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融出走,祁玉民晚节不保,破产重整的华晨还有希望吗?

2021年06月21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现在最火的汽车“掌门人”,大概率会被提到的是长城魏建军,吉利李书福,比亚迪王传福。若加上造车新势力,那么蔚来汽车的李斌,理想汽车的李想,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当然了,还有“下周回国”贾跃亭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人物。

但在中国汽车处于起步阶段的那个年代,国内车企较少,出头冒尖的不多,彼时能够为人熟知的车企“掌门人”屈指可数。而他们与中国汽车发展共增岁月,时至今日仍有着不小的影响力。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中国汽车工业在数十年的锤炼中逐步走向成熟,那些曾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掌舵者,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近日的一则新闻又再次吸引了人们对“旧人”的关注。

祁玉民晚节不保,仰融出走,华晨汽车黄金期一瞬而过

据官方消息,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作出逮捕决定。消息一出,再度激起外界对华晨汽车以及祁玉民、仰融的关注。

提起华晨汽车,不得不说起仰融和祁玉民两位“掌门人”。其中仰融一手推进了华晨与宝马的合资项目,为华晨汽车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惜仰融在促进华晨与罗孚的合作过程中,因项目选址于浙江宁波而非辽宁大连,被踢出了局,从此远走美国再也没有回来过。

而其一手创建的华晨帝国也再也没有走过上坡路,今时今日华晨汽车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影响力已微不足道,甚至华晨宝马这一合资项目也被宝马反客为主了。

再来说说祁玉民,他自2005年起出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直至2019年。2020年8月,华晨集团发布半年财报,集团层面负债总额523.7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10%,失去融资能力。

2020年11月,华晨集团因债务问题积重难返,正式破产重整,外界一片哗然。长达十多年时间里,祁玉民对华晨汽车集团有着实质控制权,因此华晨汽车今日的发展境况与他脱不了干系。

仰融、祁玉民两大“掌门人”不仅深刻影响着华晨汽车的发展,甚至也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遗憾的是,目前来看两人的功不足以抵过,华晨汽车难以恢复往日荣光。

难担“中华”之名,华晨还有机会吗?

华晨旗下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自不必说,作为华晨集团的“现金奶牛”,每年为华晨带来大量的资金,填补着自主品牌的缺。华晨雷诺主要发力于商用车领域,但中法高层内斗不止,华晨雷诺的销量与预期相差甚远,已经徘徊在淘汰的边缘。

中华金杯华颂这三大自主品牌,并没有撑起华晨自主这片天,甚至还有不少消费者要求华晨交出“中华”这一品牌名。曾经热销的中华骏捷中华V5中华V3等车型,目前还有几人记得?宝马同款发动机救不了中华,主打高端的华颂从来没有成功过,金杯交出近半股份没能换来雷诺的重视,华晨自主品牌崛起的希望还会有吗?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相信华晨内部心中都有数。

据华晨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不过,华晨宝马在其中贡献了高达43.8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从华晨宝马处分到的利润,华晨其它板块的亏损十分严重。目前华晨尚未发布2020年全年财报,恐怕情况并不乐观。

更可怕的是,宝马趁着股比开放政策实施,迅速掌握了主动权,如今的华晨宝马已被宝马占据了75%的股份。换而言之,华晨每年从华晨宝马处分得的利润将会大大减少,那么用以支撑自主品牌发展的资金,又该从什么地方来呢?华晨现在已彻底“断奶”,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全凭自己本事。或许壮士断腕,才能绝处逢生吧!

新能源汽车风起云涌,催生了全新的市场格局。燃油车一夜之间成为了众矢之的,无论是自主车企还是跨国巨头,都纷纷制定了全新的发展战略。而在这其中,挣扎在生存一线的部分自主车企,似乎没有机会等到旭日东升了。暮色沉沉,尽是哀歌奏起。华晨还能活多久?宝马什么时候单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