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大洗牌,众多自主品牌将面临淘汰停产?他们该如何自救?

2021年06月23日 15:39: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这几年是自主品牌车型发展最快的时间段,位于前端的那些品牌发展得尤其快,不少品牌都产生了通过一些差异化的新品牌来进一步扩张势力。奇瑞在推出新品牌这条路上走过不少弯路,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观致汽车和凯翼汽车了。东风鑫源集团则是通过收购意大利SWM品牌,用以制造汽车。如今这几个品牌的处境都比较边缘化,似乎淘汰停产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首先我们来聊聊观致品牌,观致奇瑞早年在高端化领域的一次探索,是奇瑞与以色列汽车集团合作的产物。观致的起点是很高的,他们首先请来了很多国际一线的设计师,其中最有名的也许就是前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先生。

观致的首款车型是观致3,这款车型的设计具有浓厚的欧洲车型特征,价格直接对标速腾这些但是比较主流的合资一线车型。此后的一系列操作更是令人拍手叫绝,观致3在欧洲碰撞测试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说明观致绝非只是样子货。

观致在后期推出了观致3两厢版车型和观致5这款SUV车型,具有完整的产品链。不过当大家对于观致产品深入了解后,观致的不少问题暴露在我们面前,那具匹配非常一般的双离合变速箱便是观致车型的一个缩影。观致奇瑞的手上欠债累累,最终落入到宝能汽车的手中,变成为共享汽车的观致,品牌力掉到了谷底。观致的品牌大不如前,也就解释了定价相当自信的观致7这款全新车型的失败。

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与奇瑞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是一家由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控股的国有股份制企业。 凯翼汽车可以看做奇瑞在互联网造车上的一次大胆尝试,这个品牌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目前在售的产品覆盖轿车、SUV、MPV、CROSS等多类别领域。

凯翼汽车的宣传中,你也许会觉得他们的汽车非常先进,仿佛是一些来自未来的产品。不过理想很丰满,造型很骨感,凯翼汽车旗下的产品很多都带有奇瑞的影子。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凯翼X3了,这款SUV车型的机械结构与瑞虎3几乎一致,只不过是更换了一套新的设计语言,售卖的都是一些换汤不换药的产品。

斯威汽车的前身是来自意大利米兰的SWM品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摩托车制造厂。2014年,东方鑫源集团全资收购意大利SWM品牌,同时在意大利米兰成立SWM斯威汽车设计中心,这就是斯威汽车出现的背景。斯威汽车也引进了不少曾经任职国外车厂的高管,曾经聘请宝马前质量总监、引入了丰田欧洲首席设计师、奥迪首席外观设计师这种大佬级的人物。

斯威早期的产品有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以斯威X7为例,其早期搭载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金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侧面造型也跟金杯那些产品非常接近,似乎种种证据都指向了斯威是换壳金杯的制造手法。其次这款车型上拥有大量某个德国豪华品牌的设计元素,无论是细节造型还是命名都是碰瓷那个品牌的车型。

点评:从2021年4月的销量来看,观致的销量仅为806台,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44位;凯翼汽车销量为1447台,排名第38位;斯威的销量为2431台,排名第33名。这三个品牌的销量加起来还不到轩逸的零头,足以看出这些品牌的边缘化处境。这些品牌处于边缘地位,主要还是拿不出足够强大的产品,难以跟发展迅速的对手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