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康伟出任北汽蓝谷总经理,刘宇彻底要当甩手掌柜?

2021年06月22日 18:06:03
分享到:
来源:乐逗汽车

引言:口出狂言、酒后吐真言,原极狐总裁于立国“消失”了三个月。于立国事件后,代康伟被加速推向了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的舞台中央,从此刘宇董事长两袖清风,代康伟+王秋凤这对女高管联手打仗。

常言道,演而优则导。

演员做好了,名气做大了,转型升级亲自操刀当导演,成为了许多明星艺人的“终极”追求。

毕竟演员只是一个角色,导演则可以统筹全盘、且掌握着一众演员角色分配的“生杀”大权。

放眼当今演艺圈,大众熟知的演员转型做导演的例子,男星中有周星驰、徐峥,女星中有赵薇、徐静蕾等。

与之对应,更多的明星艺人,要么压根就没有更进一步当导演的勇气和“命”,要么更多的,以失败告终。

所谓“演而优则导”的明星千千万,但真正成功转型并广为人知的,屈指可数。

转型这条路不好走,失败注定占多数

结合汽车圈来看。

媒体老湿中,太多在平台打工久了,会选择“下水”自己干,前些年开个公众号啊、近两年搞抖音短视频创业啊......

参与实战的人一大把,最终真正能够存活下来、并做大做强的,绝对少数。

蔚来李斌(右)威马沈晖迷之握手

更别说,那些有想法想试试,想下水但还没下水的人,就更多了去了。

主机厂大咖职业经理人中,伴随着这些年的“新四化”产业变革浪潮,离开平台和“舒适区”,选择新造车这条路的,同样一数一箩筐,并且接下来大概率还会只增不减。

但同样的道理,一如造车新势力中“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所言,“一将成名万骨枯”。

要知道,今日成功突围“大红大紫”的李斌、李想、何小鹏们身后,有太多的沈海寅们黯然退场。

其中自然也包括,名气一度盖过李斌,业界内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更多的被人视为“骗子”的,乐视汽车、FF法拉第未来的创始人贾跃亭。

一句话,转型(包括自主创业)这条路,并不好走。

感慨“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奇点汽车沈海寅

看着光鲜,背后的艰辛苦楚,如鱼饮水。因为永远是成功者少,“失败者”多得多。

代康伟不断被推到台前,刘宇越来越像个“甩手掌柜”

前面谈到的无论是明星艺人,还是车圈内人士的转型,更多的是“主动选择”。

而我们今天要深入探讨的对象,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新任女掌门代康伟。

她从一个幕后英雄,工程师技术人员角色,不断被提拔,今年以来甚至直接被推到了公司日常经营层一把手的位子,背后缘由则要明显复杂不少。

北汽蓝谷公告截图

前不久,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刘宇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不再担任公司经理职务,该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辞职后,刘宇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与此同时,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6月8日召开九届二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代康伟作为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经理,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履职,任期三年,试用聘期为一年。

简单粗暴地讲,卸任总经理之后,刘宇以后更多的只需参与重大战略相关事宜,以及到处跑跑会、参加行业论坛之类的,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工作甩给接任者代康伟了。

代康伟何许人也?

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总经理代康伟

北汽蓝谷官方给出的信息显示,和70后的大老爷们儿刘宇董事长不同,代康伟是个80后的年轻女将。

也是北汽新能源成立11年以来,首位女一把手

2008年代康伟大学毕业,就加入了北汽福田,担任北汽福田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中心软件开发工程师。

2013年代康伟内部转岗北汽新能源,专注于纯电动乘用车研发,曾主持北汽蓝谷与宁德时代的合作项目,并主导了CTP无模组电池的开发。

一句话,代康伟这个80后年轻女将,是北汽体系里培养出来的,“根正苗红”的新生代技术派人才代表。

此前数年,一路参与并见证了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技术领域的发展和沉淀。

早前的代康伟工作照

如今,时势造英雄,大环境所致和所需。

正值北汽新能源发展不顺,补贴退去后不仅失去了纯电销量“七连冠”,无论是低端的BEIJING品牌,还是高端的ARCFOX极狐品牌,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更临门一脚的是,3月底原极狐品牌总裁于立国,口出狂言给北汽新能源“抹黑”和跌面儿,致使本就身处寒风中的北汽蓝谷,更加的岌岌可危,舆论压力空前。

于是我们看到,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女将代康伟被加速提拔、并快速推至舞台中央,以技术派出身和女性TA力量的双重优势,给极狐品牌和北汽蓝谷形象加分。

“我们的总经理现在是个80后的女将,足见北汽蓝谷锐意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

在稍早前的几场行业论坛上,频频出席和露脸的刘宇董事长,谈到北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改革时,丝毫不掩饰对代康伟的赞赏。

乐逗观察:

显而易见,技术出身的80后女将代康伟,越来越成为了北汽新能源的新招牌和旗帜。

把她从幕后推到舞台中央和台前,很大意义也在于,可以遮盖住诸如于立国这类国企“油腻男”领导,一段时期以来给外界留下的,“爱喝酒、爱吹牛、喜欢装C”等不光彩的一面。

你看,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的总经理一把手,居然是个80后技术派出身的女高管,是不是无形中也会让人对今后的北汽蓝谷刮目相看?!

刘宇率代康伟(右三)接待王石来访

诚然,类似的考量不无道理,但凡是皆有两面性。

于立国事件后,刘宇董事长等高层,快速将以代康伟、王秋凤为突出代表的女高管,推到舞台中央。

短期来看,的确有利于改善北汽新能源的企业形象。但长远来看,任何一家企业和一个品牌,对公众的形象积累绝不只是取决于一两个领导人。

王秋凤还好,加入北汽新能源极狐品牌之前,曾是车圈叱诧风云的媒体大佬,无论对内尤其对外,收放自如“台风”稳的一匹。

代康伟同志则不然,至少目前来看,其无论是陪同刘宇董事长接待外宾,还是会同王秋凤一起面见媒体,明显还是略显拘谨。

极狐副总裁王秋凤

无须讳言,从技术岗转型管理岗、尤其火速被提拔到公司日常经营总经理一把手的位子,女将代康伟还需一段过度和适应期。

刘宇董事长倒是越来越两袖清风,可以更加轻松自由地跑会当嘉宾,坐而论道指点江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