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藏!夏天车子抛锚甚至自燃,只因为没做这个检查

2021年06月22日 18:51: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高考结束了,没多久许多在校学生也准备要放暑假了,回想在学生时代,每年到这个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这个一年当中最长的假期。现在6月份,南方的天气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5度,正午在阳光直晒下,皮肤都会有灼热感。

在夏天开车时,特别是一些车龄较老的车常常会出现水温高的问题,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在开车时见到引擎盖上冒烟,甚至是出现自燃的情况。比较轻微的情况下是出现在城市拥堵路况下,车辆静止时水温高。如果是在高速上,长时间行驶时发现水温依然较高,那此时车辆的状态已经是非常不好了。

由于在城市拥堵路况下,车辆行驶速度较低,走走停停,车辆无法通过撞风来为发动机降温,所以如果平常有发现此类问题的话,就应该尽快到4S店或修理厂检查维修。所以在平时,我们在洗车或是做保养时,要打开引擎盖,观察冷却液液位是否正常,以及进气格栅后方的中冷散热器上是否有杂物或者夜间行车碰撞的蚊虫尸体,中冷散热器上的铁网需要定时进行清理,否则非常影响车辆散热效果。我们今天来说一说,关于冷却液的一些问题。

冷却液应该多久换一次?

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每两年或者四万公里更换一次更换一次冷却液即可,期间如果冷却液有蒸发现象,液位低于正常情况时,可以自己购买相同的冷却液加进去,冷却液液位保持在水壶的MAX与MIN两者刻度之间即可。另外目前市面上还有一些长效冷却液,或者是无水冷却液,可以使用超过6年时间。

为什么冷却液有不同颜色?

由于不同品牌之间的冷却液功能不同,其中所含有的添加剂成分也有所不一,而这些冷却液在制造的时候都会加入不同颜色的染色剂,以便用户进行分辨。另外冷却液的颜色也能够让我们平常在自己检查车辆时能够容易分辨出这类有颜色的液体是冷却液。如果发现车辆有冷却液渗漏时,我们在停车过夜后,如果发现车底有这类带有颜色的积液,我们就能判断是车里的冷却液水管老化破裂,导致冷却液渗漏。

冷却液可以混用或加水吗?

由于不同的冷却液其成分以及各种添加剂的含量不一样,不同的冷却液混加可能会导致两者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出现沉淀、结块、起泡等现象,极有可能会造成冷却功能失效甚至是堵塞水管等,将会对车辆造成损坏。因此,不同的冷却液不能混加,如果要更换冷却液需要把水箱中旧的冷却液放干净,并且清洁水箱之后再添加新的冷却液。

由于冷却液与水不同,水的冰点是0℃,沸点是100℃,而冷却液在温度零下-30度℃以上的状态也不会结冰,沸点达到107℃,并且冷却液还有除锈的能力,不会使车辆零件产生铁锈,所以在低温以及高温天气下,冷却液都能保证其冷却发动机的功效。但是如果大家平常在检查车辆或是在路边发现发动机温度较高时,而冷却液的液位并不是处于正常的位置,我们可以适当添加水,先凑合使用。然后尽快到修理厂更换或添加冷却液,另外检查车辆的冷却液水管有无渗漏。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由于自来水中可能会含有杂质,并且矿泉水与自来水可能都会引起车内零件产生铁锈,如果是应急加水到水箱时,尽量要选择加纯净水,不要添加自来水或者是矿泉水。如果实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添加了自来水后,要尽快到修理厂更换新的冷却液,并检查是否存在冷却液渗漏或者是发动机烧冷却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