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摸过次世代昂克赛拉前,我总认为高尔夫才算标杆

2021年06月23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有很多话,叫万金油,怎么说,都有它的道理。但如果你仔细读一读就会发现,这叫做正确的废话。比如,聊到汽车,总有人会告诉你:“XX,买的人多,就说明好”“我朋友老司机有一台XX,肯定适合你”,这能意味什么?只能意味着XX车适合别人。

人类总是纠结的,所以大家更擅长选择的是折衷,因为要顾虑父母说、朋友说、媳妇说。我身边的很多年轻人在买车过程中,问来问去之后最终选择了大众高尔夫。毫无疑问,这样的选择放在之前并没有什么错,高尔夫牌子大、综合实力强,能同时折衷很多需求。比如有8秒级的百公里直线加速能力、底盘质感甚至比定位更高的奥迪A3更好、空间优于很多同级车。全球领域里,高尔夫是大众品牌的祖宗车型之一,收获了巨量的拥趸。

但是,现在的汽车和以前的汽车不是一回事,因为时代变了。汽车如今是可进化的,而不是买到什么就是什么。最近的大众高尔夫推出了国产第八代版本,部分车型价格甚至比帕萨特、迈腾更贵,理论上它应该继续会保持紧凑级标杆的位置。但,在观察整个市场所有品牌的新车升级之后,我们发现了一个挑战者,MAZDA 次世代昂克赛拉。

从传统的领域看进化升级,高尔夫和昂克赛拉的答案不同

很显然的一点是,当你把大众高尔夫、次世代昂克赛拉放在一起的时候,优先会聊的话题,100%是它们开起来怎么样。全球领域里,这2款车始终是驾驶方面的标杆车型,以从前的汽车观点(无关于进化)来看,眼前的全新车型,在驾驶方面其实颇为值得玩味。

原因在于,这一代的大众高尔夫,它给所有拥趸带来的升级和变化,已经在舆论里被下了结论。在中国国产换代,本以为5年前就在欧洲用上的1.5T EA211 EVO双循环发动机会随着第八代高尔夫一起落地,但最终,还是MQB平台,还是1.4T EA211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但凡懂点车,看到新车就会一愣,因为本质看上去几乎没变。

事实不能看表象,验证新高尔夫得摸车。摸过之后能发现,它的底盘还不错,它的动力还不错,但是,你拿它和上一代比,没多大变化。它的车机升级好不好这事儿,谁用谁知道,比手机差太远。实话实说,这一代的大众高尔夫,在驾驶方面你不会感受到太多的运动乐趣和惊喜,因为很多方面几乎都是老样子。

真正的运动该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在眼下,其实只有次世代昂克赛拉能回答。真正的运动+乐趣,绝不是踩下油门后感受肾上腺素加速分泌,否则如今满大街的EV或者PHEV才该是汽车运动的代名词。汽车驾驶的乐趣,应该是你和车成为一体,之后车辆总能按照人的想法完成动作,即便很难、很极限。

运动乐趣,是需要进化的,所以,高尔夫并不是当今恰当的答案。踩下油门当转速拉到2k转时候涡轮介入扭矩释放,但2-3秒之后,转速逼近红线在5k转时,就会开始动力衰减。如果你摸过次世代昂克赛拉,才知道6k转以上的样子,同时记住,这并不危险。2.0L创驰蓝天NA发动机像一颗永不枯竭的反应堆那样,随着你的油门深踩/浅踩,给出稳定且持续的动力增量。

当然,让车辆永远能准确执行驾驶人想做出的动作,让人感受到驾驶的乐趣,车辆的加速能力在之中比较肤浅。即便是AMG/M-Power这种马力怪兽,也一样会考虑转向/弯道的丝滑和精准,而非单纯的让车加速更快。万物有度,平衡最美。

无关车辆的价格,在20万以内开过的各种车型里,通过每一个弯道、每一次车轮的转向,不论幅度是大是小,它人带来的感觉总是要比GVC加持的昂克赛拉差一点。因为,不够顺。不论是高尔夫或是思域,如今的它们并不能做到在通过弯道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转向机之间的同步统一工作。在弯道里开着次世代昂克赛拉,你的加速G值不会断,你不用去点下刹车,你也不用去大幅度刻意调整方向盘,只需要让车执行自己的想法。

