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汽车品牌计划停售燃油车 陪伴人类百年的内燃机将落幕

2021年06月23日 10:3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伴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让四个轮子的汽车驰骋于世界各地的内燃机变得不受欢迎了。日前,据外媒报道,奥迪计划从2026年起停止销售基于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汽车,与此同时,奥迪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表示,“在停止销售内燃机汽车后,我们将不再销售混合动力汽车。”

不得不说,奥迪的选择很决绝,没有给内燃机留下任何的生存空间。在确定了新能源车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以及“碳中和”、“新能源积分”等政策相继推出后,各家车企以及社会各界都在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不仅是想要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拥有话语权,更重要的是顺应潮流发展、为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尽管燃油车陪伴了人类百年之久,尽管燃油车曾为人类的出行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显然燃油车已经无法逃过人类“得新欢忘旧爱”的喜好。

自上而下的“禁燃”

新能源汽车风潮催生了大批初创车企,也催生了世界各国、各车企的“禁燃”令。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布了一则重磅信息,他宣布将要启动“绿色工业革命”计划,计划分为十大方面,其中之一便是,英国将在2030年以前停止销售生产燃油车(柴油、汽油)!

关于禁售燃油车的问题,不仅是英国,去年12月8日,日本东京政府官员在例行会议上宣布,计划到2030年,在东京销售的乘用车新车中汽油车数量降至零。与此同时,法国、以色列、西班牙等国家纷纷宣布计划在2030年至2040年之间逐渐淘汰燃油车。值得关注的是,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行的“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提出,“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车指标,以促进碳减排”。而中国海南早已确定2030年停售燃油车,或许不久的将来,中国的马路上将找不到新的燃油车。

“禁燃”是一场由上而下的“改革”,在国家层面之外,全球各个车企也给出了“禁燃”时间,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就明确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并且从2019年起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内燃机车型,所有上市的新车均将配备电动机。除沃尔沃外,包括捷豹路虎本田、戴姆勒、通用等国际大厂,北汽、长安等自主车企也均有停售燃油车的计划。曾经陪伴人类出行百年的燃油车终究是落幕了。

“禁燃”的路是否走的太快了

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下,电动化成了众国家、车企的共同选择,可急切的“禁燃”是否真的合理呢?

对于电动化的趋势,主动迎合的很多,但被迫营业的未必不存在。奉行“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never die”的马自达或许就是其中之一。马自达是鲜有的内燃机推崇者。马自达曾通过大量的数据来验证“电动车不一定环保”、“内燃机的潜能被严重低估了”等论调,坚持使用创驰蓝天技术来对抗新能源。然而其也不得不试水电动车,上海车展,马自达的展台上亮相了CX-30EV纯电车型,该车型或将是马自达在国内推出的首款纯电SUV车型,或许马自达对于电动车实在不感冒,据了解CX-30 EV的电机由重庆长安汽车提供,电芯来自于宁德时代,而电池则是来自长安新能源。而这何尝不是这个内燃机推崇者的无声抗诉呢?

企业被迫营业没什么大不了,可“禁燃”真的毫无坏处吗?

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曾表态,当下电动汽车其实是被过度炒作了,倡导者并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丰田章男解释称,例如在日本地区,如果所有汽车都由电力驱动,那么到了夏天将有可能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同时,车企还要面对不断为电动车全面转型的基础设施投入14万亿日元至37万亿日元。日本国内的电能主要由燃烧煤炭和天然气所供给,当生产的电动车数量越多,其所需的电能也越多,从而使得二氧化碳排放更加严重。

不排除丰田章男的话是在给丰田汽车的电动化转型争取时间,但其列举的理由却并非没有道理。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燃油车的保有量都是具有绝对优势的,相关产业、基建也已经成熟,突如其来的转型不可避免会带来巨大的成本。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日本等主要依靠煤炭发电的国家,全面“禁燃”所带来的电力压力、排放压力或许都会被放大。

电动化已经成了众国家、车企们的共同选择,但“禁燃”是否有些操之过急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