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越做越好,合资车越做越敷衍,是错觉还是事实?

2021年06月22日 09:22: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市场涌现出了一批颇具现象级的车型产品,比如长城旗下的坦克300、比亚迪旗下的汉EV、长安旗下的UNI-K等车型,这些车型和之前主打10万级别价格的自主品牌车型有很大的差别,主要在于这些车型的价格相比之下更高,而且在价格更高的情况下,销量还很优秀,好像很多国内消费者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里,突然接受了自主品牌车型的高价格一样。除此之外,从网络舆情来看,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车型的认可度似乎也越来越高,很多新车型的关注度以及预售之后的预定量数据都很可观,好像自主品牌和国产真的越做越好了,市场给予了这些车企和产品越来越多的信任。

另一边,最近几年,合资品牌的口碑却似乎呈现越来越下降的趋势,最近几年的时间,很多之前被认为是相当可靠的合资品牌和产品,都出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共性问题。比如之前本田的机油增多、丰田的机油乳化,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安全性方面的严重缺陷,以及如今一汽大众探岳上汽大众途观L国六2.0T被大量投诉颗粒捕捉器堵塞厂商却不作为的情况!桩桩件件,似乎都在很大程度上消耗着人们对于合资品牌和相关车型的信任度。

当然落实到产品层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合资品牌在相关汽车投诉网站上的占比和绝对数量都非常惊人,远比自主品牌要多得多!我们就拿车质网近30天的投诉榜Top10来说,位于投诉前10位的车型中,有7款车型都是合资品牌车型,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之前口碑很不错的车型。

数据说明一些问题,很多网友也反映,从实际感受上来看,很多合资品牌在产品层面也越来越敷衍和糊弄事儿,比如起售价无限接近20万元的上汽大众ID.4 X,后轮全系采用了鼓刹结构,这种情况之前只可能出现在合资品牌7万元以下的车型中,如今已经拔高到了20万级别车型上;再比如本田飞度,8.18万的最低配车型甚至连音响喇叭都没有,也就说,如果购买了飞度的最低配车型,车主连听音乐的权利都没有。这些实例,其实就在很大程度上让人们对于合资车型的减配深感厌恶,也导致了一些合资品牌的口碑一直在走下坡路。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了,国产车越做越好,合资车越来越敷衍,到底是一种错觉还是现实情况就是如此呢?

首先我们认为,这其中有“错觉”的成分,因为从2018年开始,国内自主品牌就呈现出了明显的倒闭潮,很多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低下、品牌缺乏影响力的厂商被淘汰出局,可以说现在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的,基本上都已经是强者中的强者了,一方面需要抵御倒闭潮的侵袭,一方面还要顶住来自合资品牌降价的侵袭。所以类似长安长城(含WEY)、吉利(含领克)、比亚迪奇瑞这样在倒闭潮中留存下来的车型,本来就是强者。而且最近这几年,这些品牌不断引入各方面的顶尖人才,在产品研发、设计层面也颇有建树,所以这些品牌出来的产品,本质上是比较优秀的。所以留下的自主品牌几乎全是“精华”,它们的产品自然看上去越来越好了。

而且国产车的品牌力相比合资车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层面,也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为了弥补差距,自主品牌车型在可以做好的方面,一定是不遗余力去做好,尤其是在倒闭潮之后,因此我们看到现在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不管是设计、用料、配置还是价格,都相当有诚意,至少看上去相比于之前几年,真的是越做越好了。

但是合资品牌呢,虽然在过去几年时间,随着国内车市的低迷,一些合资品牌也被边缘化,但是品牌相对强势的合资品牌,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这些合资品牌掌握着一些相对核心的技术以及国人对合资品牌的“偏爱”,因此一些合资品牌仗着自己在技术方面有优势,在产品方面便开始糊弄事儿了。主要体现在借助品牌优势和国内消费者对合资品牌车型的认可度,通过减配的方式节约成本,增加单车利润,相比于自主品牌牺牲单车利润,不遗余力的提升产品力,合资品牌的减配自然看上去就非常糊弄事儿了。

当然有些朋友说合资品牌有更先进的技术,所以就算如此,还是值得肯定!但是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技术和产品是两码事,有些合资品牌的技术的确很先进,但是如果只有技术,而在产品装配、配置层面缺乏诚意,其实产品在本质上还是不完整的。比如之前“出事”的帕萨特,是大众中级车的代表之一,在技术方面一直被认为是比较先进的,但是在事关安全性的材料运用方面,却相当差劲,所以在中保研2019年的碰撞测试中,获得了非常糟糕的表现,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没有安全性,光有发动机、变速箱的先进性,面对严重事故,谁来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呢?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随着最近两年自主品牌的数量越来越少,留下来的自主品牌越来越“精”,而很多合资品牌面对自主品牌倒闭潮和品牌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自感威胁越来越少,在产品层面减配和糊弄事儿的情况越来越多,车辆缺陷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产品整体的认可度会逐渐逼平合资品牌并且超越合资品牌,如果合资品牌还这样继续减配和“堕落”的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