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升级!小鹏“地表最强自动泊车”来袭,网友:忍不住为它点赞

2021年06月19日 16:37: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近些年来,OTA远程升级似乎成为了一个新车卖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发布会上肆意吹嘘一部分创新的功能,从而拔高消费者对其的期待值,但殊不知PPT右下方一行小字里却隐藏着“未来通过OTA升级”,简单来说就是现在买车是用不到的,这只是厂商给用户画的饼而已。

当然,并不是所有车企都是这样,其中也有例外,比如小鹏汽车,从19年开始就持续给客户推送升级服务,虽然有些是维护系统漏洞的安全更新,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多次迭代和修改之后,小鹏的产品真的是越来越好用了。

比如这次的“地表最强自动泊车”2.6.0大版本开放更新中,小鹏给我们带来了多项新功能,其中就包括NGP地图领航驾驶辅助功能、全语音车载系统以及VPA停车场记忆泊车。

首先来看NGP地图领航驾驶辅助功能,这套系统可以在地图设置好目的地之后,在一些高速或者路况没有那么复杂的路段内开启,打开之后车子便能根据道路限速自动行驶。有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现在司空见惯的L2辅助驾驶吗?

的确它是以L2为基础,但在智能化方面对比只能在单一车道进行跟车的L2更有优势,NGP可以通过全车的辅助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观察周围的实时路况,可以实现自动变线超车、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出入匝道等功能,用户只要手握方向盘防止一些系统不能处理的突发情况发生,其它绝大多数时间都可以把车辆交给系统。

实际体验下来,整体来说不完美但也是可以在高速路上用一用,不过或许是因为安全考虑,变道的时候需要后车留有2-3个车身位置的距离才能顺利变过去,其次是匝道识别还是有一定机率不能成功汇入,需要人为介入帮忙修正,这些都需要在未来进行加以修正。

其次是关于车机系统的升级,从表面上看,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仪表盘可以显示更多内容,比如导航地图可以通过高亮显示标记当前行进路线最佳车道,减少频繁变线的需要。此外,全新的能源管理界面也可以帮助驾驶员准确掌握车辆当前行驶状态。

现在,语音识别可以融入到NGP功能当中,在领航驾驶辅助开启时,只需要一句“向左/右并线”的指令,在安全的情况下就能自动完成。

其次是全语音车载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最大程度扩展语音功能的权限,相较于过去只能调整空调、窗户、音乐等基本功能之外,还可以对娱乐进一步深挖,比如说看电影或者综艺节目,系统会自动跳转到拥有这类资源的应用程序,不需要乘客每个APP依次点一遍来查找对应片源。

最后则是VPA停车场记忆泊车,这项功能可以说是2.6.0版本最新奇的玩法了。不同于之前需要规划的停车场才能使用的代客泊车功能,VPA记忆泊车可以在任何停车场都能触发,不过所需前提是你拥有一个固定车位。

从驶入停车场开始,中控屏就会有VPA功能的激活提示,点击开始后,驾驶员需要向系统演示一遍如何到达并驶入自己的固定车位,完成之后中控屏会显示VPA功能设置完成的字样。

之后我又重新开到停车场的入口,此时中控屏会提示VPA功能可用,点击开始后,车辆会沿着既定路线行驶,期间驾驶员的手放在放在方向盘处就行,车子会缓缓向车位出发,最终会自行泊入车位。

这里说几个我们平时经常遇到的情况,比如说临时有行人穿过,车辆会停下来并且打开双闪,待行人通过之后才继续往前行驶;再有一种是行车道上有车辆堵塞,系统也会从隔壁车道绕行,如果判断不能通过,则将控制权交还给驾驶员。当然,这套记忆泊车还有一些值得改进的位置,从开始到结束都是维持10km/h的时速,我明白这是为了安全考量,但对于一些老司机来说还是有些慢。

总结

综合来看,这次升级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全新的用车体验,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就连官方都说这是公测版,不过小鹏这种敢为人先的做法还是值的称赞的,起码能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的车是与众不同。如果日后随着版本迭代,相信未来自动驾驶方面绝对会有小鹏的身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