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51万辆 宝马开始回收动力电池

2021年06月21日 15:1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乌韵

当人们还在聚焦动力电池续航里程的时候,意识到电池会带来污染的宝马,已经开始携手合作伙伴,在中国建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体系了。

宝马表示,携手500多家宝马新能源经销商,建立高压动力电池闭环回收流程。在中国搭建电池溯源平台,对电池从生产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

宝马是在6月17日-19日召开的 “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施博翰博士称,回收电池是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这也是继6月3日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后,宝马再次在行业顶级峰会上分享其可持续发展战略。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减排措施、倡导循环经济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为三大核心,目标是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从原材料、供应链、生产到回收利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

为了达到碳中和目的,全球各国都在加大新能源电动车的使用。在中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正在快速增长,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电池回收成为随之而来的一个有待解决的环境和经济问题。“ 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也首次列入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

宝马正在全球和中国全力推进电动化进程。去年9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建成投产,成为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新一代动力电池已率先搭载在创新纯电动BMW iX3上。

同时,宝马也十分注重动力电池回收。早在2017年,宝马便已在中国建立专门的团队负责动力电池回收和利用相关业务。通过深化与专业的电池运输和电池回收伙伴的合作,宝马建立了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在月初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对其进行了阐述。

这一流程由经销商回收高压电池开始,物流供应商将这些电池运送到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评估。根据这些电池的不同状态,鉴定决定是否继续使用这些电池用作电力储存,或者安装在沈阳工厂的叉车上继续使用,亦或是专业公司进行拆解后由原材料公司对金属原材料进行再利用。

针对动力电池回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华晨宝马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所有国产和进口电动车的电池信息都传送到这个专门的溯源平台,对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对于动力电池的运输,宝马选择与中远海运空运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避免不当运输产生的二次污染。而在废弃动力电池回收方面,宝马正与华友循环进行合作,该企业是工信部首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合规企业之一,也是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其采用先进技术高比例回收贵重金属,以减轻对矿产资源的开采压力。

在创新技术驱动下,宝马也在开发更多电池梯次利用的场景。如,宝马与国网电动正在经销商端合作打造 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未来计划在能源示范站的储能设备上使用宝马退役电池。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宝马在中国建立了完善的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为贯彻执行国家生态保护做贡献。动力电池回收管理体系的建立将有力的支持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战略的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