烈和迫切的希望具备稳定可靠激光点云信息的激光雷达尽快落地。

结语:激光雷达产业正迅猛发展

作为自动驾驶的基础性传感器,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十分迅猛,融资、上市消息不断。拥有底层核心技术的一径科技,在激光雷达领域成功量产并完成多轮融资,表现十分亮眼。

实际上,一径科技的快速发展正是激光雷达产业发展的一个佐证。2021年,随着激光雷达量产上车,制造工艺和自动化程度提升,产品性价比及成熟度不断改善,相信车载激光雷达的产业规模将实现良性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