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创新技术和数字化赋能,奥迪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2021年06月18日 11:18: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人类对生态认识越来越清楚、环保意识越加强烈的今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变得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汽车行业更是如此,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越发激烈,各国政府均将可持续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当下,达不到要求的车企可能会面临淘汰。

在这方面,传统巨头们起到了带头作用。

日前,奥迪参加了在英戈尔施塔特举办的2021年柏林绿色科技节,该节日由前F1世界冠军Nico Rosberg与两位工程师Marco Voigt和Sven Krüger共同创办,同时奥迪也是创始伙伴。

奥迪全球品牌高级副总裁Henrik Wenders表示,2021年绿色科技节是一个展示创新技术和概念,强化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绝佳机会。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a href=奥迪有多拼-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48F47D0D341ADB18B7FB39A990E44FCD866A441_size215_w680_h454.jpeg">

据了解,去年奥迪展示了如何在制造和供应链中尽可能地减少碳排放。今年展示的内容有所变化,主要展示了其产品、工艺和材料方面是如何借助创新、技术和数字化来应对气候变化,并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奥迪如何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如何以资源友好的方式处理塑料,以及人工智能对奥迪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Henrik Wenders称:“我们相信,可持续技术将创造更加宜居的未来,并推动未来交通发展。可持续发展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思考模式,我们希望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并激励更多人加入其中。”

因此,奥迪与摄影师兼环保活动家Sebastian Copeland进行合作,他的作品聚焦亟需呵护的自然之美,奥迪在本次展会上也展出了他的摄影作品。

除此之外,奥迪还带来了多项创新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发展、汽车混合塑料回收、过滤微塑料、水体清洁、供应链监测、ecomove应用。

具体来看,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奥迪将在未来推动绿色发电,与能源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计划到2025年在欧洲建设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共将约5太瓦时(terawatt)的绿色电力,相当于250多个风力涡轮机的发电量。随着电动汽车的比例增加,奥迪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初期阶段,奥迪将与德国能源供应商莱茵集团进行合作。“我们致力于实现碳中和出行。工业规模下可再生能源扩展是合理的下一步规划。我们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Mecklenburg-Vorpommern)的大型太阳能园区,最快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奥迪技术研发董事Oliver Hoffmann说道。

汽车混合塑料回收方面,奥迪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产业资源战略智库的研究者,就“汽车制造中塑料部件的化学循环利用”试点项目,开展了长达六个月的联合研究。该项目现已顺利完成。研究证明,混合型塑料废料的化学回收具备技术可行性,且具有环境与经济前景。回收的塑料垃圾可被处理成热解油,并取代石油作为原材料,用于制造高质量的塑料部件,如奥迪汽车上的油箱、安全气囊盖或散热器格栅。由热解油制成的材料具备与原生材料相同的高质量。数据对比初步显示,化学回收的成本与能源回收成本基本持平。此外,化学回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较于当前的能源回收更少。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a href=奥迪有多拼-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88E54990BA7FA08C730C846916C4D216D6528DD_size122_w680_h383.jpeg">

过滤微塑料方面,奥迪环境基金会(The Audi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参与了数个保护水体的项目。在“城市过滤器”(URBANFILTER)项目中,基金会正在与柏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针对城市径流的沉积物过滤器。过滤器捕获轮胎磨损中的微塑料和其他污染物颗粒,避免微塑料被雨水冲入下水道和排水沟。由九个不同的过滤模块组成的模块化系统确保在各种道路和交通情况下都能达到最佳的过滤效果。不同来源的数据通过智能互联,确保过滤器能够及时得到检修和清洁。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a href=奥迪有多拼-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1A31FC43E8D8C70C165B55F0F4910DD6D050B60_size65_w680_h382.jpeg">

水体清洁方面,奥迪环境基金会与绿色初创企业everwave和CLEAR RIVERS一起,致力于消除河流和海洋中的塑料垃圾。4月,在everwave、奥迪环境基金会和美容产品制造商芭宝(BABOR)发起的为期十天的河流清理活动中,仅多瑙河就捞出了约3200公斤塑料。奥迪环境基金会还与非盈利合作伙伴CLEAR RIVERS一起,安装了垃圾收集器,防止塑料垃圾被冲入大海。之后,塑料垃圾被加工成浮桥,一部分被植物覆盖,一部分用作当地居民的公共休闲区。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a href=奥迪有多拼-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045ECD0F0AD7DC5DB1F288CBC57E5B8D2559C4A_size269_w680_h927.jpeg">

供应链监测方面,自2020年10月以来,作为奥迪在全球约150个国家开展的试点项目的一部分,智能算法用于分析公开的线上媒体资源和社交网络中供应商相关的新闻。分析涵盖可持续性风险,如环境污染、贪污腐败等。人工智能一旦识别出此类信息,就会发出警报。而奥迪使用的人工智能主要优势是,其在网上识别相关信息、打包传输的速度极快。之后,奥迪相关负责人会更详细地审视研判,并在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a href=奥迪有多拼-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ED139F49BB354886348D837EF917269BFFF77FD_size58_w680_h354.jpeg">

Ecomove应用方面,位于柏林的奥迪创新创业部门Denkwerkstatt推出了一款关于可持续出行的全新数字应用。这一名为ecomove的应用帮助用户了解、减少因出行而产生的个人碳足迹,并帮助用户抵消不可避免的排放。该应用具有自动识别功能,例如,可识别出用户正在使用的交通工具,并计算出个人出行得分。为了提高分数,ecomove以游戏的方式激励用户采用更加可持续的出行方式,鼓励用户在出行上做出积极改变。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a href=奥迪有多拼-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5F3E5394872F621244BB36C9E8F2869D2CB436E_size173_w680_h382.jpeg">

观点:

随着环境压力日益严峻,可持续发展是汽车行业的必由之路,车企在这之中扮演的角色更重要,将要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可以看到,在可持续发展这件事上,奥迪的行动更为迅速和积极,以创新技术及数字化赋能,在制造、供应链、产品、工艺和材料等方面展开了许多尝试,给所有同行做了一个优秀的示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