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以成就优秀?荣威iMAX8碰撞安全解析

2021年06月24日 10:31:04
分享到:

月初,中保研发布了九款新车碰撞成绩,其中有一款中国品牌MPV车型在中高速碰撞与辅助驾驶方面获得了好评(相关新闻,点我)。内行的朋友看到MPV能获得好评一定会感慨,毕竟此前所测试的大多数MPV车型里鲜有这样的成绩,至于说这好评背后究竟是怎么达成的?下面进入今天的主题――上汽荣威iMAX8碰撞安全解析,看看这位“优等生”究竟在做了怎样的优化。

汽车之家

○ 为何MPV车型在碰撞测试当中不容易拿高分?

在聊今天的主题之前,我先来跟大家说说关于MPV车型在碰撞测试当中“吃亏”这件事。很多朋友认为,由于很多MPV车型车头偏短,在发生正面偏置碰撞的时候,车头位置可溃缩区域不够长,导致其在碰撞测试当中容易失分。没错,这是一种直观层面上的理解,也是其更容易失分的原因之一,但如果深入分析的话,发现问题可不止正碰这么简单。

汽车之家

有朋友可能会说了,空间大还能影响安全性了?某种角度来说,还真可能影响。像MPV这样注重内部空间的车型来说,整个车身内部需要设计出足够宽敞的乘坐空间,但白车身外尺寸还不能做的太夸张,这就带来了两个问题:1、保证安全的梁状结构不好设计,安全强化结构不好布置;2、白车身主体截面很大,抗扭转刚性低,并且侧碰安全结构不好做。

汽车之家

所以无论从白车身结构角度,还是乘员保护角度,MPV车型想做到高安全性确实是一件需要下辛苦的事,能在中保研获得如此成绩,自然有着一些“绝招”,接下来我们用中保研做偏置碰撞的这台测试车为大家揭秘其中的秘密。

○ 车身结构优化

单从成绩来说毋庸置疑,无论乘员舱入侵量还是乘员保护方面,荣威iMAX8都做到了较好的水准,这不仅包括正面25%小重叠角刚性壁碰撞,侧碰也是如此。

汽车之家

按道理说,这种正面小重叠角碰撞属于比较难的项目。很多车型由于车头纵梁布置原因,加上防撞横梁覆盖率不够,在遇到正面小重叠角碰撞时,刚性壁会“绕开”主要吸能结构,进而入侵乘员舱造成车身变形,为何荣威iMAX8却未见乘员舱明显变形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这些结构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在面临正面小重叠角碰撞的时候,车头部分能够起到有效吸能作用,尽可能减轻碰撞力对于乘员舱的挤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能够通过正面小重叠角碰撞测试,这些结构设计与强化功不可没。当然我们今天所要聊的可不仅局限于此,对于MPV车型来说,侧面碰撞同样是难点。

汽车之家

光有底边梁强化还不够,为保证侧碰时碰撞力能有效传递到白车身外围,该车在白车身底部设计了四根横梁,用以分散并抵御侧向碰撞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正面碰撞与侧面碰撞测试方面,有着如此结构上的优化和加强,能够获得好评也就不意外了。当然话说回来了,我也希望市面上的很多MPV都能注重结构安全性,不能因为车型先天带来的问题就坐视不管。

○ 内部乘员保护与测试相关

能够获得好成绩的背后,不仅有白车身在结构与材质上所做出的贡献,对于内部乘员的约束与保护方面同样不能忽视,在这方面,荣威iMAX8也进行了优化工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优化车身+有效的乘员约束保护,造就了荣威iMAX8的好成绩,缺一不可。而这一切的背后,都需要强大的工程团队和测试环境去支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编辑小结:

中国品牌MPV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之中获得好成绩,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毕竟对于MPV车型来说,想做到高安全性可不简单。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在荣威iMAX8上面的很多优化,无论车身、车内还是测试方面,这款车在安全性方面都做到了较高水平,而这些想必对于很多从业者来说也是一种启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