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慕瑞:新极光L和新捷豹XFL是“中国声音”的代表作 | 专访

2021年06月18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6月15日,捷豹路虎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在上海亮相,特别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球首发版。作为深化落实“中国声音”的代表作,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预售价格为RMB 390,000元起,首发版预售价格为RMB 430,000元;全新捷豹XFL也在当天正式上市并开启交付,官方指导价格为RMB 399,800元起。当天,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接受了《禾颜阅车》等媒体的采访。】

撰文|钱蕾、编辑|禾子

5月销量环比增长40.43%

问:眼下,很多企业包括捷豹路虎都公布了5月的销量数据,能否介绍一下5月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情况?它在捷豹路虎销量中的占比是多少?

戴慕瑞:2021年1月至5月,奇瑞捷豹路虎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2%,5月销量环比增长40.43%,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其中,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占捷豹路虎总销量超过50%。

问:您如何评价奇瑞捷豹路虎在1-5月份的市场表现?

戴慕瑞:得益于奇瑞捷豹路虎强大的体系能力,在全球供应链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非常令人欣慰。与此同时,奇瑞捷豹路虎的体系能力也在不断地改善和提升。

其实最令我们激动的,还是在下半年迎来了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和全新捷豹XFL。有了这两个新车型的助力,相信销量表现会有进一步提升,也能够进一步完善奇瑞捷豹路虎的体系实力。

在3周之前,刚刚举办了一场经销商大会,在活动上我们向经销商展示了这两款新车,并且从他们那里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目前两款车已经在常熟工厂投入生产,陆续开始向经销商发货。所以下半年都非常期待这两款车的表现。

有了两款新产品的助力,相信下半年整体销量表现将不断提升。

问:去年奇瑞捷豹路虎经历了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从重振经销商角度来说,今年有没有具体的新举措?今年经销商库存的表现和盈利情况如何?

戴慕瑞:其实整个的市场在疫情后都在快速复苏,我们和经销商一起共同努力,保障正常生产,并有计划的降低经销商库存,使其维持在健康状态。在过去的一年,全网经销商盈利提升,88%的经销商集团实现盈利。

问:您如何看待我们与其他豪华品牌的竞争过程中展开价格战这件事?

戴慕瑞:现在所有的豪华品牌都是在努力达成更好的销量,过去做到这一点可能更简单一点,因为整个豪华品牌跟主流品牌还是有明显区分的。但是进入到电动车领域,我们发现有一些自主品牌,和一些造车新势力,他们所提出的产品可能和消费者需求更为相近一些。与此同时豪华车品牌还会遇到一些价格下行的压力。所以所有的豪华品牌都希望能够做出具有差异化优势的产品。与其说价格战,应该说豪华品牌需要为它的价格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

在定价策略方面,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是路虎品牌揽胜家族中的重要一员,我们在原产品上加入了很多贴合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的设计与配置,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价值主张。

听取中国市场的声音

问: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轴距加长后,它的产品定位是不是会发生变化?

戴慕瑞:关于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轴距加长。它的轴距增加了160毫米。其中125毫米放在了扩大后排空间,这是为了改善乘坐者的腿部空间。在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轴距加长,产品力全面提升之后,它的定价依然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我相信它能吸引大批潜在用户,也就是我之前所说的非常年轻的用户群体。

关于它的产品实力,我有三四个小细节想说一下。

第一点是它的设计,在不弱化其原有的独特产品个性的基础上,将轴距增加160毫米。在后面它发布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给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造型更加豪华。

第二,在动力性能方面,它在越野能力上依然没有失去路虎品牌越野性能的基因。基于中国市场客户偏好,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进行下车身的调校工作,开发了专用的转向性能及减震器调校。同时在细节之处做到更精致,例如在悬挂上做出新的技术改进,驾驶性能更稳定更有质感,也更为适应中国的路况。

