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文读懂中国汽车论坛重点,行业大佬们说了这些!

2021年06月25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5G、人工智能、COVID-19引发经济下行、车企倒闭潮、断芯……一系列2021的中国汽车领域出现的关键词,均指向了整个汽车产业和市场正在发生着巨变。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6月19日,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顶级的盛会——2021中国汽车论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在上海嘉定圆满落幕,以“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政府部门主管领导、全球汽车企业领袖、领先科技公司代表、汽车行业精英和权威专家等,在“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2个中外论坛+12个主题论坛”的密集会议中,共谋汽车产业发展新“风向标”。

在此次论坛中,《汽车年轮》参与了全程直播,对于众多嘉宾的妙语连珠就行了汇总,和大家一同分享。

政府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 万钢:国际社会“碳中和”的一致行动将进一步倒逼汽车产业加速电动化转型,我们要努力探索公共移动出行服务新模式,加快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型,同时实现核心技术和产业链自主可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苗圩: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为芯“荒”为契机,建立自主可控芯片和操作系统,努力在在智能网联汽车的“下半场”竞争中构建中国体系和中国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研究制定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有序放开代工生产,加强监管,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遏制盲目和投资和重复建设。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峰:嘉定在集成电路和芯片产业方面有很强大的基础,工信部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也设在嘉定,嘉定的目标是建设成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人才和交流是嘉定汽车软实力根本。

行业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面对全球汽车产业链堵点频现,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汽车业短板凸显,使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各企业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科学规划突破薄弱环节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 付炳锋: 行业正在积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坚持创新驱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如火如荼,未来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标志着汽车工业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和新征程!

企业篇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面对未知局面,只有手握“软件、差异化服务、完备智造链”三把利剑,才能成为头部玩家。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 王军:华为坚定“平台+生态”道路,围绕三大域操作系统和多域协同框架HAS Core,构建硬件生态和软件生态,帮助车企造“好车”,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刘亦功:建议国家牵头行业协会,深入研究汽车产业链布局,加快关键问题和环节布局,使我们整个供应链更完善、自主可控;也建议国家对整车厂、汽车零部件厂在核心研发方面财政支持。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尤峥:在7nm以下芯片制造,需要举国机制来攻克进而形成中国强势产业;此外冀望国七排放标准尽早出台好让企业能够更早明确应对路线,早期投入研发,确保及时对达成“双碳目标”。

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数据就像粮食一样,建议政府牵头建立汽车行业国家交通数据营运中心,摆脱目前企业各自收集局面,大家分享后便能精度更准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夕勇:高校如何更好培养一些优秀的高端人才、专业化的人才,政府如何引导好,对于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品牌全球化、市场全球化才是汽车企业真正实现长期战略竞争力的根本。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项兴初:在变革的转换期,汽车产业需要更开放、跨界、更融合,要和通讯产业、集成电路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整个业态还未形成,各方面需审慎包容的监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