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揽胜极光L:轴距加长了,格调变味了

2021年06月24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犹记得路虎揽胜极光面世之初,一车难求,风光无限。彼时路虎还是一个拥有极高溢价的豪华品牌,而揽胜极光又有着极具未来感且充满差异化特征的造型设计,加之进口身份的加持,揽胜极光上市即供不应求,终端落地价格达到80万元,提车时间长达半年以上,市场热度之高,同级车型难以望其项背。

但是,由于品牌力下滑、变速箱问题、竞争对手增加等因素,揽胜极光的市场表现在国产之后逐年走低,如今已经沦为末流产品。面对这一困局,揽胜极光终于有所改变,为消费者带来了长轴车型——揽胜极光L。

为什么选择加长?

揽胜极光是一款非常个性的产品,虽然定位于中型SUV,但尺寸却一点都不“中型”。整车长宽高为4371/1904/1649mm,除了车身宽度之外,长度和高度都只是小型SUV的水平;轴距为2681mm,也只是达到了紧凑型SUV的标准。换言之,揽胜极光是一款视觉观感小、内部空间逼仄的“小车”。

当年揽胜极光能够卖出高价,根本原因在于目标受众追求的是它出色的造型设计以及产品背后象征的身份地位,尺寸和空间的大小并不重要。但如今的揽胜极光已经不具备这一“奢侈品”特质,当目标消费群体变化之后,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实用”要素的重要性自然就凸显了出来。至今仍然记得,2019年揽胜极光换代之初,朋友本来是抱着下订的心态去看车,但试了后排空间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由于尺寸和空间的原因,揽胜极光的受众群体被限制在了一个极其狭窄的范围之内。但凡消费者有一定的家用需求,车内乘员数量在三人及以上,选择揽胜极光的几率就非常小,国内消费者显然更喜欢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等相对中庸且实用的产品。

在此背景之下,揽胜极光被“倒逼”推出了长轴车型,同时,标轴车型还将停产。可见,捷豹路虎中国已经抛弃了完全揽胜极光的个性标签,意图将其打造为一款能够真正走量的产品。

加长能否改命?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揽胜极光L的升级主要在于尺寸和空间。新车的轴距相较揽胜极光加长了160mm,达到了2841mm,整车尺寸也因此提高到了4531/1904/1650mm。与同级别车型相比,虽然揽胜极光L的车身尺寸还处于劣势,但轴距已经和XT5、XC60等产品相差不大,乘坐空间也有明显提升。官方信息显示,加长的160mm轴距中,有125mm被用到了后排,所以新车的后排腿部空间增加了一拳左右,已经达到了该级别车型的主流水平,乘坐舒适度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舒适性,揽胜极光L还针对后排座椅进行了优化设计,座垫长度有所增加,内部填充物也进行了升级,同时将普通头枕更换为了航空头枕。除此之外,得益于车身长度的增加,全景天窗终于变为了可开启式,车内中央扶手也有所加长。以上种种,都使得揽胜极光L具备了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不可否认,揽胜极光L相较此前的标轴车型有了明显升级,整车竞争力得到提升。但是,加长也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成本,加长使得整车基础成本有所增加。揽胜极光L的预售价区间为39.00-48.00万元,起售价相较揽胜极光有所提高,而同级别的凯迪拉克XT5起售价仅为33.27万元,前者在价格方面没有优势。

二是设计,加长让整车的比例失调。从下图可以看到,揽胜极光原本精致时尚的造型设计已不复存在,更长的后门破坏了原有的视觉平衡,整体视觉效果略显臃肿。

总的来看,加长对于揽胜极光利弊皆有,一定程度上补齐了产品的短板,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而当下的豪华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揽胜极光L能否重回巅峰,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