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杭州网约车跳车事件始末,仅仅是女乘客的过分“紧张”吗?

2021年06月23日 13:53:0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近日,在杭州的高女士在6月12日通过高德地图APP打到首汽约车平台车辆,表示在乘车期间司机多次搭讪并擅自两次改变原定规划路线。其后,高女士强烈要求按照原导航行走,但司机并没有理会,感到害怕的高女士最后选择了跳车,所幸没有发生悲剧,只是导致身体多处皮肤擦伤。

据6月21日富阳发布官方通报称, 2021年6月12日16时08分,首汽约车平台注册司机张某法接到订单,行程从富阳区银湖街道勤丰村某小区至杭州富阳区万达广场。行驶到第一个路口时,司机张某法未按导航行驶,导航提示偏航,经乘客高某提醒后,司机掉头并按照导航线路行驶。当行驶到第二个路口时,由于司机张某法系富阳本地人,熟悉当地路线,故选择当天上午刚开通的较近路线行驶,导航提示偏航,乘客高某再次提醒司机,司机表示没开错,继续按新路线行驶。因司机两次未按导航行驶,让乘客高某产生了恐慌心理。数秒后,当车辆行驶至银湖街道金桥北路延伸段200米处时,高某从行进车辆的后排开门下车倒地受伤。司机张某法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停车报警。

经调查,公安机关未发现网约车司机张某法涉嫌刑事犯罪或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该网约车驾驶员的行为违反《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项规定,交通部门将依法依规对网约车司机和首汽约车平台进行处理。

双方各执一词

事件发生后首汽打车平台很快回应了该事件,表示已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并表示是因为当时在路上有修路的状况发生,司机的行为只是选择切换一条更快的路线。但当记者追问到车里是否有录音,平台回应说有的情况下,却丢失了一段司机理应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切换路线的话语,重要证据的丢失确实让群众一度心生怀疑。

△图1为高女士反馈图片,图2位网友搜索得出的行驶路线

而在官方声明前更让事件显得扑朔迷离的是,在首汽平台发布事件解释后,高女士在微博平台上回应了首汽平台发声,认为首汽平台的声明很多的点是捏造“事实”。

据高女士微博回应,司机在全过程中并没有跟高女士说明偏离导航的原因,在跳车前高女士做了最后的试探,将脚移去车外,但司机仍未将车停下,高女士逼于无奈选择跳车,并在高女士跳车后司机并没有报警,而是热心路人为高女士报警,而唯一的录音证据,北汽并没有将全程录音交给交警部门。

若从官方回应来看,首汽平台调查结果与当地官方通报基本契合,但高女士在微博上的回应则有失偏颇,为何要选择跳车并称司机没有帮自己报警,是否另有什么隐情?

跳车行为实属“过激”

这次事件无疑会让人与之前货拉拉跳车事件放在一起对比,而其相同点都是司机“绕路”。乘客自认为得不到司机的合理解释而慌张,最后选择了跳车这一种行为。但不一样的是,此次发生事件的时间与地点都与货拉拉不一样。据知情人士分析,此次发生事件的地点在十分繁荣的路段,并不是偏僻的角落,而事发事件正是下午4点22分,在该时间节点应该是十分多车辆与行人在导航路线上经过,司机若心起歹意,若高女士在车里选择开窗大声呼叫都十分容易得到路人的警觉,况且还能够通过在车里使用手机报警解决问题,选择跳车绝对是一个下下策。

毫无疑问,女子跳车后只是擦伤手脚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在车多繁忙的路段,跳车后身体不由女主控制,且周边车辆丝毫不知道女子会突然跳车,若后车突然加速,最后结果则不堪设想。个人认为,高女士的交通意识和法律意识都有待加强,在道路中自己的不当的行为不仅需要对自己付出责任,更需要对他人付出相应的责任。而司机确实已经受到了

而平台则在 6月21日下午再次对对事件进行了道歉,并表示在未来会对司机的行驶路线制定更加严格的规则,增加司机与乘客的沟通能力并强化一键报警功能。从此次从回应速度以及与相关部门展开相关调查,首汽的态度与责任感都值得称赞,希望日后各大平台的逐步规范化的管理能让打车出行更安全。

写在最后

网约车因为绕路而出现的纠纷时常会在网上看到,但网约车的制度以及对乘客的保障在目前看来已经优于传统出租车,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都能有助于乘客化解因独自打车造成的顾虑,但从事件仍然看出网约车平台依然有值得上升的空间,如何做到更好地保护乘客以及保护司机,还需要各网约车平台以及相关部门齐心合力,才能将巨大的网约车市场逐步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