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一台内燃机能够达标!”史上最严的欧7排放标准来了

2021年06月18日 19:28: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前几天,欧盟委员会收到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信函,信的内容很简单,ACEA强烈反对预计于2025年实施的欧7排放标准,要求放宽标准或者推迟落地。此前,ACEA已经写过两封一样的信,但是欧盟委员会没啥反应,打算冷处理,而ACEA显然是想跟欧7标准硬刚到底了。

ACEA对欧7的形容就是,“这玩意会让燃油车事实上迎来终结!”

大家可能不知道欧7有多恐怖,目前欧盟专家组建议的欧7标准,要求新车氮氧化物(NOx)排放量降低至30毫克/公里,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到100至300毫克/公里。而且专家组认为目前欧6标准的测试方法有问题,忽略了实际使用环境,应该在不同气温、海拔条件下测试,测试车在海拔2000米处,在-10℃低温或40℃的高温下,排放依然要达到相同标准,才能通过。

欧洲车企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要知道,目前的欧6标准就已经非常严苛了,许多发动机都不得不牺牲动力性来换取燃油经济性,而按欧7标准中的氧氮化物低于30毫克/公里,目前欧6测试仪器连测都测不出来,因为仪器的测量误差都要高于30毫克……这几乎就是要求排气管里排洁净空气了。

目前市售的燃油车,全都无法满足此标准,无一例外。而被给予厚望的过渡产品48V轻混,也难以帮助这些汽车达标。欧洲多家车企的高管都表示,连混合动力车可能都要在欧7面前栽跟头,唯一能确保过关的是纯电动车。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如果车企们想要在欧7时代继续生产燃油车,那么它们至少需要给达到欧6标准的小排量车型,再配备一个加热电催化器、两个1.0L的传统三元催化器、一个2.0L的GPF颗粒捕捉器和一个氨泄漏催化器,然后还需要一套先进的车载排放物诊断系统,实时监控发动机。这会导致成本大幅度上涨,让燃油车在电动车面前彻底失去竞争力,而且动力性能也会大幅衰退,人均肉鸡,莫提运动。至于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大排量V8 、V12,可以直接挖坑埋了,没有任何的抢救可能。

所以欧洲车企一致认为,欧7不是一个合理的环保标准,它单纯是个打压工具,用来彻底摧毁燃油车,然后用电动车取而代之。而燃油车目前依然是欧洲车企的冲销量主力,也是最重要的盈利点,没了燃油车怎么活?

2021年底,欧7方案将正式在欧盟委员会表决。换句话说,从现在到年底,是欧洲车企们最后的挣扎时间了。如果欧7通过的话,2025年将开始实施,4年时间,对于攻克排放的技术难关根本不够,车企们可能被迫在停产或者收罚单之间二选一,目前欧6是凑合凑合还能过的,但2020年全年,欧盟依然在这些车企身上收割了折合人民币2590亿的巨额排放罚款,这要是欧7来了,还得了?

欧洲车企算是老牌强者了,也是纳税大户、就业大户,按理说,欧盟心疼都来不及,为何要急于推出欧7逼它们上绝路呢?

2019年底,欧盟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欧洲绿色协议》,目标是能够在2050年前实现欧洲地区的“碳中和”,意思就是,整个欧洲地区将用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等形式,抵消自身生产、生活所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是一个环保的计划,也是一个产业升级的计划,欧盟大致上是觉得,反正早减排晚减排都得减排,我不如早点转型,发力研究各种绿色技术,将来就能抢占技术制高点。

作为排放大户,汽车肯定是会被盯上的,早晚问题而已。况且欧洲这些老牌车企,对于汽车的电动化转型并不算积极,像奥迪就表示会继续升级现有的内燃机,而宝马甚至预测内燃机还会保持强劲势头,选择继续开发新款。这种表现是不太让欧盟满意的,他们希望汽车行业尽快减排,并且把精力转移到纯电汽车的研发,这样既能达到《欧洲绿色协议》的要求,又能应对特斯拉以及中国新势力的崛起,所以整了个欧7。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欧洲车企的力量,代表它们的ACEA,是欧洲最强大的行业协会组织之一,ACEA现在肯定也在积极游说政客,列举消灭燃油车的坏处,比如什么电动车制造、报废环节碳排放更高,又比如会造成大批工人失业,反正就是找理由阻止欧7法案表决通过。但是对于欧盟而言,落地不落地是码事,反正先放个风声敲打敲打你,现在效果已经达到了。

大家都知道,世界各国的排放法规更新,往往会互相参考。早在2019年8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员的代表,就在内燃机工业协会的会议上发言说:“国6之后还会有国7,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格。”我国于2000年实施国1标准,2005年国2,2008年国3,2011年国4,2017年国5,2020年国6A,2023年国6B。按照这个间隔来类推,国7排放标准实施时间,最早可能也会是2025年,不知道到那时会发生什么,标准是否像欧7一样严格。

二十年前,排放标准对于车迷而言,意味着“技术升级”和“蓝天白云”;十年前,排放标准意味着“大排量的消亡”;近几年,排放标准意味着“动力阉割”……内燃机就在我们的注视下,一步一步走向衰亡。

只能说,至少它来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