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3”格局已经形成,自主品牌的倒闭潮,远没有结束?

2021年06月23日 08:16:01
分享到: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一种新的“异动”情况,那就是经历了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自主品牌淘汰赛,伴随着很多相对弱势、缺乏竞争力的自主车企被淘汰出局,留存下来的一些自主品牌乘用车厂商却突然开始爆发,在销量、产品被认可度上迅速飙升。甚至在最近几个月,光靠着少数几个自主品牌的优秀发挥,就将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提升到42%以上,恢复到那些自主品牌大量倒闭前的“灾前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当然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自主品牌的一些中高端车型,更加受欢迎了,比如比亚迪汉、红旗HS5等主销车款价格过20万的车型,都有月销过万辆的表现了,这在自主品牌的历史上,可以说是创纪录的存在。当然类似长安UNI-K、坦克300这样价格在15—20万元的车型,也能有比较优秀的销量,坦克300甚至已经两次因为产能受限暂停接单,这在自主品牌的历史上,几乎也是绝无仅有的;而在电动车领域,国产电动车的集体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特斯拉,除此之外,面对国产电动车,传统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连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在后新能源补贴时代,的确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和能力。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大量自主品牌的出局,也给了这些头部车企以机会,那就是这些车企的倒闭,为头部车企们腾出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且没有这些厂商以低品质低价格影响这些头部车企的定价策略、研发进度,能够让这些头部车企做出更加优质的产品,获得更好的销量,从而进入一种良性循坏!

那么自主品牌因此转危为安了吗?很显然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在本土市场,自主品牌的体量缩减是非常明显的,在经历了一轮淘汰赛之后,目前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5+3”的厂商格局,那就是5家传统车企+3家造车新势力的格局,5家传统车企分别是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3家造车新势力车企为蔚来、理想、小鹏。这些车企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整体销量比较好,而且在相关技术领域比较有先进性的。比如长安的蓝鲸动力、长城的蜂巢易创、吉利的CMA构架/SPA构架、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技术/刀片电池、奇瑞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等等。而蔚来、小鹏、理想三大造车新势力在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智能汽车的实现方面,也是跑在整个行业的前面。关键是,凭借着技术和产品方面的优势,获得了销量上的优势,并且短时间内,避免了被淘汰的危险。

不过自主品牌的倒闭潮至今依然没有画上句号,还是有很多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厂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比如严重亏损的北汽新能源东南汽车、观致汽车、宝沃汽车、海马汽车、金杯汽车、陆风汽车、迈迈、斯威腾势等车企和品牌,这些车企其实个个都徘徊在倒闭的边缘。而且更加棘手的情况是,几乎可以100%确定,在燃油车时代,这些车企已经没有任何翻身的机会了,就算是转型新能源汽车,恐怕能够成功的概率也不是很大。所以现在看来,自主品牌的倒闭潮还远远没有结束,只是在少数优秀自主品牌车企的高数据掩盖下,这些车企和品牌的动向,已经很少有人关注罢了。

当然自主品牌的生存和毁灭,从来不是一个内循环的过程,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合资品牌的竞争烈度。实际上,最近两年,自主品牌间的竞争烈度是相当激烈的,也就是说,为了保住国内汽车市场,合资品牌之间也是在暗暗较劲,一些品牌定位不准确、产品不接地气,也难逃被淘汰出局的下场。比如之前已经败退国内市场的铃木雷诺乘用车,以及现在岌岌可危的标致雪铁龙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那么随着合资品牌的竞争烈度加剧,很多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自然就会出现松动,即使在厂商定价方面没有大变,在终端价格方面,也会出现优惠幅度加大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可能会因为购买合资车型的门槛变低而放弃自主品牌车型,尤其是产品和品牌、口碑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车型,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因为能拿得出手的优势实在太少了,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加速自主品牌淘汰的速度!

所以其实现在看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回归,头部品牌们整体的市场销量、产品受认可度、技术积累似乎都有着非常好的表现,而且这种表现能够延续下去的预期还是非常乐观的。但是自主品牌的倒闭潮却远远没有结束,很多自主品牌依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还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