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换标 就为了刷一拨存在感?| 汽车商报

2021年06月24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最近的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更换标识。比如说这两天特斯拉的logo突然由红色变为灰色,就引发了网上热议。

近期特斯拉刹车失灵传言频出,加上车主维权事件没有处理好,特斯拉的口碑和形象大大下降。此次特斯拉换装灰色logo,不少网友则戏称其含义是“灰心了”、“铁了心了”。不过,从美学方面上看,车标换色还是为了迎合现在流行的扁平化设计,去贴合时代的审美。

类似的车企换标模式还有长安汽车。2019年底,长安汽车也对旗下所有平台的品牌LOGO进行了统一的换新,换装为全新的黑色LOGO。

全新的LOGO依旧使用经典的长安标,不同的地方在于LOGO由立体3D造型变为了扁平化的设计风格。换新后的标识为全黑的色调,显得十分简洁。近期上汽更换集团标识,也是简洁风,代表着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全面转型。

上汽集团新标识

其实,车企换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大众、通用、起亚日产标致等传统品牌先后调整了标识设计。换新车标有的是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增强科技感或是迎合时代的审美;有的是结合品牌战略的焕新,制造新闻热点。但总体来看,这些老牌企业换标,都是基于核心元素的传承,在设计上趋于扁平化,代表了对新技术趋势的追求,从而使得车企LOGO更加简洁和便于传播。

标致车标的变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在接受寰球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车企更换LOGO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汽车行业,在大众快消品、奢侈品行业中也存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时代的审美,车企作为消费者日常出行工具自然也在潮流时尚范畴下。此外,受当下互联网思潮的影响,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包括家居、电器等在内设计均向简约化、去中心化方向迈进。他表示,与车企由生产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一样,汽车设计正在由工业时代向互联网时代转变,而车企品牌LOGO作为车企品牌关键体现,自然也承担着互联网时代风格的体现。这也是所有设计界未来共同的趋势。

与此同时,对比各大换标车企发现,宣布换标仅是其系列品牌活动的一部分。与宣布换标一同发布的还有车企的全新战略。以东风风行为例,5月,东风风行由“双飞燕”更换为“劲狮”标,主要目的是与东风风神、风光、风度等其它子品牌做区分,打造全新品牌战略,在消费者当中建立全新的品牌形象。确实,对于东风系自主品牌来说,全都用传统的“双飞燕”标,没有品牌个性,连媒体都分不清,何况消费者。所以换标是突出品牌形象的必由之路。

东风风行在宣布启用全新“劲狮标”LOGO的同时,还发布了名为“乘风计划”的品牌焕新战略,通过更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从技术、质量、服务等几个方面赋能,助力品牌向上发展。不过,新车标的发布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劲狮”标过于具象化,少了点科技感,对于新品牌来讲,未必是正确的选择。毕竟,早年的汽车,需要贴近动物形象,以突出力量和速度感,所以传统车企使用马、豹、狮等动物作为车标,是一种文化传统。但是在如今,这未必是最好的表现形式。比如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品牌,就曾经把马头标换为了钻石标,抽象一些更显档次。

除此以外,搞征集车标的活动,最容易体现车企和用户的关联。现在车企都讲究用户共创,如何让用户参与到汽车的生产设计流程?设计车标,用户参与门槛低,车企也易于执行和控制。比如5月底,吉利汽车正式公布用户品牌“我们” 打造用户共创共享新体验,征集用户共创品牌车标。通过征集车标的活动与用户紧密互动,进一步凝聚吉利用户的圈层,深化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

哪吒汽车也将在7月2日启动新LOGO的征集活动,或将代表着360入股后的一些思路。

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特别爱换车标,这也代表着企业及其决策者,在思维、审美等方面的进步。比如帝豪品牌的标识,就越换越精致。不久前,一汽奔腾在成立15周年之际,发布了自己的全新品牌,包括全新品牌车标LOGO,基于原版 “世界之窗”标志进行升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车标的发布同时也是“去一汽化”的过程。

一汽奔腾的车标变化

搭载奔腾全新车标的概念车

直隶总督府的旗杆,是WEY车标的源头

WEY品牌标识

换标的坦克300

与此相似的还有坦克300。此前,在坦克300上市之初,其采用的是长城WEY的车标。回顾当时,WEY品牌的LOGO设计理念来源于保定直隶总督府的旗杆,代表了魏建军对这一品牌的重视。随着坦克品牌独立的官宣,坦克300也以换装全新车标,并不再归属于WEY品牌。

与传统车企不同,对于新兴企业,在设计车标方面,则是和自己的企业愿景紧密结合。例如蔚来车标,寓意“Blue Sky Coming”,标志的上下两部分分别象征蔚来的愿景和行动:上半部分代表天空,象征开放、未来与目标;下半部分代表延伸向地平线的路面,象征方向、行动与向前的动力。但是这个车标的设计思路,容易让人联想起中国铁路经典的“工人标”。

中国铁路标识

车企换标,换的不是寂寞,也不是刷存在感。就像此前网上争议的,小米花好几百万给logo加了个圆角,并没有那么简单。企业更换logo,代表整个企业VI体系的大幅变化,设计到产品、渠道、制作物等诸多环节,是个大工程。所以,换标的过程,也承载着企业与企业家的深远洞察,产品与用户的品味提升,以及品牌与营销等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诉求。没有花钱的不是,对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