第三,在舒适度和空间上有很大提升,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已经是增加到了1015mm,这一点远超竞品。同时我们听取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就是把后排的座椅加厚,坐垫触感也更为舒适。后排还配备可调节电控座椅后背。同时,它的天窗面积增大,并且是可开启式的。所有的细节都展示出来了我们都在认真的聆听中国用户的声音,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不只是简单的揽胜极光L,更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揽胜家族SUV。

问:您提到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是考虑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基础上去改进的,这需要在中国有研发支撑。奇瑞捷豹路虎在研发能力上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拿今天发布的车型来说,中方做了哪些工作去促成它的改进,外方又是如何在设计上完成车的改进,这两个协作是怎么样达成的?

戴慕瑞:对于新车的研发制造,协作模式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演进,原来我们也不会想到会有这样一个协作的局面。2018年的时候为合资公司专门成立了造型设计中心,这在合资豪华车企中实属罕见。在造型设计中,设计团队会进行一些全新风格的外观造型设计。

举个例子,比如说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不光是轴距的加长,它整个前脸造型都是由我们坐落于上海的造型设计中心设计的。整个协作过程中,英国设计工作室和上海这边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机制,他们会共享一些数据。

目前,正在做一些未来车型的设计规划,英国的设计师们也会去进行某些车型主题的设计。现在他们不光有自己设计的主题,还会考虑中国设计团队的主题,然后会把整个主题汇总,进行综合性设计。

当然了,设计的点并不只是表现在显眼的地方,同样专注于细节之处的表达。对于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这款车,做了非常大的改变,这个车并不是简单的拉长,还有蕴藏于细节之处的豪华。比如我们有电动无级可调的后座,这个是同级独有,还有前脸采用揽胜家族设计语言,前隔栅加大,也是中国专属的独特设计。

其实做到这些改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希望通过这些改变,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良好认同。这款新车和中国市场相关性更高,这也呼应了捷豹路虎所说的,中国是我们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必须要去听取中国市场的声音。

问: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这款车未来在电动车方面有什么规划?

戴慕瑞:奇瑞捷豹路虎正在加速电动转型,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引进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来更多的新能源车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英伦风格的产品和卓越的创新体验。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在产品研发初期本身也作了轻混动规划,下一步我们也会考虑发展插电混动版本。与此同时,这款车也是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问:全新捷豹XFL这款车的市场定位和目标消费群体是什么?两款新车上市之后,在消费者层面会用什么不同的举措?

戴慕瑞:全新捷豹路虎定位新英伦运动商务轿车,它传承了捷豹X家族“豪华感”和“运动性”两大特质,并将其全面提升。同时提供3种动力总成和3种套件,适用更加广泛的消费人群。

全新捷豹XFL的目标消费者85%为男性,平均年龄段34-36岁,职业以中高管理层/私营业主为主。他们是务实的主流用户:社交圈、社会地位和生活要求他们保持低调而不是个性张扬,以获得社交圈的认可、归属和尊重,助力事业成功。

都说车如其人,我们的用户在看到这款车的时候,会觉得它有着有跑车的动感,同时又是一个豪华感十足的车型。它的内饰也经过了焕新和提升,首开家族先河,采用中国市场专属的水晶质感换挡杆,以周边亮黑色装饰点,极具豪华质感。包括方向盘、内饰板等细节,豪华感都有所提升。这些也非常符合我们消费者的品味。

问:年轻的消费群体已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之一,对此未来有哪些规划?

