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不到1年就急着“打脸”,因为“卖碳翁”特斯拉?

2021年06月25日 17:37: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0年7月:奥迪CEO马库斯·杜兹曼"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内燃机仍将保持活跃。"

2021年6月:奥迪宣布,2033年开始停产内燃机车。

原来对奥迪来说,很长一段时间就是不到一年。预计奥迪将从2026年开始,停止推出新的传统燃油车型,已有燃油车型将在2033年开始正式停产。不过中国消费者可以不用那么紧张,由于奥迪对中国市场的评估,认为中国对于燃油车的需求或许会持续到2033年以后,所以中国市场的停止燃油车时间暂无定论。

不管怎么说,奥迪这个"打脸"的速度也是够快的,不由得让人想到另一位习惯性"打脸"车企特斯拉。不过让奥迪如此慌张的原因,不只是因为老对手奔驰宝马,或许也还有特斯拉的咄咄逼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国外的事儿。

奥迪掉队,特斯拉跨洋"卖碳"

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的豪华车品牌第一梯队BBA,奥迪似乎已经成为其中最为松动的一块。根据奥迪2020年财报数据,奥迪全球销量同比下滑8.3%,营收同比下跌10%,而且相比奔驰宝马奥迪在销量上差距已经超过30万辆,营收也只有宝马的近一半,奔驰的三分之一还不到。

另一方面,在燃油车领域发力追赶,似乎也不是什么明智之举。从去年开始,号称地表最强排放标准的欧洲市场,已经开始预热"欧7"。欧7排放标准或许将会堵死欧洲车企在燃油车领域的发展,为此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已经连续三次发函抵制。毕竟这次不止汽油动力受影响,就连欧洲一向先进的柴油动力也将会被新标准压的喘不过气。

欧洲"自断双臂"的做法,倒是让来自大洋彼岸的特斯拉靠"卖碳"赚的盆满钵满。据特斯拉2020年财报,光靠卖"碳积分"一年内特斯拉就赚了15.8亿美元。这也使得特斯拉在2020年度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净利润达到7.21亿美元。

自2010年开始,特斯拉卖"碳积分"的生意就累计带来超过42亿美元的收益。作为排放法规堪称苛刻的欧盟,如果买不到足够的"碳积分",就需要支付巨额罚款。据相关调查,仅2020年,欧盟所有车企为此需要支付高达145亿欧元的罚款,其中包括大众集团的45亿欧元,FCA集团的24.6亿欧元等等。

特斯拉"攻破"欧洲,奥迪欲"收复"北美

特斯拉的想法可不止是做一个快乐的"卖碳翁",随着特斯拉Model 3登陆欧洲市场,特斯拉也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称雄的欧洲电动车市场撕开了口子。虽然特斯拉Model 3略显高开低走,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占据欧洲电动车绝对领先地位之后,陆续被大众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超过。最终特斯拉以9.6万辆的成绩为2020年的欧洲市场画上句号,大众集团凭借17.2万辆的成绩维护了欧洲传统车企的尊严。

但是欧洲市场仅仅是特斯拉的第三大市场,而且至今主要还是靠特斯拉Model 3这一款车型"单挑"欧洲诸强。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的增速依旧惊人。据相关统计,2021年5月,欧洲市场共出售约9143台特斯拉,同比增长了大约239%。

欧洲车企们当然不会束手就擒,特别是在豪华车领域,欧洲诸强在特斯拉的老家北美市场可以说占据了垄断地位。去年,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互相几乎是毫厘之差,确立了北美豪华车三强的地位。而奥迪又是非常尴尬的处于这三强之后与凯迪拉克沃尔沃林肯等第二梯队中间的位置,于是"收复"北美市场也成为奥迪实现增量的突破口。

根据相关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奥迪在北美市场总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33%。其中以奥迪Q3奥迪Q8以及奥迪e-tron这三款SUV产品增速最快。另外,奥迪还在持续向北美市场输出电动车产品。除了第一季度奥迪e-tron Sportback上市,随后奥迪e-tron GT也迅速跟进。

不过,面对在老家销量表现强势的特斯拉奥迪想从电动车实现北美市场的销量突破,难度还是非常大的。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特斯拉依旧占据绝对优势。特斯拉Model 3依旧稳健,第一季度销量接近2.7万辆。特斯拉Model Y成为最大增量,一季度超过4.8万辆的成绩,甚至超过了其它竞品的销量总和。相比之下,奥迪e-tron与奥迪e-tron Sportback销量加起来还不及它的零头。

"慌乱"冲锋的奥迪能够左右战局?

特斯拉而言,或许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一款特斯拉Model 3已经让欧洲市场难以招架,再加上经过北美和中国市场考验的特斯拉Model Y,欧洲车企的防线迫切需要增援。在"碳排放"的法规要求下,欧洲汽车工业已经不能像传统燃油车时代那样,用保护主义先立起一道篱笆。相反,环保法规似乎成为特斯拉的助推器,让过去高高在上的欧洲车企疲于应付。

柏林工厂虽然一拖再拖,但这枚棋子迟早要落在欧洲大陆的腹地。何况特斯拉也不介意从上海工厂向欧洲输送"援兵"。

此刻欧洲传统车企们的处境,让人回想起那支被萨拉丁逼向阿苏夫滩头的十字军。传统的步卒方阵在游骑兵的袭扰下,逐渐消磨了锐气。收紧的环保法规犹如决战倒计时的钟声逼近,在那场古老的战争中,一支慌乱发起冲锋的医院骑士团最终扭转了战局。只是这次,奥迪会成为新时代的医院骑士团吗?总之,冲锋的号角似乎已经吹响了。

好了,国外的事聊完,明面上就是这样。奥迪自然还有机会,因为他还有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