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注册茶饮商标 新能源车企涉足餐饮所图何事?

2021年06月18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不知何时起,汽车企业们在注册商标方面放飞自我,长城汽车曾注册“哈弗单身狗”、“哈弗霹雳狗”等动物系商标,五菱曾注册五菱菠萝、五菱蓝莓等水果系商标,最近,广汽埃安也在注册商标方面放飞自我了。

天眼查APP显示,广汽埃安申请注册了有茶、埃安有茶、埃安的茶、AION TEA、北鼻奶茶、独角北鼻奶茶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食品、啤酒饮料等,目前商标状态多显示为“等待实质审查”,并且广汽埃安共申请相关商标达61个。

长城五菱注册的奇葩商标有迹可循,毕竟其旗下车型偶有奇怪命名,比如哈弗大狗、五菱宏光MINI EV马卡龙等,但广汽埃安此前却并未出现以饮料名称等方式命名的车型。如此说来,难道广汽埃安要卖饮料了吗?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特斯拉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三项新商标的申请,涵盖了外卖餐饮服务、自主餐饮服务、快闪餐厅服务等餐饮业相关服务,埋下了进军餐饮业的可能。新能源车企纷纷表现出涉足餐饮行业的意图是为了什么呢?

搞副业 进军餐饮额外创收?

一般来说,在主业之外搞副业都是为了创收,而车企们如此做是否也是为了创收呢?此前,特斯拉曾售卖过69.420美元的“超值”短裤,售价为250美元(约合人民币1657元)的龙舌兰,且卖得十分火。长此以往,或许并不比卖车赚的少。

而广汽埃安注册各类“茶”商标,是否也有意去卖奶茶等饮品呢?茶饮品牌由于高毛利、低门槛等优点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据报道,2020年我国新茶饮品牌消费者高达3.4亿人,当年奶茶店增加的数量就有5.6万家,相比于2019年增速提高20%。广汽埃安入局如此火爆的行业或许也不失为一个创收的好选择,更何况广汽埃安本身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如此一来,茶饮店面都不需要费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如今发展迅猛,5月广汽埃安销量为8,416辆,今年累计销量达34,374辆,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4.2%;终端交付达到10,395辆,同比增速高达154%,标志着埃安家族迈入了月销万台时代。在主业发展乐观的基础上,广汽埃安卖奶茶似乎也能理解。

打造周边产品?创立“餐饮+充电”模式?

创收之外,车企们“不务正业”也不乏有打造周边产品用以营销的目的。在以周边产品搞营销方面,五菱堪称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其打造的五菱螺蛳粉以及与盒马推出的螺蛳粉粽子等周边产品,无一未令其获得超高流量。而广汽埃安若能将茶饮做成品牌,对于其汽车品牌知名度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而除此之外,也不排除广汽埃安有更大的图谋。比如特斯拉突然注册餐饮商标就并非没有前兆。2017年时,特斯拉时任首席技术官(CTO)斯特劳贝尔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可能会进军餐饮业。这个想法的初衷是把电动汽车充电站变成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便利店,同时还提供食品。2018年,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表达进军餐饮业的想法,表示计划在洛杉矶的某个超级充电站建设“老式的免下车、溜冰和摇滚餐厅”。

换句话说,特斯拉注册餐饮方面商标极有可能是将餐饮与电动车充电绑定,而这种模式并非不可行。在美国,特斯拉有一些超充设置在卖场或紧邻餐厅,例如加州Beaumont的超充站就在In-N-Out汉堡店门口,很多车主插了充电枪之后就进去点餐外带回车上吃,这个超充站也因此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而类似模式在国内也有先例。据报道,合肥市肥西县在2018年计划三年布点1万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桩),并且在规划中该县打造了充电设施综合体,配备理发美容、餐饮等便民服务,让出租车司机、车主在等候充电的时候可以“打发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广汽埃安正在大张旗鼓的进行充电站建设。据了解,广汽埃安计划2021年内建成埃安超级充电站100个,私桩共享8000个。并预计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超级充电站2000个,私桩共享5万个,覆盖超300座城市。如果广汽埃安茶饮随之大范围铺设,广汽埃安的充电站无疑会更具特色。

自去年广汽埃安独立运营以来,其在新车型发布、充电设施布局等方面都表现惊人,更重要的是,其在销量方面获得了不小的提升。尽管注册茶饮商标并不能直接反映出广汽埃安的想法,但至少说明,这家刚刚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或许并不安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