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影豹的战斗力,能干过思域吗?

2021年06月23日 16:50:0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近日,传祺旗下高性能轿车影豹预售,再次将这个略显低调的品牌拉上头条。虽然仅仅是预售,却因为影豹充满战斗力的外形和性能,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度,成为传祺品牌继GS4 Plus之后,另一款有着较强攻击性的车型,有望成为传祺品牌的救驾将军,扭转乾坤,再造传奇。

影豹的战斗力

影豹的车身尺寸为4700/1850/1432mm,轴距为2736mm,名义为紧凑级轿车,实际尺寸已经属于A+级别的范畴。影豹的颜值非常硬核,极富张力的线条,犀利的大灯,非常激进,像战斗机一样杀气腾腾,像猎豹一样凶狠犀利,有种静如脱兔的动感。

影豹的内饰同样采用了运动化设计,灰红的撞色设计,运动式方向盘,碳纤维中控饰板,有着浓烈的运动气息。

在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新车搭载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70牛米,搭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影豹的最大优势在于性能,根据官方数据,零百公里加速仅需6.95秒,这个速度甚至比宝马3系大多数车型都更快。目前预售指导价为9.88万-12.88万元。

瞄准思域

关于影豹,网上众口一词,认为这款车瞄准的目标就是思域,而且外形设计比思域更加充满攻击性。但在具体产品力层面,影豹究竟如何呢?

从实车感受看,影豹的空间要比思域大一点;虽然驾驶感受暂未可知,但从发动机参数看,数据比思域更强悍,尤其是加速性能比思域更好。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思域提供1.0T和1.5T两种动力版本,其中1.5T版本的零百加速需要9秒左右,1.0T版本的零百加速更是需要超过11秒,相比之下影豹零百加速仅需6.95秒,在思域最擅长的领域,影豹完成了超越。

更重要的是,从预售价看,影豹最终的售价一定会比思域便宜很多。但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影豹可以秒杀思域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因为在影豹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产品力不错的车型瞄准了思域,例如名爵6和领克03,这些车型的加速性能都超过了思域,价格也比思域更便宜,但销量却连思域的三分之一都没有。

事实上,在自主轿车阵营,即便是销量最高的帝豪,也只能是勉强进入轿车销量榜单的前十,远不如思域,作为二线自主品牌旗下的影豹想要超过思域,可能性微乎其微。

品牌缺乏溢价能力

不过,必须说明的是,影豹销量难以超过思域,最大原因不是影豹本身,影豹本身已经足够优秀,如果将两部车拆除所有的车标,抹平所有痕迹,完全盲测,影豹完全可以抗衡思域。但是现实中,思域的消费者恐怕不会过多考虑影豹。

核心原因还是传统的消费观念所致。因为自主品牌还需要为曾经的落后买单,别说传祺,即便是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这样的一线自主品牌,也是从模仿起家的,虽然20多年来,自主品牌经过艰苦卓绝的学习,已经发生勒脱胎换骨的变化,在设计方面,在核心技术方面,在产品质量方面,在生产管理方面都已经可以媲美合资品牌,在智能互联、新能源以及智能驾驶领域甚至已经超越了很多国外品牌,可惜在很多消费者的固有观念中,依然会优先选择合资车型。

典型比如长城汽车前几天刚刚庆贺了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热效率高达45%的发动机即将登场,还有人将长城汽车讥讽为“组装厂”,攻击长城汽车没有核心技术。在整体“看低自主品牌,追捧合资品牌”的大环境之中,影豹、名爵6以及领克03,天然站在一个不公平的赛道上,人家已经跑了100公里,才允许你出发,一路上还都是喝倒彩,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自主品牌极不公平,但却又非常现实。虽然现在很多消费者的观念在改变,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用实际的购车行动支持自主品牌,但彻底扭转观念仍需时间。

在技术和性能上实现赶超

当然,除了消费观念之外,自主品牌还有赶超合资品牌的机会吗?答案是肯定的,核心赛道就是性能和技术。在品牌、身份认同等感性方面,虽然自主不占优势,但可以对比发动机综合性能,对比配置,对比空间。

相比虚无缥缈的感性印象,这些客观可以量化的技术,成为自主品牌的最大依仗,也是最能体现自主品牌进步的证言。在品牌溢价匮乏的无奈之下,自主品牌被迫走上性能和技术的赶超之路。这条道路非常艰难,只能真刀实枪,埋头苦干,只能在产品上完成真正的赶超,没有任何投机取巧之处。在苦苦攻关几年之后,自主品牌确实在技术和性能上实现了反超。

比亚迪的好榜样

典型例如比亚迪秦 DM-i。由于早期比亚迪的产品质量欠佳,加上品牌名称有谐音,一直被很多消费者戴有色眼镜看待,很难想象,有一天比亚迪的产品可以通过技术加持,卖到和丰田大众同级别车型一样的价格。同样15万元,选择丰田大众,仅仅可以获得一台卡罗拉、速腾级别的中配普通燃油车,1.2T或者1.4T,几乎没有操控性可言,百公里平均油耗在6L左右。

但是你拿出同样的钱,比亚迪可以给你一台完全凌驾于卡罗拉和速腾之上的秦DM-i,外形空间大了一号,内饰工艺高了一个档次,配置水准升高一个层级,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混动加持,百公里平均油耗只有3.8L。当产品力完全吊打竞争对手,当性能和技术超过竞品时,相信大多数消费者还是知道究竟谁更香。这也是为何比亚迪DM-i车型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据悉现在下单,提车都要等近四个月。

影豹同样如此,和同级竞品相比,影豹的造型犀利前卫,设计层面丝毫不逊于合资竞品,内饰材质和工艺也更精致。发动机最大扭矩275牛米,零百加速仅需6.95秒,百公里油耗5.7L。在配置方面,搭载R18轮胎,主副驾都是电动座椅,还带人脸识别、语音控制、远程升级、L2级自动驾驶、360全景影像、空气过滤等……

在大部分你能想到的地方,影豹都超过了思域,当然也超过了卡罗拉和速腾,唯一短板就是品牌,这是一个很难量化,需要长时间积累的难题

写在最后

所以,虽然影豹产品力没有问题,但依然很难判断影豹在上市之后可以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只能告诉消费者,这是一部各个方面都还不错的车型,而且价格亲民,综合性价比肯定比同级合资车型优势明显,对于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如果对品牌不是那么在意,如果影豹的外形设计符合你的审美,建议可以将其作为备选,去店里看看实车,或许会对自主品牌有更新的认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