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克甘当跳梁小丑,我们还用得着抵制斯柯达吗?

2021年06月21日 11:54: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6月10日,欧洲小国捷克借人权问题向我们发难,并声称不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

当事件逐步发展成为焦点之时,很多人不明白捷克这样几乎闻所未闻的小国,为何会在这个节骨眼上跳出来,但对于一个在中国快要被遗忘的汽车合资品牌斯柯达来说,这次事件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知各位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句话:“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事实上这句话并不是谁拿来讽刺或者调侃的,它的出处是斯柯达4S店的宣传语,后来竟然变成斯柯达车主心里的信条。然而,这个来自小国捷克、1991年被大众收购为子品牌的斯柯达,如今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一落千丈,中国市场上斯柯达如此“百病缠身”的困局是如何造成的?斯柯达真的能等于大众吗?

斯柯达的市场困局

2006年,上海大众投产斯柯达明锐斯柯达品牌成为大众汽车旗下继大众奥迪之后第三个在中国市场投产的品牌。此后十余年间,凭借着合资身份和大众品牌力在华的影响,靠着不错的性价比优势,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迎来了蓬勃的发展。

好景不长,2019年斯柯达在华销量大幅下滑,从2018年的35.2万辆降到27.8万辆,同比跌幅20.92%,2020年,斯柯达在华销量再次下挫,全年销量为15.1万辆,同比下降45.68%,斯柯达为何遭遇断崖式下跌?

从战略层面上说,斯柯达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

大众作为一线合资品牌,自然不是什么高端产品,是和两田一样名副其实的“大众”品牌,而作为大众旗下附属品牌的斯柯达,本身定位就是比大众更低一级,面向的是中低端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斯柯达的印象固然也是如此。

没有大众的命却患了大众的病,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这十几年以来,一直以合资品牌自居,从不肯放下自己的身段了解精准市场。在自主品牌蓬勃发展的今天,斯柯达上够不着大众,下比不过自主,最后自然落得个曲高和寡的结局。

摸不清自己的定位,就连营销定位上都出现问题。如果有心去搜索一下斯柯达的赞助活动,会发现它赞助过的自行车赛事简直可以来一段“报菜名”。试想准备抛弃自行车选择购车的目标用户,看到斯柯达和自行车绑定的一系列宣传,还能成为潜在客户吗?

价格下探、销量下滑、品牌下跌,正是眼下斯柯达品牌真实的市场写照。

成也大众,败也大众

从历史上说,堂堂百年斯柯达,1895年诞生,世界四大历史悠久的车厂之一,比大众早了四十多年,出身就是豪华气派的上流社会车,在加盟大众集团后,只能是寄人篱下、低人一等。大众一步步收购斯柯达的同时,也在一步步同化着斯柯达

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斯柯达无外乎就是披着另一个皮的大众而已,我们很难在斯柯达身上看到一个独立品牌的特点,斯柯达整个核心技术的运用已经完全大众化了。大众的MQB平台、EA888发动机、DSG变速箱,斯柯达也是如出一辙,就连底盘质感和操控感受,斯柯达也是像极了大众。这些买斯柯达的用户真的是因为懂大众

了解斯柯达品牌的都知道,斯柯达之于大众,就好比大众之于奥迪。国内市场上大众与两田是占据合资市场一线的品牌,而作为大众的低端品牌,斯柯达只能算是合资的末流,即便是和大众同平台生产,在做工工艺和配置用料上仍然比不过大众。不客气的说,很多人选择斯柯达,单纯是因为更便宜,斯柯达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力,更多是在“大众旗下品牌”这样的字眼下。

斯柯达进入国内的这十几年,一直活在大众的阴影中,它既想表明自己跟大众的定位差别,同时又极力表明它与大众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始终没有树立起独立的品牌形象,这使得斯柯达车主也没有太强的品牌归属感。

不思进取的斯柯达

自身产品问题同样是斯柯达遭遇份额狂跌的重要原因。

上个月斯柯达明锐PRO改款上市,我们就以这款曾经占据斯柯达销量半壁江山的车型为例,看看斯柯达在产品层面出现了哪些问题。

第二代明锐初登中国市场,就以大空间、掀背式、低价格圈粉了众多消费者,在当时捷达、桑塔纳、凯亚等竞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斯柯达最畅销的车型,最高月销量甚至超过了3万辆。

然而到了第三代明锐,斯柯达开始了一连串的减配操作,接连取消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去掉了2.0T、1.8T动力的选择,就连前后排侧气囊、头部气囊、LED日行灯、ESP等安全配置都没有标配。此外还有糟糕的隔音以及异味问题让消费者颇为苦恼,而斯柯达售后店大欺客的心态更让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为了单车利润,斯柯达降低成本削减配置的算盘并没有成功,想着多利多销的斯柯达尝到了恶果,销量暴跌是必然的,更把自己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的口碑消耗殆尽,不思进取的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

写在最后:

没有公主命却得了公主病,斯柯达所反映出来的,正是目前很多合资边缘品牌的困境。尽管斯柯达顶着合资品牌的光环,但是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老是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如果不拿出较硬的产品品质,较大的诚意,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崛起仍然是相当的困难。

以前懂斯柯达的会买斯柯达,现在懂大众的更不会买斯柯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