关于运动+乐趣,在高尔夫身上能体验到的是踩下油门之后的2秒,但在次世代昂克赛拉身上,则是踩下油门、收回油门、转动方向,关于驾驶的每一次。而且,既然话题的主线是关于升级,就还要聊聊次世代昂克赛拉关于驾驶的另一方面,高级。

一直让车主听着Zoom-Zoom轰鸣声的马自达,在次世代昂克赛拉身上做出了近乎质变的优化。年轻人需要运动,也需要舒适,所以次世代昂克赛拉带来了整车NVH的重做,从核心结构上处理了大量声音来源,底盘、玻璃、前后风挡、主动降噪加持之后,打开车窗能听到发动机的Zoom-Zoom,关闭车窗则是一片静谧。并且,与此同时,一辆强调运动乐趣的车型,将车内空间进一步加大、将内饰材料和智能系统进一步升级。

面面俱到,优势突出,进化明显,次世代昂克赛拉的三个关键词,显然要比第八代高尔夫更亮眼。

再聊进化,次世代昂克赛拉比别人更懂一些

上述对于次世代昂克赛拉的结论,如果你是它的车主,就知道,不是夸赞而是肯定。再让我们继续回到进化的主题上来,在现如今这个谁升级的幅度小,谁就落后的时代里,长安马自达所思考的进化,事实上要比整个市场细致不少。

这张图,清晰的表达着一辆“年度改款车型不该出现的”一系列升级。不同于绝大多数年度改款车型小改一下外观、砍掉或增加几个配置那么简单,2021款次世代昂克赛拉在今年4月,围绕着安全、舒适、科技三个产品点给出了对消费者的交代,并且特别有诚意的一点是,价格稳定,售价区间11.59万元-16.89万元。

日常舒适性配置部分,你不用去介意自动大灯、换挡拨片这些细节属于高配还是低配,因为LED前大灯自动开关系统、智能雨量感应随动喷水无骨雨刷和方向盘换挡拨片,一次性完成了全系标配。因为一个自己想要的运动配置,多掏几万买一些自己用不到的配置,次世代昂克赛拉身上不会出现。

安全性配置部分,2020款中只能在顶配版本上选装的360度全景影像直接配备到了2021款的高配车型上;2020款中只有的自适应巡航(多数车型需选装),升级为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直接配备在2021款的高配上;主动安全也是一样, 前方横向来车预警、巡航模式智能辅助、智能倒车刹车辅助、智能后车盲区刹车辅助这四个智能安全配置,不再是2020款中的顶配专属,而是进一步下放到了2021款的3个版本身上。

里外里算一下,这相当于价值2万元的选装包直接白给消费者,然后整车的价格制定还进一步下探,想买基本相同等级配置的车型,价格门槛,从2020款的16.89万元,变成了2021款的14.79万元。

还有,是这个时代里人人都爱的智能。2021款次世代昂克赛拉,带来了远程启动、远程控温、自动寻车、语音控制、无线充电配置的选装。

本质上来说,这一次的年度改款升级,已经不止是诚意那么简单。悉数2021款的主要亮点,诚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主力配置车型在面对竞品横向对比的过程中,表现极大的领先优势。在同级别其他车型上你能找到的配置短板,在2021款次世代昂克赛拉身上,不是问题。

写在最后

现在的年轻人需要的是什么?一定不是单一维度的某个点,是未来/希望/进化。

从次世代的整体升级,再到2020年至2021年款的升级,昂克赛拉如今给出的答案,你会发现程度上要比智能电动车OTA领域如今的火热,程度更深。

传统的运动、设计、美学、驾驶乐趣,次世代昂克赛拉在稳步升级;当下流行的智能科技、老车主希望优化的新配置一次性提升,然后价格方面还做出了更合理的分布;面对同级别对手,次世代昂克赛拉手中,如今握有满满优势。

2021年,昂克赛拉四个字,继续取悦懂得欣赏TA的人,继续满足着人们对未来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