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山寨车型大盘点,其中最后一款还是曾经的国民神车

2021年06月19日 18:49: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山寨”一词代指由复制、抄袭等行为由此而来的产物。在我国几十年的汽车发展史上,也曾诞生过许许多多的山寨车型。你可以说那些山寨车型是特定时代的产物,也可以说是当时自主品牌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总之,不管怎样还是有一些车企能够在山寨中创新,进而涅槃重生;反之,一些车企却只顾赚钱、缺乏进取思维,从而被市场淘汰。

以下就盘点那些曾经出现过的国产山寨车型:

众泰SR9

抄袭车型:保时捷Macan

在汽车圈曾流传过这样一句玩笑话:这辈子能不能开上布加迪威龙就看众泰的了。的确,众泰汽车秉承着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豪车开的原则而“闻名于世”。

如果你以为这是保时捷Macan,那你就错了,这是售价仅为Macan五分之一的众泰SR9。这款车刚上市的时候就引起了国内外广大关注,使众泰汽车成为了最具话题性的汽车品牌之一,由于酷似保时捷Macan,网友们也亲切的称呼众泰为“保时泰”、“皮尺部”。

不仅是外观上,就连内饰上也基本是照搬保时捷Macan的设计,简直是教科书般的1:1复刻,导致“魔改”保时捷Macan的例子层出不穷,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台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还养活了一大批汽配城老板。

不过山寨的终究是山寨的,虽然能够抄袭到保时捷Macan的颜,但抄不到它的内在。即使众泰SR9搭载了一台三菱的2.0T发动机,但最大功率只有190马力,最大扭矩也才250N*M,怎么看都不像是2.0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甚至都不如某些1.5T发动机的数据亮眼,而且在传动上匹配了6档湿式双离合,最终的动力体验为起步反应迟缓、换挡顿挫感强烈。

随着众泰SR9各式各样的质量问题被屡屡曝光,最终在市场的一片谩骂声中退市。

陆风X7

抄袭车型:路虎极光

要说在抄作业这件事上,可不仅仅只有众泰一家是专业户。早在2015年陆风就抓住了部分国人热衷于“花小钱,办大事”的心态,推出了它们的首款中高端SUV车型——陆风X7。

陆风X7和众泰SR9在本质上并无任何区别,对于路虎极光,陆风X7也做到了90%以上的“还原”,甚至就连细节也没放过,前脸发动机机盖上路虎极光的RANGE ROVER字母,也接地气的被陆风X7改成了LAND WIND。虽然在售价上陆风X7要低于极光不少,但是在配置上陆风可不抠门,不仅全系标配了全景天窗、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等配置,甚至在高配车型上还出现了车道偏离预警等安全辅助装备。

在动力总成上,陆风X7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9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N*M的2.0T发动机。看到这个数据是不是有点熟悉?没错,作为2016年上市的众泰神车SR9和这台陆风X7用的都是同为三菱的4G63S4T发动机。不过陆风X7匹配的是8AT变速箱。

2016年,路虎陆风X7涉嫌抄袭正式起诉江铃控股公司,在一审败诉的情况下,路虎申请了二审。最终,在2019年北京朝阳区法院裁定陆风X7有五项设计均为直接抄袭路虎极光,并要求陆风公司正式停售两款陆风X7车型,且向路虎公司支付高达150W的赔偿金。陆风X7的结局很好的印证了: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终究不会缺席。

③汉龙旷世

抄袭车型:路虎揽胜

要说路虎这个品牌对车型的设计着实出色。这不,刚说完陆风X7,这边又来了个汉龙旷世。老实说,要不是汉龙旷世抄袭揽胜,我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居然还有个叫汉龙的汽车品牌。

汉龙旷世作为汉龙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其拥有4985mm*1995mm*1819mm的超大尺寸,定位于中大型SUV。通过“旷世”这个车名也不难发现,汉龙汽车对于这款产品是抱有很大期望的。然而事与愿违,汉龙旷世在2020年的全年销量仅为197台,甚至都不如我家楼下卖三轮车的。

在外形设计上,就四字形容:威武霸气。不过,这四个字用来形容路虎揽胜更为合适,因为这台车基本就是抄袭的揽胜的外观设计。不过相较于以上两款车的完完全全的复制粘贴不同,这款车还是能够看出有设计师自己的一点想法。

对于配置上,汉龙旷世更是直接拉满,基本上那些你能想到的配置它都能够给到你。甚至一些百万豪车要是论配置和车身尺寸在旷世面前那都是弟弟。动力上也采用了较为黄金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其最大功率为218马力,最大扭矩为370N*M,对于一台自重超过2吨的大家伙来说,多少也显得有些小马拉大车,力不从心了。

比亚迪F3

抄袭车型:丰田花冠、本田飞度(三厢)

2005年比亚迪汽车推出了首款紧凑型家用轿车——比亚迪F3。因其售价较低且酷似丰田花冠和本田飞度的结合体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为什么说它是花冠和飞度的结合体呢?因为前脸和内饰基本可以说是“借鉴”的花冠,而在车尾灯处却又像三厢版的飞度,但不得不说,这样的“借鉴”的确使整车外形看上去十分流畅且动感。据说在当时很多4S店甚至提供免费换丰田“牛头标”的服务。

凭借着较低的售价,比亚迪很好的吸引了那些喜欢日本车却又手中预算不足的购买人群,一经上市便引爆中国汽车市场,2006年全年销量突破了5W台,成为了很多人家庭用车的首选。然而,随着市场上新车的不断涌入,比亚迪F3开始逐步走下神坛,但比亚迪F3曾经创造过的辉煌却值得我们铭记。

16年过去了,即使比亚迪F3现款的销量远远无法企及巅峰时期,但凭借着不足5W的起售价,仍然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家用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它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拉低家用车的门槛,真正让每一位普通老百姓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小轿车。

比亚迪F3曾经的成功让比亚迪在当时真正站稳了脚跟,也让曾经那个因抄袭而备受诟病的比亚迪汽车成长为了现如今的行业巨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