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了DM-i,还要什么合资燃油车

2021年06月24日 10:45: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DM-i是第一部车的最佳选择!”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中国目前有约2/3家庭是无车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让第一台车购买纯电动是很困难的。比亚迪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插电混动满足家庭第一台车需求,纯电动满足家庭第二台车需求,两者是完全并行发展路线。

数据显示,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681辆,同比增长198.8%。而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中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月销首次破万,达到12,970辆,较去年同期暴增458.33%。

销量暴涨的原因并不难理解,这其中主要源于DM-i车型的贡献。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比亚迪DM-i订单已经超10万,且数量依旧在持续增加,可见火爆程度。由此可见,比亚迪插电混动和纯电动齐头并举已经得到消费者认可。而这也表明,插电混动车市场的腾飞即将到来。

事实上,如果我们罗列一下插电混动车的优势,可以发现,“DM-i是第一部车的最佳选择”绝对是个“真命题”!

完美解决燃油车高油耗、纯电动车里程焦虑问题

在如今的汽车市场,“禁油”是被大家常常提到的话题。其实早在很久之前,业内就提出到203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要降低至3.2L。然而众所周知,内燃机发展至今已经100多年,技术上已经很难再有突破。同时,对于当下的纯电动车而言,“续航焦虑”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不过,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的痛点,在DM-i车型上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就拿比亚迪秦PLUS DM-i超级混动车型来说,其搭载的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核心部件包括EHS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专用刀片电池、先进的热管理系统等。其中,EHS电混系统确保电池和发动机长期工作在各自最高效的区间,所以整车拥有非常出众的能耗表现,满油满电情况下综合续航可以达到1245公里,即使不具备充电条件,在亏电情况下,秦PLUS DM-i仍能取得百公里3.8L的油耗成绩,所以燃油车的高能耗问题和纯电动车的长途续航焦虑问题及充电问题在DM-i车型上得到了完美解决。

作为对比,日产轩逸的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5.3L,和同级别燃油车比较已经低出了不少,但是和秦PLUS DM-i相比,仍然“油老虎”了。而且要知道,这还是在秦PLUS DM-i“亏电”的状态下,如果是日常充电条件便捷,绝大多数时间可以使用纯电行驶,秦PLUS DM-i的使用成本会更低。此外,120公里版本的秦PLUS DM-i还拥有直流快充技术,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30分钟,提高了日常使用的便捷性。

为何DM-i拥有如此出色的油耗表现?根本原因是比亚迪强大的研发能力,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在几大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秦PLUS的这台发动机是专门为DM-i平台研发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它实现了最高43.04%的热效率,是目前全球量产发动机中热效率最高的。

超低的油耗表现,仍然拥有出色的性能

诚如我们前面提到,燃油车为了得到更低的油耗,往往不得不牺牲动力性能。比如日产轩逸就是如此,其百公里综合油耗虽然只有5.3L,但是官方百公里加速也达到了12s,为了油耗成绩,动力输出可谓是牺牲了不少。

事实上,对于现在的燃油车而言,节能省油技术很难有所突破,既要减小发动机体量、节能减排,同时输出功率又不能降低太多,两者难以兼顾。

但是,DM-i车型就很好地解决了燃油车这一矛盾。在保证经济性和超长续航的同时,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还做到了“快”,其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以秦PLUS DM-i为例,其亏电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3.8L的情况下,百公里加速却仅为7.3秒, 比同级主打性能的思域、速腾等车型还要快不少,真正做到了经济性和性能两者兼得。

同时,因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以电为主”,就是驱动车辆的主要是电机,所以能够提供无限接近纯电动车驾驶体验,在驾乘质感上也要高于同级燃油车的。

不限行不摇号性价比还高

除了比燃油车用车成本更低、以及没有纯电动车型续航焦虑问题之外,插电混动车还能享受新能源车不限牌、不限行等政策(北京除外)。更重要的是,还能免交购置税,大幅度的降低了购车成本。

我们还是拿秦PLUS DM-i和日产轩逸作对比。秦PLUS DM-i的起售价为10.58万起,而轩逸的起售价为9.98万起,两者官方指导价格相差并不大,其中秦PLUS DM-i甚至还要贵了几千块钱。然而,我们将两者的实际购买价格进行对比可以看到,作为新能源车型,秦PLUS DM-i因为无需交购置税,最终价格反而要比轩逸更便宜。并且,秦PLUS DM-i作为插电混动车型,在空间、配置、加速性能、油耗表现等方面,都比合资车的轩逸更优一些。

不过,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如果你身处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北京除外),深受摇号的烦恼。如果不想摇号,那只能花钱买。要知道,上海一张沪牌最低成交价在9万左右。相比之下,如果购买秦PLUS DM-i这样的插电混动车,不仅没有限行摇号的烦恼,更不用花钱买牌照,仅这一项就值回了大半车价了。

电驹小结

DM-i车型作为汽车“电动化”的一种形式,将汽车内燃机和电动机的完美组合,不仅实现了比燃油车型更良好的经济性,同时也能够解决纯电车型里程焦虑的问题。在纯电动汽车因为续航和相关基建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的大背景下,“可油可电”还能上绿牌的插电混动车显然更加现实,无疑是家庭第一部车的最佳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产品,将是消费者的“新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