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新势力:哪吒搅局第一阵营格局,“蔚理小哪”横空出世

2021年06月18日 18:08: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都说旺季卖车,淡季整事,步入6月份,各车企也开始调整步伐,蓄力下半年了。哪吒这事又要搞事情了?我相信你才是最佳设计师!这意思,你我也能成为汽车设计师?

6月的第2周,乘联会发布了5月汽车销量数据,得益于新能源的向上表现,A股汽车板块全面飙升。这一天,不论是资本还是普通民众,大家都仿佛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属于中国新能源的时代真的来了。传统车企当中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埃安等的表现,都展现出了新能源市场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新势力仍在加速向上,从整体来看,单月交付量持续上涨,产品线基本已经完整的覆盖到了10~5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对合资或者豪华都形成了全面的对抗之势。从内部来看,在响起一片“涨声”的同时,格局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哪吒就搅翻了纯电汽车阵营的整体格局,一跃进入第一梯队,变成了“蔚理小哪”格局。

各自为战,却又紧密相关

造车新势力几家车企当中的铺盖面很广。蔚来稳坐第一把交椅,单车平均售价在43万左右,相比于奥迪宝马特斯拉一众豪华品牌都有过之而无不及,5月交出了5677台的成绩。

小鹏汽车两款车型分别在15万和30万左右,理想ONE只有一款车型主打30万的中大型SUV区间,他们更像是去与合资展开竞争。不过基本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小鹏5月交付了5686台,理想ONE交付了4323辆。

而哪吒则是第一阵营当中,唯一一个关注十万元汽车市场的企业,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5966辆,5月销量同比增长551%,连续2个月销量突破4000辆。凭借4508辆的销量成绩,哪吒汽车5月横空出世,跻身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一举将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从“蔚小理”改写为“蔚理小哪”。

在最初,有人认为20万以内基本没有造车新势力的空间,想活下去必须得走高价格路线。结合当时情况来看,也并非毫无意义,很多传统车企早已布局了这部分价格区间的产品,而更高的售价也会拔高品牌的调性,从现在新势力的大部分车型售价就可以看出。

现如今再回看,哪吒汽车仿佛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国漫“哪吒”里的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打破了质疑,也印证了2018年哪吒汽车成立之时,“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的品牌愿景。

从全局来看,其实这很符合哪吒汽车的人设,相比于其它新势力,它槽点不多、不造噱头,不过一旦发声,总会让人眼前一亮。“蔚理小哪”四小龙主各自为战,在各个区间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但又紧密相关,因为它们的表现会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新能源新力量的强势。

诀窍?

随着消费者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增加,新势力必须得有自己独特的点。蔚来专注于智能交互,吸引到了不少忠于科技的消费者关注。小鹏擅长自动驾驶,即将上市的小鹏P5配备了激光雷达,将帮助车辆对行人、小型物体以及复杂光线下的障碍进行更全面的捕捉,实现厘米级测距。

理想运用多屏互联,进入车内以后会给予充足的科技感。哪吒则推出了透明A柱,这项技术刚露脸之时备受质疑,但随着2.0技术的推出,便逐渐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其实,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部分车企为了做高溢价,一味的用智能配置堆砌,也让消费者有了不知道、不会用的情况。它们都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就是提供智能配置的前提是用户需求,而不是单方面的不断拔高。

拿哪吒的透明A柱来说,它就是用智能技术解决消费者痛点的一个很好案例。A柱盲区是很多人诟病的问题,但车企一直以整车安全和开发难度等问题没有做出改变,而哪吒汽车则把这一问题利用智能技术很好的解决了。

当然哪吒并没有在智能技术上停止不前,成立至今,哪吒汽车共完成6轮累计100亿融资,今年又和中信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中信50亿元综合授信,融资的资金主要用在哪吒汽车智能化升级上,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换电等多项领域。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也表示,"在智能技术的发展上,我们的规划是要投入一千个人的队伍,一百个亿来打这场仗"。

产品力清晰后,渠道便是重点。据不完全统计,蔚来目前有251服务网点,小鹏汽车截至3月全国销售网点178家,理想汽车截至4月30日拥有73家零售中心,143家售后维修中心。哪吒汽车线下渠道300家,据了解,哪吒汽车计划年底将直营店扩张至百家。

紧跟着的便是服务,蔚来的NIO House以及换电服务让很多人啧啧称赞,理想也经常会老用户交流需要改进的的方面。而哪吒汽车的宠粉也是出了名的,在渠道方面,为提升用户体验,开启了高运营成本的直营店模式。

6月10日,于安徽合肥开幕。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出席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时,再次阐述了智能化路线。张勇认为,“电动车向智能电动汽车进化是行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哪吒汽车必须要争夺的赛道。哪吒的智能之路总结下来就是‘结硬寨、打呆仗’、‘不搞军备竞赛’、‘饱和式投入千人工程百亿注入’,向科技公司迈进,为人民造车。”

总的来看,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梯队已经渐入佳境,也有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新势力品牌,如果能一直延续如此增长态势,很可能会对一些跨国车企起到一定的压力作用。而从内部来看,哪吒已经与360达成合作,并且引入战略投资,也许从5月份开始,造车新势力的第一阵营或将成为“蔚理小哪”。希望它们的强势表现,会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新势力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