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热效率45%以上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快来了

2021年06月23日 12:05:04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汽车制造业是本国工业实力的缩影。但是,本土车企如果不掌握核心的造车技术,即使拥有大体量的汽车消费市场,依旧会受制于人。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

2021年6月17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区下线。至此,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未来3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等四种燃料形式、6大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

相较亮眼的销量数据,中国车企在发动机等造车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才能真正承托起国内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摆脱海外车企的技术掣肘,这是埋在我国第一代以及当下“汽车人”心中的共同目标。

大家对长城汽车并不陌生,甚至对不经常亮相的魏总还有些亲切,因为他擅长打造SUV,常年霸榜SUV销量榜榜首的哈弗H6真的做到了走进千家万户。但是提到“蜂巢易创”,大家可能就会百度一下。

四大研发中心 五大生产基地

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成立,业务涵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智能转向系统四大板块。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度节能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公司视技术创新为生存的根本,研发中心遍布中国(上海、保定)、奥地利、印度等地,先后投入近10亿元,建设完成总占地面积20000m²的发动机、变速器、电驱动、转向4大测试中心及配套的整车试验场,拥有从零部件到整车的CAE仿真分析和试验测试标定能力。生产统一采用国际进口先进自动化设备,以柔性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理念,进行标准化生产,为满足客户需求,工厂布局保定、徐水、天津、扬中等地,年产能过百万。

20世纪80-90年代,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中国车企处在萌芽状态,为了生存,只能仿制进口车型;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部件大多从三菱那里被迫“打包”购买。时过境迁,它们通过仿制、求学后,现在已经来到了自主研发阶段,甚至在面向未来的电气化领域,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为代表的企业,已经走在了全球市场前列。

4B15C 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此次下线的第一千万台发动机是它们自主研发的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代号为4B15C,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75N·m,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集合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发动机领域的前沿技术。这台发动机被装备在哈弗F7哈弗赤兔、哈弗大狗等车型中。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表示:“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持续聚焦低碳、性能、智能三大核心,从常规、混动、碳中性燃料三个维度进行重点攻关,进行相应的产品升级迭代,囊括1.5L到3.0L的全部主流排量,实现从自吸到增压、从常规到混动、高/低功率的全面覆盖。”

4G15H 1.5L汽油机

4G15H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专为混动车型设计开发的1.5L汽油机,集成电子水泵、低压 EGR、高效点火、4.5bar多点燃油喷射、13:1压缩比及阿特金森循环等技术,最大功率74kW,峰值扭矩132N·m,最低油消率218.1g/kWh,满足国六b 排放法规的标准。该发动机会搭载在WEY玛奇朵,哈弗赤兔,哈弗初恋等车型中。今年12月将推出第四代1.5L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20N·m;2022年将推出采用全新混合动力燃烧架构的1.5L第五代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43%+,最大功率120kW,扭矩240N·m;2023年,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超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运用高充量稀薄燃烧、可变润滑管理、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等技术,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40N·m。

HY4D20M 2.0L柴油发动机

2022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还将推出第四代和第五代2.0L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40N·m,热效率分别为41%和43%+。2023年,将推出第一款2.0L极致动力发动机,运用全自主开发的可变排量等技术,使发动机大功率达到260kW,峰值扭矩达到450N·m,热效率高达42%。未来柴油机平台将主打2.0L、2.4L排量,并推出2.4T第一、二代和2.0T第四代机型。

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在未来的动力系统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早已经开始全面布局低碳及碳中性燃料(替代燃料)研究,2024年推出第一款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热效率40%+,最大功率90kW,峰值扭矩230N·m;2025年推出首款氢气发动机,实现车辆运行阶段的零碳排放,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30N·m。

与此同时,柠檬混动技术平台也会和动力系统实现高度协同,最大程度平衡车辆动力与油耗。另外,蜂巢易创也将进一步深化车辆的软硬件协同,提升车辆的智能化,从而使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长城汽车发动机生产制造在全球多地布局,例如俄罗斯、泰国、印度,已形成“6+3”国际化布局。年产能可达到200万台,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相当于每40秒就能下线一台发动机。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计划于2023年实现400万台/年的全球产能,在2025年左右站上累计销量2000万台的新台阶。

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晓亮

2018年,蜂巢易创走出保定,基于市场化运作的改变,该公司四大核心零部件事业部独立去面对市场。目前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一类的核心零件和部件已经实现一定比例的外销,通过外部不同层次的客户合作锻炼团队服务意识;学习客户的管理文化理念和体系,在合作中提升团队。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晓亮表示:“我们外销领导的期望是找到高端客户,不需要你挣多少钱,更多的目的是学习。”通过市场去磨练蜂巢易创,随着品牌力的提升,未来它将逐渐反哺长城汽车。蜂巢易创除了将逐步反哺长城汽车,它也在助推中国制造往中国智造转变。

长城汽车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这是一系列核心技术积累、沉淀后的阶段性终点,是向高热效率、替代燃料技术迈进的起点,它将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向高效低碳迈进,促进能源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