戴慕瑞:关于年轻的一代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我觉得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趋势了,不管对于捷豹路虎也好,还是对于所有的品牌和制造商也好,理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捷豹路虎来说,中国市场举足轻重,这样说并不只是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它拥有这样的一个年轻购买群体。之前我们也分析过全新捷豹XFL它的年龄段是34-36,而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用户群体可能更加年轻,这样一个年轻的购买群体就带来了非常巨大的挑战,因为他们是所有新鲜事物的尝鲜者,而且他们非常活跃,有自己的喜好。

年轻的一代成为购买的主力军之后,他们自己的收入足以支持他们去购买自己喜欢的产品包括汽车。他们喜欢包括更高水平的智能科技,或者一些文化元素,又或者是车辆与自己生活方式的匹配度。所以他们的行为和习惯相当于重新定义了整个汽车行业。

合资公司更多参与全球战略

问:“重塑未来”战略,对捷豹路虎有哪些积极的影响?

戴慕瑞:关于“重塑未来”战略的积极影响我觉得它表现在很多层面上。比如说在技术层面上,之前也提了三个新的架构,未来在2024年之后我们所有新的车型都会基于三个车型平台发布。另外我们非常关注电气化和可持续发展,之前捷豹路虎也一直坚持于此,未来也会专注于这一点。

另一方面是在全球生产制造方面,之前也有说过,我们的制造范围遍布全球,与此同时还会在现有的这些地方推出更多新产品和新项目。

问:根据“重塑未来”全球战略,捷豹路虎有三大架构,一个是MLA豪华电动架构,一个纯电平台架构,落户在了索利哈尔工厂,还有一个是EMA平台,落户在哈利伍德工厂,那这捷豹路虎最先进的三大架构何时能够落户到中国?

戴慕瑞:“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包括三个平台,其中一个平台MLA是针对路虎揽胜的,EMA是针对其他的揽胜家族产品。另外一个是针对捷豹品牌的。

在“重塑未来”战略之下,要保证制造范围能够覆盖全球,奇瑞捷豹路虎也是其中一个部分。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能够参与到捷豹路虎全球战略中,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第一,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拥有非常完整的供应链和丰富的经营经验,这就确保我们能够非常高效地给出解决方案。这不光对于我们本土化业务是非常好的未来的征兆,对于未来的捷豹路虎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比如未来捷豹路虎可能考虑从中国进行供应链采购。

第二,我们将中国消费者的声音更多的融入到了新产品之中。中国团队充分参与了两款新车从产品定义、设计、到完整的车型研发周期,确保能够直击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痛点。这一点是我在其他任何品牌都没有看到过的。所以虽然产品的造型设计是在海外进行,但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还是对于产品的整个研发制造过程都有着非常多的影响,其中奇瑞捷豹路虎在其中提供非常多意见。

问:捷豹路虎在新能源方面未来会有哪些规划?类似于奔驰的AMG这种SVR车型,是否有可能进到中国?

戴慕瑞:其实所有的车企在他们做传统内燃机到电动车转型的时候,他们最需要关注的就是自己品牌的差异化,因为人们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购买的不止是产品,还有自己对于这个品牌认同和信任。

所以说捷豹也好,还是路虎也好,在未来必须要更多去专注于品牌,也会在重塑未来战略之外,思考如何保证在未来在电动化基础上保持住豪华品牌的定位和形象。

问:面对中国市场新势力的崛起,作为一个合资豪华品牌,奇瑞捷豹路虎未来在营销渠道上会有哪些改变?

戴慕瑞:经销商方面,现在经销商盈利能力达到历史最佳,不管是绩效表现,还是进口方面,各个方面表现都是非常好。全网经销商盈利提升,88%的经销商集团实现盈利。

预期这样的局面会一直持续在今年底,明年还会愈发乐观。过去也经历了很长时期的磨合才使得经销商团队有了今天这样局面,各方面都有了非常长足的进步。继续优化和改善经销商能力,是在中短期我们的目标。

问:您如何看待豪华车市场的未来走势?

戴慕瑞: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回升,汽车消费需求也将加速复苏,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潜力巨大。2021年前5个月,豪华车市场整体走势相对强劲。与非豪华品牌相比,豪华品牌可以在质量、体验、服务等多个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预计这一领域将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2021年的增长率将达到10%左右,高于整个乘用车市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