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长城蜂巢发动机千万台下线,中国汽车技术发展再加速

2021年06月18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还缺什么?

换言之,在汽车产业,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从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大幅增长,首次正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以来,这个问题就成了汽车产业最大的课题。课题的解决方案可能很复杂,大到政策环境的完善,小到技术的引领和产业链的配套升级。但是成为“汽车强国”一定有两个显著表征:一是出现全球化的汽车品牌;二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优势。

不难发现,任何一个汽车工业强国都有自己的汽车动力核心优势:德国汽车的大功率直列六缸发动机,经久不衰;美国的柴油发动机,让大排量成为美系车的特色;日本的“地球梦”文化更是让无数拥趸疯狂。

汽车技术优势的重要性就这样显示了出来:汽车和汽车技术,孕育了汽车文化,而汽车文化又时刻指引着汽车及其产业的发展方向。

如果说中国汽车品牌中,以品牌连成矩阵、形成文化,进而讲述着中国汽车文化的车企,长城必须拥有姓名。

上海车展上,长城旗下坦克、WEY、欧拉、哈弗长城炮等品牌惊艳亮相,这是长城继续布局全新品牌矩阵的路程牌时间,从榜首代长城皮卡开端,长城轿车在工业链补给集群的强悍支持下,经过30余年沉积,终于厚积薄发,成果了全球化的造车质量。

时至今日,长城蜂巢动力发动机第1000万台正式下线,长城汽车成为首个产销量达到1000万的中国车企,从中国车企销冠到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发动机破千万的车企,长城凭借一己之力,形成了令人瞩目的长城现象。

现象背后,是长城的厚积薄发

2000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从1.0到2.0时代的更迭。那时候,国内车企正在经历兴起前的迷茫和彷徨。

人才匮乏是一方面,国外车企的技术垄断,才是真正阻碍中国车企发展的重要原因。为了完成技能突破,保定长城内燃机制作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这便是蜂巢动力的前身。

从那时起,长城变有计划有规模地在全国范围内建造生产基地,徐水、天津、保定生态基地相继完成。自那时起,长城就踏上了发动机产销的快车道。从2016年至今,连续5年产销突破百万;2018年,走出京津冀,迈向长三角,历时11个月建成年产能40万台的扬中智慧工厂;重庆工厂则将于下个月投产,为产能爬坡再次奠定基础;入围泰国、印度,落子俄罗斯,全面加快全球化进程,现已形成“6+3”的国际化生产布局,每40s就能下线一台发动机。

直至今日,长城汽车在动力布局方面已经拥有“一站式”产品开发能力,包括概念设计、性能开发、开发设计、仿真计算、实验验证。目前已拥有EG、EB、EC、EN、ED、EZ六大产品平台,1.5L-3.0L全线先进发动机产品布局。其中,4D20开启柴油乘用车先河,搭载首款两级涡轮增压器,并拥有优异的NVH表现;4G15是国内首个带“T”的1.5T汽油发动机,累计销量突破600万台,是单一平台产销量最大的产品。

此次下线的第1000万台发动机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自主研发的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型号为4B15C,其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275N·m,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集合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发动机领域前沿技术。

技术背后的产品逻辑

再来聊一个深层次的话题。

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有多少人会为一款极具技术含金量的自主品牌买单,就成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这其实很能说明问题,一方面,这说明了消费者对汽车的消费意识正在逐渐觉醒,感受到了更多技术加持的自主品牌的含金量,这与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车企不断努力有着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中国车企正在凭借极具竞争力的技术,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这样的含金量,从产品维度来看更加明显。车市“下行”之下,长城汽车不乱阵脚,不打价格战,以品质取胜,这哪怕对于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都极富挑战性。不难看见,豪华品牌中除了奔驰雷克萨斯能坚守价格体系外,奥迪捷豹路虎等品牌的价格战已经并且还会持续升级。

可以看出,长城对价格的坚守源于对价值的自信。

坚守价格是一种持久战,打造品牌更是一场持久战。魏建军说:“我们需要时间,需要坚持。我们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

这种脚踏实地的脚印,也体现在了对未来产品的规划之上。

面向未来,长城将以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持续聚焦低碳、性能、智能三大核心,进行相应的产品迭代,并提供更多更高效的混合动力总成解决方案,深度推进低碳、碳中性的研究,成为替代燃料的先行者,同时全面布局轻型商用车动力领域,拓展新业务。

未来,长城将基于4种燃料形式、6大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覆盖N种实用场景,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架构。基于现阶段产品,长城汽车在1.5L汽油机平台之上,将陆续上线GDI的第四代DHT版,第五代,第五代的DHT版,和自然吸气的DHT版;2.0L及以上汽油机平台,除了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3.0TGDI动力之外,还将推出全新2.0TGDI的第三代、第四代和第五代的DHT版,并开发2.0L的极致动力版。

柴油机平台将主打2.0L和2.4L两个排量,并陆续推出2.4L第一代、第二代和2.0L第四代。2023年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机动力。新燃料和预研发动机规划上,目前已经完成1.5L合成燃料发动机,2.0T氢气发动机的一代样机开发,接下来会转向商品开发阶段。对于稀薄燃烧,将在2024年推出高能点火版和预燃烧室版。

具体产品方面,2023年,将推出2.0T稀燃预燃室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5%,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40Nm,为混动专用;2024年,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1%,最大功率90kW,峰值扭矩230Nm,为全生命周期碳平衡合成液态燃料发机;2025年推出首款氢气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2%,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30Nm,可实现车辆运行阶段零碳排放等。

此外,蜂巢动力还将推出专属ECM的高阶应用,具备软硬件深度协同、模块化嵌入架构、前瞻技术敏捷迭代、动力域控制架构的拓展等强大优势。

至此,长城汽车的动力版图已经非常清晰,也意义非凡,它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完全摆脱了外资的束缚,也标志着具有中国代表性自主力量的正面崛起,开始站在与外资品牌同样的高度正面博弈。

写在最后

从0到1000万,长城汽车用了21年。

它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首个发动机产销破千万的中国汽车品牌,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以更高阶的姿态诠释了长城汽车突破向上的品牌精神。

以汽车行业先驱者的身份,长城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以最高的水准,走向世界舞台,为全球用户提供越级的产品体验,持续改变出行。

可以预见的是,长城的下一个1000万,将在不久之后,提前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