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青岛产劳斯莱斯只要20多万合法上路?背后的“Kit Car”你了解过吗?

2021年06月22日 18:5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有这么一辆车,它叫Rolls royce silver cloud,也就是劳斯莱斯银云,上市之初目标客户就是英国皇室和政要,之后流行于整个欧洲上流社会,如果说它现在只要20多万就能上路,你会心动吗?

先别着急心动,因为劳斯莱斯银云生产于上个世纪50年代,而20多万的银云由青岛的索尔汽车生产,除了外观和银云相似,和劳斯莱斯没有半毛钱关系,并且青岛索尔已经转型生产特种车辆,20万合法上路的银云你现在想买也买不到了。

不过北京松散机车接过了索尔的大棒,你仍然可以买到松散机车产的“克尔维特C1”、“大众T1”。

至于这些国产复古车为什么不算侵犯原厂商的知识产权?又为什可以合法上路?接下来让我们一探究竟。

1

什么是Kit Car

Kit Car和其字面意思一样,是指组装套件车,用户可以通过Kit Car厂商提供的车架、外壳、配件等汽车套件自行组装汽车。

早在1896,托马斯·海勒·怀特就设计出了一款可以在车库自行组装的汽车。早期的Kit Car主要原因是,用户自行组装汽车的价格更便宜,但随着汽车产业逐渐成熟,工业化生产的汽车更稳定,价格也更便宜,Kit Car便沉寂了一段时间。

不过随着汽车文化的流行,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国外一些汽车爱好者们希望复刻一些已经停产经典车型,为这些爱好者提供汽车套件的Kit Car厂商便再次兴盛起来。

现代的Kit Car一般分为Replica Car(复刻车) 和原创车型,厂商一般会基于现代车型的底盘或动力系统制造Kit Car。厂商除了提供整车、外壳、车架等套件外,还会给个人提供认证以合法上牌的业务。

至于知识产权的部分,事实上所有的经典复刻车都没有授权,也不需要授权。这是因为各国的外观设计专利一般只有10~15年的有效期,这些车型的专利早就过期了。

2

英国卡特汉姆

世界上最经典的Kit Car绝非路特斯7型车(Lotus Seven)莫属。因为其简单、小巧、轻便、易于组装,1957年上市的7型车受到了全世界车迷的喜爱。

1972年路特斯停产7型车之后,全世界范围内,大量的汽车爱好者和Kit Car厂商对其进行了模仿和复刻。目前在国外能见到的路特斯7型车基本都是Kit Car,因为在1957~1972年间,四代7型车总计才生产了2500多辆。

在制造路特斯7型车的Kit Car厂商中,不得不提卡特汉姆(Caterham)。卡特汉姆原本是路特斯最大的经销商,在7型车停产之后,购买了路特斯的授权,继续生产7型车。

现在卡特汉姆7型车是世界最著名的轻量化跑车制造商。甚至一部分车迷只识得卡特汉姆7型车,却不知道路特斯7型车。

3

日本光冈

在我们的邻国日本,Kit Car文化也非常流行,这之中又以厂商光冈最为著名。

创建于1968年的光冈是日本第十家注册汽车制造商,不过光冈最早是汽车经销商,在日本销售欧美高级轿车。在光冈欲意进入汽车制造市场之时,日本汽车市场早已成熟,于是光冈走上复刻车的不归路。

前期光冈仿造奔驰SSK生产了BUBU CLASSIC SSK,仿造保时捷356生产了BUBU 356。

目前光冈主要通过成熟车型进行经典车型的复刻,会保留动力、底盘等系统。目前在售的Viewt、Ryugi、Galue、Himico、Rockstar、Buddy等车型均是在成熟车型上改装而来。

其中复刻科尔维特C2的Rockstar基于马自达MX-5改装而来。

复刻80年代雪佛兰开拓者的Buddy则是基于丰田RAV-4。

另外光冈在2010年还曾进入国内市场,销售了一部分光冈女王光冈嘉路等车型。

如果在国内看到车型前面有“MITSUOKA”标,可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什么山寨车。

4

青岛索尔

一直以来山东就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山东除了生产了全国80%的低速电动车外,还诞生了国内第一家Kit Car厂商青岛索尔。

不过索尔或许并不清楚什么是Kit Car,他们把复刻车称为”礼宾车“,其中最经典的便是金马牌QJM5033TYN型礼仪车,基于哈弗底盘加长打造,搭载了一台沈阳三菱的2.4L发动机。外形方面则是复刻了劳斯莱斯银云。

并且由于青岛索尔具有正规的改装车辆许可,这款车还进入了国家生产目录,可以合法上牌上路。由于车长超过6.9米,这车还得上黄牌。

不过经过我们的电话求证得知,青岛索尔早在2009年就停止了礼仪车的制造,转型电力运维特种车,青岛产银云现在也已经买不到了。

另外青岛索尔还用中华骏捷生产了宾利慕尚等车型,在09年之前,青岛索尔生产的这些礼仪车加起来也不到一万辆。

5

北京松散机车

松散机车原本只是北京一个机车俱乐部,由几个留洋回来的机车爱好者创建。主要的业务是销售American Bobber与American Chopper两种定制机车。

大概在三年之前,松散就打算利用弗迪动力(比亚迪子公司)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制造经典复刻车。

他们的第一款复刻车便是DOLPHIN,复刻了经典的克尔维特C1。

DOLPHIN使用了比亚迪1.5T四缸机+单电的插混系统,其内饰的换挡杆几乎和秦一模一样。由于该平台是前置前驱,而科尔维特C1是中置后驱,所以DOLPHIN的侧面车身线条非常奇怪,算不上上好看,售价还高达59.8万,简直就是比亚迪秦昂贵的复古皮肤。

至于上牌问题,松散机车和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模式相同,由正规车企代工生产,借其资质进入生产目录。

最近松散机车又上市了SUMMER,基于北汽提供PHEV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复刻了经典的大众T1。这套动力系统仍然是前置前驱,所以在SUMMER有一个非常长的车头,与原版T1的车头区别非常大。

28.8万的售价还算良心,只比其原型车北汽X7贵了7万块。

目前来看,松散机车是有心做好Kit Car这个种类的,不过国内只有前置前驱平台可用,而历史上的经典车型多为后驱,甚至是中置后驱。不像光冈,在日本有各种成熟动力形式的车型可供选择,前置前驱的动力结构,给松散机车的改装工作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6

结语

如果说未来出现了更多的Kit Car厂商,你会考虑买套件在自家的车库里组装一辆经典复刻车吗?反正我是肯定不会的,因为我并没有私人车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