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证祖国民航事业腾飞!中国民航博物馆探馆游记

2021年06月19日 08:42: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从古至今,人类的飞天梦从未停止过,面对蓝天白云的召唤,我国的民航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提升了我们出行的效率,还展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实力。作为博物馆巡礼系列的第五期,我们来到了中国民航博物馆,带大家一同回顾一下伟大祖国民航事业的腾飞之路。

民航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辅路200号,是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办的民用航空专题博物馆。民航博物馆有飞机实物包括里Li-2、英宇BAe146、伊尔IL-14、三叉戟、运Y-7、空客A310-200等中国民航不同历史时期使用的运输机。

民航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开馆时间为9:00-16:30,每周一闭馆。参观游客需提前在“民航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实名预约,前往参观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在入口处的票务大厅凭预约记录和身份证换取门票。

参观门票被设计成了登机牌的样式,值得收藏。

展馆主体建筑风格类似于我们常见的航站楼,玻璃幕墙与白色主体搭配大量曲线的设计,看起来非常具有现代感。

进入展馆后向右行进,一段模拟登机廊桥的通道记录了我国民航事业从开始到壮大的腾飞之路。

展示墙上印有大量当年首次开航的珍贵照片,包括机组人员、乘务人员以及机内设施和乘客等。

展馆内为上下两层设计,上层可以近距离欣赏被架起的飞机模型,下层设有各种周边展品并介绍了近年来民航事业的重大事迹。

橱窗内展示有各种型号的飞机模型,不过好像只供参观,并不进行售卖。

走进民航博物馆

下面一层展示了中国民航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与优异成绩,民航事业的不断壮大,不仅为我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象征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

展示墙上挂有近几年我国民航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迹。

橱窗内还展示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各地区乘务人员所穿的服装以及飞机上为乘客所提供的用品等。

ARJ21飞机所装备的座椅以及轮胎。

随后便来到了飞机展示区,图中的运5型飞机是我国第一架自行制造的运输机,也是生产批量最大、投产时间最长的运输机。自1957年12月7日由陈达礼驾驶完成首飞后,在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共生产了728架。1970年5月转至石家庄飞机制造公司生产,1989年改型运5B飞机,并取得补充型号合格证。

米-8型直升机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中型直升机。最大航程570公里,实用升限3975米,可载乘客28人,机组成员3人。我国于1971年引进第一批米-8型民用型直升机。此机退役后作为河北民航大酒店的标志放置于酒店门前,于2008年3月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伊尔14型飞机是前苏联伊留申设计局在伊尔12型运输机基础上改进设计的。1950年7月首次试飞,1954年开始投入使用。1957年,空军批准伊尔14型飞机4208号改装为领导专机,1957年10月至12月,毛泽东主席曾乘坐过两次4208号专机。“毛主席在飞机上办公的照片”即是在此机上拍摄。

ARJ21飞机是中国严格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中短航程涡扇支线客机,ARJ21 飞机基本型为78-90座,设计航程达到2225-3700km。ARJ21飞机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ARJ21飞机项目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奖项。

奋飞的时代

运-11(代号:Y-11,英文:Harbin Y-11)运输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一种轻型双活塞发动机轻型运输机。1974年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厂提出设想,1975年12月30日首飞成功。运-11运输机低速性能好,座舱宽,视野好,起降要求低,使用维护方便。在中国国务院批准下,哈飞组建了运-11飞机农业航空服务队。

里-2运输机(英文:Lisunov Li-2),是苏联АЗ-84工厂根据美国道格拉斯公司DC-3的许可证生产的双发运输机。航空工程师里索诺夫结合苏联当时的情况对原设计进行了修改,改动多达1200处。主要改动包括将飞机上采用英制的零件全部改成公制;更换了苏制的АW-62发动机以及相关系统;起落架和轮胎经过全新设计,并具有安装雪橇的功能,部分早期的军用型号还装有炸弹挂架和机背炮塔。

C-46运输机(英文:Curtiss C-46 Commando),是由一种商用高空客机设计转变而来的运输机。在二战时期,它以“R5C”的型号被美国陆军航空队、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用于军事运输。它也被驾驶过它的人称为“鲸鱼”或“柯蒂斯灾难”、“水管工的噩梦”,特别在航空运输司令部机组成员中,它被称为“飞行棺材”。

一辆军绿涂装的里-2运输机,视觉效果要比银色机体更加有味道。

为与波音767竞争,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研制了200座级中短程双通道宽体客机空中客车A310。在空中客车A300B基础上缩短了机身,设计了新的机翼,采用双人机组。座舱为典型两级座舱布局,标准载客量220人。A310是空中客车发展的开始,A300和A310的市场表现保证了空中客车公司与波音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地位。至2007年停产时A310一共生产了260架。

“三叉戟”客机是英国德·哈维兰公司研制的中短程三发喷气式民航客机。最初德·哈维兰公司将其命名为DH121,后改为“三叉戟(Trident)”。给飞机取名“三叉戟”,据说设计人员的灵感是来源于飞机有三套独立的飞行控制系统和三台发动机。中国在1970年代引进“三叉戟”客机,是“三叉戟”客机主要用户之一。

BAe 146是英国航宇公司(British Aerospace)研制的一种四发动机短程喷气式支线运输机。是原英国霍克·西德利飞机公司于1972年研制的70-85座级的四发动机喷气式客机,得到英国政府的财政资助。后因爆发石油危机,经济不景气,英国政府停止拨款资助霍克·西德利公司,1974年10月研制计划被搁置。后来BAe 146生产了387架,是英国最成功的民用航空客机项目。

编辑点评:如果你是一位航空航天爱好者,那么民航博物馆对你来说一定相当具有吸引力,不仅能了解到我国民航之路的发展历程,还能近距离观赏各种型号的飞机。即便你对航空航天一无所知,相信你也不会拒绝来此参观,毕竟谁会对飞机这种工业杰作不感兴趣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