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停止轿车研发,轩逸怎么办?不仅没影响,还可能“因祸得福”

2021年06月22日 09:24:01
分享到:

随着SUV之风迅速席卷全球市场,很多传统汽车厂商试图逐渐淡出轿车市场,全力主攻SUV市场,在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领域获得市场地位,之前林肯就曾宣布将逐渐停止轿车产品的迭代和推新,着力发展SUV产品。日前日产汽车宣布将在日本本土停止研发新的四门轿车,并将产品重心放在更受欢迎的SUV车型上,这则消息一出,也就意味着目前在日本本土销售的Skyline(全球版本为英菲尼迪Q50)、西玛、Fugu、Sylphy(国内版本为轩逸),将不会有新一代车型出现在下一代的日本本土市场。

此消息一出,国内网友和车友为之一振,像Sylphy这样的车型,也就是国内的轩逸车型,应该算是日产的全球车型,日本是这款车的“老巢”,如果轩逸在日本被停产,那么相当于这款全球车型没有了“根”,那么国内市场会不会就没有了下一代轩逸,或者说,下一代轩逸和日产还有没有“血统关系”。当然更多网友关心的是,如果轩逸也在国内停产,那么东风日产的半壁江山将不复存在,东风日产也将从一线自主品牌直接滑落至二线,毕竟轩逸作为国内最畅销的轿车产品之一,绝对销量相当高,占据东风日产的销量比例也是相当重的。

不过面对这种质疑,日产方面表示,永远不会放弃对Skyline等轿车的开发,但是之前日产对这件事不予置评,就让整个过程显得扑朔迷离,好像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日产是迫于人们对这些车型未来的担忧,发出了一个言不由衷的声明。

现在的情况,其实和上述轿车产品是不是接着开发已经没有多少关系了,因为上述车型中,Skyline、西玛、Fugu这三款车型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很少,可以说是不是停止研发、有没有新款推出,都不打紧,因为就算推出,也卖不出几辆。但是轩逸目前的市场地位,几乎已经奠定了国民家轿和销冠王的地位,如果日产停止Sylphy的开发,国内的轩逸车型将往何处去?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从本质上来讲,现在国内投产的轩逸和Sylphy车型的关联性已经越来越小,并且持续弱化,尽管东风日产轩逸的车尾上,依然挂着“Sylphy”的英文标志,但是在国内投产的轩逸车型,主要的研发工作依然来自国内,就好像从之前戈恩出逃开始,日产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一片混乱,但是东风日产这边,风景依然一片大好。作为一款深得国人认可的家轿产品,实际上东风日产在市场层面的运作以及人们对日产品牌的青睐,是远高于产品本身的。

我们知道,日产轩逸历来的做法,就是全新车型上市之后,老款车型冠以“经典”之名接着售卖,而且价格让出一部分,导致很多情况下,老款车型比新款车型卖得还好,两者叠加,让轩逸的销量高高在上,而且很多消费者为了价格,也非常愿意购买老款车型。所以就算日本本土的Sylphy车型停产,本质上不会影响轩逸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因为轩逸这款车,早已超脱技术之外了,您各位,见过有几个人讨论轩逸的时候,拿技术说事了?

当然如果Sylphy车型停产,轩逸在国内市场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变成一款“特供车”,也就是后续车型只针对中国市场开发,而且开发的过程在东风日产完成,和日产总部的技术团队关系弱化,当然这种情况未必就是一件坏事,轩逸成为一款带有“国产车”性质的特供车之后,可以更加灵活地迎合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同样销量优秀的特供车典范上汽大众朗逸。而充分遵循日产全球化布局的全新奇骏,因为不接国内市场地气地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目前还没有上市,就被很多评论看衰,这就是区别。

所以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过分夸大日产在本土停止四门轿车研发这件事,对于东风日产轩逸来说,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不要说停产效应压根不可能传导到国产轩逸上。就算国产轩逸和日本本体的Sylphy关系被中断,国产轩逸“演化”成为东风日产的特供车型或者彻底成为国产车,对于轩逸这款车来说,或许还是“因祸得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