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出“王炸”,蓝鲸iDD混动系统来袭,一箱油可以跑1100km

2021年06月19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自从国内大环境开始推崇新能源作为车辆主要动力来源之后,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为自己的动力总成加入“电元素”。比如比亚迪号称号称馈电状态下依然能做到百公里3.8L的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其次是长城汽车基于咖啡智能平台打造HEV轻混动力,更有消息称,广汽传祺已经拿到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的授权,未来将会搭载在全新一代GS8身上。

2020年,长安汽车顶住市场下行的压力,收获百万年销,除了产品设计足够优秀之外,还有就是蓝鲸动力发动机凭借着高效的燃油表现以及出色动力性能,彻底颠覆了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动力系统的看法。长安汽车甚至将蓝鲸动力打造成属于自身的一个主要车型卖点。

而在6月12日的重庆车展,长安汽车再次在展台上给我们带来“王炸”,正式发布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对此前最薄弱的电气化路程进行补强,与其它自主品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iDD混合动力系统是什么?

混合动力系统并不是说出就出那么简单,其中的关键在于如何调配系统运行策略,提高能源流转效率、动力电池电量保存以及续航等问题。而蓝鲸iDD混动系统就是针对目前充电难、油耗高、低温馈电进行针对性的修改。

根据官方说法,这套蓝鲸iDD混动系统历经6年时间打造,中间包括10个国家地区共500多位工程师参与其中。该动力系统主打全域化解决方案,包括了“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四大应用场景,并且涵盖A级到C级不同定位的产品。

其中全速域就是性能方面表现,比如红绿灯起步、中高速超车等工况,长安这套蓝鲸iDD混动系统配备了大功率驱动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秒。全场域就是日常我们所关心的续航里程以及燃油经济性表现。

蓝鲸iDD混动系统可以做到馈电状态下油耗保持在5L/100km,纯电续航130km、满油满电状态下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100km。全温域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兼容不同温度环境下都能发挥出最佳的性能水平以及稳定性,按照官方说法可以做到零下35度到55度全覆盖,也就是说全国范围能都能畅行无阻。至于全时域,内容包括终身远程OTA服务,也就是说软件层面能够进行持续迭代。

其次是硬件层面,这套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搭载一台混动专用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60Nm,内部使用高效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同时在性能方面还加入可变气门升程以及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

与之匹配的是专用变速箱,传递效率可达90%,动力可以实现毫秒级响应,兼顾动力的同时也能维持高效的燃油经济性。电池容量相比其它主流插混车型都要大,达到30.7kWh,纯电续航里程为130km,同时支持直流以及交流充电两种形式,增加充能灵活性。

说了那么多,那么这套系统在什么时候才能用得上呢?官方称率先搭载这套动力的车型会是UNI-K PHEV,并且随着产品线愈加丰富以及多元化,未来5年时间内会有十多款车型陆续亮相上市。

总结

目前恰逢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过渡时期,在纯电动汽车充电、安全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显然是一种很好的替代产品,而随着国内政策将插电式混合动力列为新能源的背景下,未来这片市场绝对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小众,份额占比必定会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