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EO称自动化比电动化影响更大,已对Argo AI投资超26亿美元

2021年06月25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6月25日消息,据Automotive News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彭博社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比电动化带来的影响更大。

车企频频布局动力电池背后:供应商的时代结束了?

▲迪斯在彭博社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语出惊人”

为了落实企业的电动化转型,大众可谓是做出了大刀阔斧的一番改革。不管是提出在欧洲新建6座动力电池工厂,还是对全球各地区生产线的改动,都让大家看到了大众坚定的决心。不过,大众对待电动化转型的态度实在火热,难免让人觉得大众对自动驾驶领域有些冷落。

其实,大众在自动驾驶领域也算有所建树,投资、建立合作、研发及测试、技术落地等环节一个都没落下。

比如,在2020年大众福特达成协议,二者都与自动驾驶科技公司Argo AI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大众对Argo AI相当重视,先是为其提供了10亿美元现金(约合64亿元人民币),然后又让抵价16亿美元(约合102亿元人民币)的自家自动驾驶团队AID与Argo AI原团队合并,总投资额合约26亿美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出手不可谓不大方。

来自美国宾州匹兹堡的Argo AI为了更方便地与大众展开合作,直接把其欧洲总部设在了德国慕尼黑,而这个新总部以前就是AID的总部。

在股权方面,大众福特的持股对等,Argo AI团队持股低于这两家车企的总持股;投票权方面,大众福特分别在董事会占据一个席位,Argo AI团队则占据了三个席位。

车企频频布局动力电池背后:供应商的时代结束了?

大众福特与Argo AI合作模式示意图

技术上大众也不含糊。以被大众寄予厚望的纯电SUV ID.4来说,它搭载了名为IQ.Drive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种系统的自动驾驶能力达到L2+级,集成了超过30种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覆盖0~160km/h的速度范围。对于国内遵纪守法不超速的车主来说,IQ.Drive是真正覆盖全速域的驾驶辅助系统。

IQ.Drive的功能也比较多样和实用,除了基础的车道保持、预碰撞制动、360°全景影像功能外,还包括一些新功能。

比如名为ACC 3.0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它不仅可以做到自动跟随前车加减速,还拥有自动启停的能力。在红绿灯起步、拥堵路段跟车场景下,车辆可以自动完成对环境的监测和对车辆的操控。

再比如TJA堵车辅助系统,在道路不畅且车速低于65km/h的前提下,这种系统会提供轻微的、小角度的自动转向功能。与自动跟车系统结合在一起,能够为驾驶者带来非常轻松的操控感受。

或许,人们一直以为大众对待电动化和自动驾驶两个领域是一视同仁的,很可能还更重视电动化一点。现在,CEO亲口告诉媒体,他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比电动化带来的影响更大。也就是说,大众下一步的战略很可能是向自动驾驶领域倾斜更多资源,电动化反倒是其次。

当下,业内外公认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都是汽车行业变革的趋势。然而,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终究是两个领域,一个车企可能无法完美兼顾两个领域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资源有限的前提下。

现在,大众CEO给出了明确答复,自动驾驶优先级高于电动化。对其他车企来说,大众的决策或许颇具参考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