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 263亿!日产经典轿车将“停产”? 轩逸在列

2021年06月23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如果说,禁燃令是日产加快电气化进程的决心;那么,这次日产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产汽车将停止Skyline(天际线)、Sylphy(轩逸)、CIMA(西玛)以及Fuga4(风雅)轿车的新款车开发。而后,日产计划将经营资源集中于SUV和纯电动汽车(EV)等方面。

亏损 4487 亿日元!

日产可能放弃轿车业务

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近年来轿车销量出现下滑

资料显示,2020 年这四款车型在日本市场的累积销售成绩为 5800 辆,占品牌新车年销售量仅 1%。这一年,日产汽车也迎来继2019年之后又一次严重亏损。财报显示,受全球车市下行低迷,以及疫情的冲击影响,日产汽车 2020 财年净收入为 7.86 万亿日元,净亏损高达 4487 亿日元。

成本支出出现失衡的日产,除了已经宣布对以上四款车型放弃开发外,官方还释放了另一个重要信号——日产可能撤出日本国内的轿车业务。

对于这项战略调整,与国内消费者的关系又有多大

被逼“停产”4款经典轿车也曾在国内上市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上述提到的轿车停止开发新车计划,仅针对日本市场的策略,中国市场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点。

从此项计划将要停产车型的角度看,这四款车型均与国内汽车市场有过交集。

CIMA(西玛)是一款与天籁相似,但定位更好的车型,并且曾在2016年4月在国内完成上市。产品整体担不起旗舰品质,再加上高定价之下的车型无人买单。很快,CIMA(西玛)就在沉默中暗淡退市。

下一款Skyline(天际线),旗下有两门轿跑、敞篷、四门轿车、五门轿跑、旅行版等多种类型,被车迷追捧的GT-R就包含其中。这款车型的重点销售市场在北美,在中国市场日产也没有投入太多精力。

而风雅(Fuga),曾在2005年进入过中国,当时的官方指导价格直逼60万元。在当年,这个价格完全可以在BBA中挑选不错产品。耗时两年时间依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只能在2007年遗憾离场。

轩逸本土停产 对国内有何影响?

与以上三款车型不同的是,轩逸在中国市场却混的风生水起。

从2006年被东风日产生产算起,轩逸已经在中国市场走过15年。而单月销量基本维持在4万以上的轩逸,现在也早已是国内轿车市场的标杆车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东风日产轩逸销量高达38373辆,稳居轿车销量排行榜榜首。

至于此次日本本土轩逸“停产”信号,能否影响轩逸中国市场销量?

答案是,不会!

毕竟,早在2019年,关于日产本土部分轿车停产的消息,就已经开始有苗头,首当其冲的就是日产轩逸

不同于印象中披荆斩棘的形象,轩逸在日本本土表现十分差劲,最直观的就是产品市场表现不佳。据了解,当时轩逸月均销量只有200左右,这样成绩也是日产选择优先终止轩逸开发的重要根据。

反观国内市场,从2019年至今,轩逸一直保持强劲动力,十几年的市场表现也说明这款车型后劲十足。作为东风日产销量的重要来源之一,日产在华市场的盈利,也多来源于此。

可以预测的是,倘若日本本土完全停止开发轩逸,那么,作为中国特供车型的轩逸,可能会有所改变。倘若东风日产可以结合中国本市场情形,打造更加贴合消费者用车需求的车型,产品影响力或将进一步加大。

总之,决心放弃轿车布局的日产,有自己的打算。我们需要做的,是静心等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