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若1.6L的轩逸能有80分,那它的三缸1.2L混动版你会打多少分?

2021年06月22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5年,HEV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2035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将100%混动化”……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预测,让HEV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最能享受当中红利的,无疑是沉淀多时的日系品牌。

去年,国内HEV乘用车总销量约为41.4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丰田为21万辆,本田为20万辆,两者统领了整个HEV市场。

在本土品牌和欧美品牌方面,虽然不少车企都掌握了自己的混动技术,但都是以PHEV路线居多,HEV只有寥寥数款,HEV轿车更是几乎一片空白。按理来说, “两田”在HEV领域已经可以安枕无忧了。

日产的突然入局,让他们不得不谨慎起来。

作为丰田本田的老对手,日产在HEV领域也是一名狠角色,这从e-POWER系列车型的市场表现已能略窥一二——在过去五年里,搭载e-POWER混动系统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日产Note e-POWER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小型车销量冠军。

目前e-POWER技术已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首款落地车型也明确了——轩逸e-POWER。这款车的竞争对手是谁,想必大家都心里有数,但必须说明的是,日产e-POWER并非一套完美的混动技术,它的优点和缺点都比较明显,日产也许需要适当地扬长避短,才能有效发挥其实力。

轩逸e-POWER的申报图,除了车身上的“e-POWER”标识之外,整体外观与燃油版几乎没有区别。

轩逸e-POWER采用的是第二代e-POWER系统,从结构来看,该系统主要由驱动模块(驱动电机和逆变器)、发电模块(发动机和发电机),以及电池模块组成。其中驱动模块和电池模块的技术源自日产聆风,驱动电机可提供100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或达到300Nm。发动机则是一台型号为HR12DE的1.2L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3kW。

轩逸e-POWER的扭矩数据暂未正式公布,但车尾的“300”标识已给了不少暗示。

与竞品车型相比,轩逸e-POWER的发动机排量是最低的,但电机输出是最强的,4.1L/100km的油耗表现与竞品处于同一水平。与轩逸燃油版相比,轩逸e-POWER在能效上的提升并不十分明显,但在行驶品质方面,e-POWER的优势是纯燃油车不能比拟的。

在车辆行驶的全过程中,e-POWER系统中的发动机都不会参与车辆的驱动,只承担供电的任务,电动机是唯一的动力来源。

当车辆在低速、低负载状态下行驶时,发动机会暂停工作,电机利用电池提供的能量实现纯电行驶;当车辆急加速时,发动机启动,和电池一起供电,为电机提供更大功率;当车辆在高速匀速行驶时,发动机会直接向电机供电,同时利用剩余的功率为电池充电。

e-POWER在不同工况下的工作模式。

从工作模式来看,日产e-POWER与增程式混动系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能量流向都是沿着“发动机——发电机——电池——逆变器——电动机——车轮”这条路径去走。不同的是,e-POWER的电池容量更小(不到1.5kWh),无需外接充电桩充电,仅依靠发动机即可完成充电。

除此之外,e-POWER也有着BEV(纯电动车)的优点,响应直接,加速平顺,静谧性较好,同时又能彻底摆脱充电桩,不存在续航焦虑。理论上说,这套系统能在不改变燃油车用户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做到燃油经济性和驾乘品质的同步提升。

日本在售的日产Note有燃油版和e-POWER两种版本,均搭载1.2L发动机,前者油耗为4.17L/100km,后者为2.94L/100km。

不过,与“两田”的混动技术相比起来,e-POWER在技术上还是存在一些局限——主要体现在多工况适应性以及泛用性方面。

正因100%电机驱动的特点,e-POWER的高效区间理论上只存在于中低速工况,在高速工况下,受电机工作特性所限,难免会出现能耗增加、加速能力下降等问题,此时发动机需要频繁为电机提供能量,NVH和油耗表现也难免会恶化。

从永磁同步电机工作特性图可见,当电机转速超过一定数值,扭矩会随转速升高而下滑,功率则保持在恒定水平,这样的特性并不有利于高速行驶。

相较之下,丰田THS和本田i-MMD都能相对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前者以行星齿轮作为动力分流机构,能对发动机和电机的输出作实时调整,让整套系统在各种工况下都处于最佳的效率。

本田i-MMD 则能通过离合器和减速齿轮实现发动机直驱,虽然只有在高速匀速行驶时才能实现发动机直驱,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电机高速工况效率不佳的问题。这正是i-MMD和e-POWER这两套结构相似的系统的最大差别。

至于泛用性的问题,目前日产e-POWER只推出了1.2L和1.5L两个版本(后者应用在海外版逍客e-POWER上),并不适用于天籁、奇骏等尺寸较大的车型。不过,此前有消息称,东风日产即将推出匹配1.5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新版e-POWER系统,动力性能将有大幅提升。若消息属实,将会大大提高e-POWER在国内的普及程度。

东风日产曾表示,到2022年将推出4款搭载e-POWER系统的产品,从其供应商发布的消息来看,1.5T版e-POWER(代号为KH5T e-POWER)项目确实存在。

以上提到的不足之处,只是理论层面的推测,e-POWER系统在轩逸上的具体表现如何,得在深入实测以及横向对比后才能给出答案。

论“黑科技”,日产e-POWER或许稍逊于丰田THS和本田i-MMD,但在发动机排量更小,系统结构更简单的前提下,能实现与竞品持平的能效表现,动力性能还略胜一筹,这些优势是不能忽略的。

另外,e-POWER系统的主要模块(如发动机、电机、逆变器等)均基于日产现有的成熟技术打造而来,并且都能实现国产,这意味着,轩逸e-POWER在成本控制上具备一定的优势。综合来看,日产e-POWER是一套利远大于弊的电动化系统。

当然,我们评价一款车的好坏,不能只看动力系统,理应全面考量其综合产品力。

在国内轿车市场,轩逸是长期稳坐冠军位置的车型,其产品力已得到市场的充分验证。虽然其燃油版搭载的1.6L发动机已“有些年纪”了,技术含量并不高,动力表现也乏善可陈,但这对其市场表现几乎没有影响。

如今,轩逸迎来了一套全新的动力总成,对追求驾乘品质的用户而言无疑多了一个选择。尽管e-POWER与轩逸的搭配未必能达到1+1>2的效果,但对于这款已在冠军位置待得足够久的轿车来说,找到新的进化方向,是比提升销量更有意义的事情。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