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乐”的未来: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2021年06月22日 11:09: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听说“老头乐”要转正了。

6月17日,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技术条件》)的意见,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对原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进行修订更新,二是增加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技术要求,包括增加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定义以及增加动力性、制动性、外廓尺寸、整备质量等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增加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概念定义是行业的重大事件,对汽车产品定义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有利于从源头推动汽车市场更全面发展,规范灰色产品的发展,带来更好的产品创新活力。与此同时,市场的规范,也将拿走一部分灰色地带生存者的“蛋糕”,微型低速纯电动车企面临大洗牌。

从生产端倒逼产业升级

可以看到,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企业投资和数量迅速增加。但与站在聚光灯下的新势力初创公司不一样,微型低速纯电动车由于资本以及生产资质的匮乏,大多被迫在黑暗中野蛮生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00家左右规模以上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产能超过200万辆,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福建等地区。

工信部在《技术条件》中指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广义上属于纯电动乘用车,但其具有低速化、小型化、轻量化等自身特点,市场调研发现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引发多起交通安全事故,部分产品不符合制动、车身强度、碰撞等国家标准的基本要求。因此,为了规范管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有必要将该种车型一并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考虑,明确基本的安全技术指标要求,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事实上,业内关于低速电动车的行业标准与管理的讨论由来已久。2015年7月,工信部联合公安部等五部门向国务院联合呈报了《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四轮低速电动车治理总体思路,明确了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措施要求。2016年,《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立项工作就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五部门下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并持续督促地方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经过上述多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低速电动车市场已取得初步规范。2017年-2019年间,陆地方舟、领途、雷丁、山东宝雅等低速电动车企纷纷通过收购、兼并等形式获得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正式步入新能源乘用车的专业化赛道。行业分析认为,随着本次技术条件的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行业将从生产端倒逼产业升级,生产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研发生产能力,车辆必须上牌照、驾驶者也必须持有驾照,将从根本上有效治理低速电动车行业乱象,有利于减少安全隐患,改善城市交通管理。

微型车企面临“大清洗”

不过,崔东树也指出,既然是淘汰和升级并存,肯定会造成很多企业损失。“我认为此次把低速电动车纳入规范化管理,事实上给予了规范的企业一个上升的通道,同时淘汰不规范的企业,不过这一定程度上导致微型车企业面临尴尬的局面,即要在高成本与求生存之间进行选择:上去的话成本就高了,下去的话就没有活路了。”他表示。

一方面,要满足最新生产技术要求,低速车企必须要进行大量的试验,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获取资质、寻求转正只是低速电动车车企转型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第一步,生产成本的大幅增长,直接导致终端市场价格的上涨,原有价格优势需要经历较大挑战。另一方面,大批不合格、不合规的低速电动车“杂牌军”将被洗牌淘汰,从而促进低速电动车行业向合法合规的方向发展。

同时应该引起注意的是,A00级新能源市场与高端新能源市场“两头增长”的趋势下,五菱宏光MINI EV、长城欧拉R1、上汽荣威科莱威、长安奔奔E-Star等来自传统巨头主机厂的A00级新能源车,凭借体量与价格优势,对低速电动车企构成降维打击。相比于低速电动车,传统车企生产的车型在质量、技术、外观设计以及智能化层面更具优势。当低速电动生产正式纳入统一规范,百余家低速电动车企面对的竞争对手除了陆地方舟等圈内头部企业,更面对着上汽等巨头们的挤压。

有分析认为,按政策的引导,基本上低速车企实现升级比较难,只有技术合规的头部品牌能活下来。相反,降维打击的机会不少。关键在于执法力度和决心,地方企业博弈的方面很多。

崔东树表示,随着中国新能源车的逐步快速增长,开发老年车市场的潜力比年轻人的购车需求会更旺盛。同时他认为,对于中老年市场而言,驾证是影响消费的巨大制约因素。不能让无牌无证成为中老年出行的劣币逐良币的最佳选择。因此优化驾照体系,给微型电动车和中老年人合理的交通管理是有必要的。“建议部分地区试点对中老年人驾驶微型电动车采取C5的残疾人(老年)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驾证的管理方式。”他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